运河•今日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4-07 16:40:10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聊城市举行山东省图书馆供图

3月31日,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聊城市举行,共商山东省大运河文化带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助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刘欣,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庆涛,大运河五市图书馆馆长,聊城各县(市、区)图书馆馆长参加活动。大会由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书记陈清义主持。

2020年12月,中共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实现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突破的目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图书馆覆盖率、利用率,提供更多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全长645公里,贯穿山东省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是横跨鲁西地区的一条重要的生态景观带,也是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带。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是提升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具体举措,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创新性合作。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提出,要将联盟打造成具有高度能动效应的合作平台,多研究、多共享一些新理念、新举措、新技术,形成创新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充分发挥各市馆的统筹作用,提升整体服务效能,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周江涛在致辞中表示,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对聊城书香城市的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文献和数字资源的共享,具有非凡的意义,将会有力的促进地市之间交流合作,实现图书馆资源共享,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将推动沿线五市公共图书馆资源整合共享、纵向流动、跨区延伸,为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集群乃至整个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快捷、强大、切实、有效的文化支撑和文献保障,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图书馆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文化传承等服务职能,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大会宣读了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章程。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刘欣,分别作了《打造齐鲁特色阅读推广体系,推动全民阅读》《他山之石:山东们向国外图书馆学习什么》专题报告,并与现场人员进行交流。

 

推荐阅读
让千年运河文化流淌不息 借助大运河饮食文化的智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中的文化精品,也是助力廊坊市乃至河北省大运河段文化、社会、经济三重价值实现,让大运河“风景这边更好”的重点工程。作为香河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香河肉饼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可以实现品牌价值、市场效应和经济效益,是大运河传统饮食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为探索大运河非遗文化如何与当代生活相结合、与当代文化相适应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和借鉴。下一步,香河县计划制定香河肉饼文化产业化发展的长期战略策划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的定位,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在县域内采取自由连锁和直营连锁方式,在县域外采取特许加盟连锁经营方式,大力推介香河肉饼特色饮食文化品牌,使延续千年的小小肉饼焕发新的生命力。
苏北运河发布航运转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重点任务包含设施升级、智慧加持、安全固本、转型发展、服务提升、融合发展6大行动,包括全线综合整治、节点船闸建设、生态护岸修复、数字航道、智慧船闸建设、船舶过闸导航研究、依法治航、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应急监管、运行效率提升、运输结构调整、水运数据共享、惠民设施完善、服务能力提质、污染防治、航运文化、文旅融合、人才队伍建设18项工程。4月6日,苏北航务管理处发布《苏北运河航运转型提升2021-2023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通过三年实施6大行动18项工程,使苏北运河航运转型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计划》明确,至2023年,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江北段)建设完成。
科普: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长赐号”如何脱困 大涨潮带来脱困希望28日,救援团队使用两台挖掘机继续挖掘,12艘拖船从船体两侧进行拖拽。埃及总统塞西当天在视察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海事训练与模拟中心时表示,此次货轮搁浅事件再次凸显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性。26日,船身压垮了运河的堤岸,管理局开始使用大型挖掘机挖掘船首底部四周的岩石,工人们开始用水泥砌筑新的河堤。
苏伊士运河堵塞,美军不慌? 五角大楼很淡定美国海军学会网站29日称,苏伊士运河是美海军航母战斗群进入位于海湾地区的美国第五舰队驻地和中央司令部的例行路线。然而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他不愿评论苏伊士运河堵塞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军事行动的影响。但如果运河陷入多点堵塞,大量民船滞留在运河航道,导致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无法通过,美国海军就无法从地中海直接进入中东了,而绕道好望角要多花费10余天,这个时间差已足够打完一场中小规模的地区战争了。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