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伊士运河堵塞,美军不慌?专家:短期虽影响不大,长期堵塞美军也抓瞎

发布时间: 2021-03-31 16:45:51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尼玛江村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排水量高达22万吨的巨型集装箱货轮“长赐”号因搁浅堵塞苏伊士运河这条交通命脉超过1周后终于脱困。除了全球航运业,为这次“大塞车”纠结的原本应该还有强调全球部署、对海上要道控制权最为着急的美国海军。但五角大楼和美国海军发言人却接连表示对此“不慌”,因为早有“备份方案”。这到底是美军的自我安慰还是的确成竹在胸呢?

五角大楼很淡定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29日称,苏伊士运河是美海军航母战斗群进入位于海湾地区的美国第五舰队驻地和中央司令部的例行路线。由于运河一度被搁浅的“长赐”号堵死,原计划途经苏伊士运河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无法正常通过,至今仍然滞留在地中海。这意味着自今年1月“尼米兹”号航母返回美国东海岸以后,目前美国海军在中东地区没有航母执勤。

然而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他不愿评论苏伊士运河堵塞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军事行动的影响。但他强调,“在世界任何情况下,美军都有各种各样的替代方案来实现任务成功,满足任务要求”。

美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丽贝卡·里巴里希也做出类似回应:“我们不会谈论具体的影响。苏伊士运河是必不可少的海上咽喉要道,通道停运的时间越长,对民用和军用船只的影响就越大。不过美国海军还有其他能力来减轻影响,确保对中央司令部负责区域行动的支持。”

目前确有航母可调度

当被问及五角大楼是否会因运河堵塞重新评估中东的运作方式时,柯比重申,苏伊士运河是全球关键航道,遭遇堵塞本来就在意料之中,五角大楼对此有应急计划。

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披露的信息,如今美国航母的前沿部署确实行有余力。目前“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主要在东地中海区域活动,这意味着美军当前在苏伊士运河北部保持有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巡逻,应付一般事态已经足够。

美国合众社29日称,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在“邦克山”号巡洋舰、“罗素”号和“约翰·芬恩”号驱逐舰的护航下进入印度洋,与印度海空军进行了联合演练。双方重点演练了反潜战、联合空中作战等内容。

从合众社披露的消息看,只要有需要,“罗斯福”号随时可以赶赴红海,与“艾森豪威尔”号隔着运河相望,或者进入海湾地区保持对中东的战略威慑。只要运河堵塞持续时间不长,“艾森豪威尔”号就不用千里迢迢绕道非洲好望角了。

通过运河不容易

不过,一位匿名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在美军航母多海域前沿部署的态势下,苏伊士运河短期堵塞影响的确不大,但如果运河长期堵塞,美军也要抓瞎。

专家解释说,航母通过苏伊士运河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正常情况下,军舰通过运河,必须提前30天报告埃及外交部、国防部以及苏伊士港口和灯标管理局。以美国和埃及的盟国关系,紧急情况或许可以破例特批。但全长193.3公里、航道宽度约300米的运河航道,通航吃水限深20米、限宽78米、限高68米,对10万吨级的美国超级航母来说稍显拥挤。按照埃及的规定,在运河内不但只能慢速通行,而且必须强制接受埃方引航,并按照规定的时间表编队航行。这意味着美国航母战斗群穿过苏伊士运河的时间起码在16小时以上。

此外,航母通过苏伊士运河时,自身也要提前做好准备。因为运河两侧都是沙漠,距离航母仅有一两百米的距离,海湾地区的风沙对舰载机的影响非常大。如果遇到恶劣天气,美军不得不把舰载机移入机库,为航母甲板上的飞机加盖篷布,并用封带把各种口盖、缝隙封住。这些准备工作通常要花费舰员整整一天。也就是说,为了通过苏伊士运河,美军航母战斗群前后要花费两天时间。

专家表示,平时通过苏伊士运河,美军当然可以按部就班地做好准备。但如果运河陷入多点堵塞,大量民船滞留在运河航道,导致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无法通过,美国海军就无法从地中海直接进入中东了,而绕道好望角要多花费10余天,这个时间差已足够打完一场中小规模的地区战争了。因此五角大楼虽然嘴上说“不慌”,但“长赐”号顺利脱困后,恐怕美军还是松了一大口气。

 

推荐阅读
科普: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长赐号”如何脱困 大涨潮带来脱困希望28日,救援团队使用两台挖掘机继续挖掘,12艘拖船从船体两侧进行拖拽。埃及总统塞西当天在视察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海事训练与模拟中心时表示,此次货轮搁浅事件再次凸显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性。26日,船身压垮了运河的堤岸,管理局开始使用大型挖掘机挖掘船首底部四周的岩石,工人们开始用水泥砌筑新的河堤。
苏伊士运河堵塞,美军不慌? 五角大楼很淡定美国海军学会网站29日称,苏伊士运河是美海军航母战斗群进入位于海湾地区的美国第五舰队驻地和中央司令部的例行路线。然而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他不愿评论苏伊士运河堵塞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军事行动的影响。但如果运河陷入多点堵塞,大量民船滞留在运河航道,导致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无法通过,美国海军就无法从地中海直接进入中东了,而绕道好望角要多花费10余天,这个时间差已足够打完一场中小规模的地区战争了。
苏伊士运河堵塞船只全部通过可能需要4天 截至当地时间30日早上6时,已有近113艘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当局先前宣布的计划相符。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导致运河堵塞,排队等待通过的船只数量一度达到了400多艘。当地时间3月29日,搁浅在苏伊士运河中的重型货船已经脱困,运河交通将逐步恢复。
算笔账,一艘船如何“堵”了全球供应链 据最新消息,当地时间29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搁浅货轮已经脱困,运河交通将恢复。中新网3月29日电(卞磊)当地时间3月29日,被困苏伊士运河,悬挂巴拿马国旗的中国台湾货轮“长赐号”终于脱困,埃及总统称赞救援行动取得“成功”。随着苏伊士运河搁浅巨型货轮的救援工作持续进行,为巨轮船头挖掘泥沙的挖掘机走红。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