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科普: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长赐号”如何脱困

发布时间: 2021-03-31 16:45:4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碧念 吴丹妮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华社开罗3月30日电(记者 李碧念 吴丹妮)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3时30分许,埃及苏伊士运河旁的一个村落中,新华社记者听到此起彼伏的货船鸣笛声,搁浅的“长赐号”货轮终于有了动静——高耸的集装箱货柜先是缓缓向偏南方向移动一段距离,随后沿着河道向北进发,直至远离记者的视线。

30日上午,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在埃及东北部城市伊斯梅利亚召开新闻发布会,梳理介绍“长赐号”货轮的救援情况,一些疑问的答案一一浮现。

救援难度几何?

“长赐号”长近400米,宽约59米,载有超过1.8万个集装箱,重达22.4万吨,船上集装箱堆积高度达到52米。

“在货轮搁浅后的前4天里,天气状况极端恶劣,大风扬尘天气和潮汐严重影响了救援行动。”拉比耶表示,救援团队多次试图利用涨潮让货轮再度起浮,然而逆流的潮水打乱救援计划。货轮搁浅处船底皆为相对较硬的石头,也增加了挖掘的难度。

“3月24日,救援团队测试了搁浅货轮船底的土质,发现船头和船尾分别压在运河两岸的石头上,船的中部仍浮在水面。这增加了救援难度,如果此时用拖船救援,整个货轮将遭到严重损坏。”拉比耶说。

货轮搁浅后,运河管理局更改了船只通行的时间安排。搁浅货轮前方的12艘货轮顺利通过运河,但后面的37艘由于航道堵塞被迫停航。与此同时,从北向南航行的船只被转移至大苦湖。

连续作业挖走巨量泥沙

3月25日,救援指挥中心制定了3套方案:一是用拖船直接将货轮拖至航道中心;二是用挖掘机挖走船头和船尾底部的泥沙,利用水的浮力使船脱困;三是卸载船上的集装箱——这也是最坏的方案之一,耗时较长,成本很高。

“我们没有采用第三种方案,因为当时没有卸货的设备,而且卸载过程中货轮也有可能损坏。”拉比耶解释说,直至埃及总统塞西下令做卸货准备,运河管理局才租赁了相关设备。

拉比耶说,每天挖掘后救援团队都会测量船底的空间。25日挖掘工作结束后,船首底部空间已深达8米,船尾底部空间深2至5米。安全起见,管理局当天使用了一台较小的挖掘机进行作业。

26日,船身压垮了运河的堤岸,管理局开始使用大型挖掘机挖掘船首底部四周的岩石,工人们开始用水泥砌筑新的河堤。当天挖掘工作结束后,船首底部深度已达到12米,船首、船尾、方向舵和螺旋桨开始可以移动,方向舵可左右调整30度。

27日,救援团队移走已被货轮压垮的河堤外的金属包裹层,因为一旦船身起浮,金属会损坏船身。当天救援工作结束后,船首挖掘深度已达到18米,挪走了2.9万立方米泥沙。

大涨潮带来脱困希望

28日,救援团队使用两台挖掘机继续挖掘,12艘拖船从船体两侧进行拖拽。后又有两艘新调集来的重型拖船加入作业。

3月29日凌晨4点,“长赐号”船尾脱困上浮,船尾离开运河堤岸12米。不久后,运河迎来期待中的大涨潮,救援团队借助潮汐力量继续作业。

“涨潮也是救援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拉比耶表示。

29日下午3时30分许,“长赐号”整个船体终于上浮,周围货船鸣笛致意,船员挥手欢呼,救援宣告成功。

拉比耶30日说,截至当天上午8时,已有113艘集装箱货轮通过苏伊士运河。目前还有超过300艘货轮堵在运河内,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将努力解决拥堵问题,运河有望在3天内恢复正常通行。

“所有货船均耐心等待,没有选择绕行。”拉比耶表示,苏伊士运河仍然是一条高效、安全的航道,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运河管理局将向相关责任方提出索赔。

埃及总统塞西当天在视察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海事训练与模拟中心时表示,此次货轮搁浅事件再次凸显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性。他要求政府采购更多挖泥船和拖船以应对运河大量船只通行需求。

推荐阅读
让千年运河文化流淌不息 借助大运河饮食文化的智慧,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中的文化精品,也是助力廊坊市乃至河北省大运河段文化、社会、经济三重价值实现,让大运河“风景这边更好”的重点工程。作为香河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香河肉饼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可以实现品牌价值、市场效应和经济效益,是大运河传统饮食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为探索大运河非遗文化如何与当代生活相结合、与当代文化相适应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和借鉴。下一步,香河县计划制定香河肉饼文化产业化发展的长期战略策划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的定位,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在县域内采取自由连锁和直营连锁方式,在县域外采取特许加盟连锁经营方式,大力推介香河肉饼特色饮食文化品牌,使延续千年的小小肉饼焕发新的生命力。
苏北运河发布航运转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重点任务包含设施升级、智慧加持、安全固本、转型发展、服务提升、融合发展6大行动,包括全线综合整治、节点船闸建设、生态护岸修复、数字航道、智慧船闸建设、船舶过闸导航研究、依法治航、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应急监管、运行效率提升、运输结构调整、水运数据共享、惠民设施完善、服务能力提质、污染防治、航运文化、文旅融合、人才队伍建设18项工程。4月6日,苏北航务管理处发布《苏北运河航运转型提升2021-2023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通过三年实施6大行动18项工程,使苏北运河航运转型提升取得明显成效。《计划》明确,至2023年,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江北段)建设完成。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聊城市举行山东省图书馆供图3月31日,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聊城市举行,共商山东省大运河文化带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助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刘欣,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庆涛,大运河五市图书馆馆长,聊城各县(市、区)图书馆馆长参加活动。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将推动沿线五市公共图书馆资源整合共享、纵向流动、跨区延伸,为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集群乃至整个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快捷、强大、切实、有效的文化支撑和文献保障,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图书馆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文化传承等服务职能,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科普: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长赐号”如何脱困 大涨潮带来脱困希望28日,救援团队使用两台挖掘机继续挖掘,12艘拖船从船体两侧进行拖拽。埃及总统塞西当天在视察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海事训练与模拟中心时表示,此次货轮搁浅事件再次凸显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性。26日,船身压垮了运河的堤岸,管理局开始使用大型挖掘机挖掘船首底部四周的岩石,工人们开始用水泥砌筑新的河堤。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