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北运河单日船舶货运通过量达779万吨

发布时间: 2021-05-13 16:21:51 | 来源: 中国水运报 | 作者: 宋海燕 畅立松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5月9日,苏北运河10个航运梯级单日船舶货运通过量达779.08万吨,创造历史新高。

据苏北航务处运行调度指挥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苏北运河航闸运行形势发生新变化,该处属所的10个航运梯级28座船闸运行均呈饱和态势,1—4月,船舶货运通过量达70228万吨,同比增长18%,其中4月以来单日船舶货运通过量持续保持在700万吨以上。

随着内陆地域融入“双循环”参与度的不断增强,今年以来,苏北运河淮安段向北梯级船舶货运通过量大幅增长,徐州境内的刘山、解台船闸同比增幅达40%,各个梯级航运呈均衡化。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苏北航务处立足“航运转型提升”新要求,所辖的苏北运河404公里航道10个梯级28座船闸,运用“智能调度系统”,智能排档,提高闸室利用率和通过能力;运用大数据决策,提升航段通过能力,减少耗能降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能。据悉,1—4月,10个梯级船闸累计开放闸次11.5万次,放行船队2.2万个,放行货轮26.6万艘。

同时,该处开放“船讯通”信息共享,打造“船员驿站”,提供网购、供水等便民服务,苏北沿线设置33个免费供水装置、64台充电桩、智能快递存放柜13台,自相关设备开设以来,累计收取快递6678件、供水213次。推进航运信用管理,为6万余艘船舶建立信用档案,规范运输秩序,提升航务管理公信力,确保沿河航运共享苏北运河改革发展成果。

本文刊于5月12日《中国水运报》2版

 

推荐阅读
江苏宝应航道站:清理航道垃圾 重现运河风光 ”宝应航道站宝应大队大队长许开宁如是说道。5月7日至9日,宝应大队全体成员顶烈日、战酷暑,手拿打捞网、火钳、分类垃圾回收箱对宝应大桥附近的生活垃圾进行细致、集中清理,共清理生活垃圾约8立方,坏船底两艘约10吨。”常在宝应大桥附近晨练的市民不禁发出如此感叹。
苏北运河单日船舶货运通过量达779万吨 5月9日,苏北运河10个航运梯级单日船舶货运通过量达779.08万吨,创造历史新高。随着内陆地域融入“双循环”参与度的不断增强,今年以来,苏北运河淮安段向北梯级船舶货运通过量大幅增长,徐州境内的刘山、解台船闸同比增幅达40%,各个梯级航运呈均衡化。推进航运信用管理,为6万余艘船舶建立信用档案,规范运输秩序,提升航务管理公信力,确保沿河航运共享苏北运河改革发展成果。
运河文化(淮安)生态保护区建设启动 通过引入业内经验丰富的高水平机构,开展结构完整、重点突出及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与现实指导意义的规划设计。编制《运河文化(淮安)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理清淮安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历史,分析研究淮安运河文化特色,规划建设淮安运河文化生态保护体系,确立保护原则、保护对象、保护重点,明确保护方法、建设目标,建立健全支撑保障机制。近日,为持续推进大运河淮安段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淮安以创建国家、省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高标准创新打造的运河文化(淮安)生态保护区建设正式启动。
天津投资52亿打造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打造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已经天津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3月至6月,曾组织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杨柳青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小镇两个项目的考古调查,共勘探发现宋代至明清时期古墓葬845处。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天津市文物局局长徐恒秋称,该局高度重视西青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考古工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