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北临西:百年贡砖久承传

发布时间: 2021-05-26 15:35:44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李佳泽、肖煜、曹铮、张晓华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记者手记】

邢台临西与不同朝代的古运河打了千年交道,它曾因运河而繁华鼎盛,在历代史志中,处处贯穿着对大运河的记忆。汩汩运河水流淌着岁月的歌谣,在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不仅传扬着浩荡的武风,吟唱着乡土的弦歌,更演绎着风雨浸润的传奇。那一块块烟青色的贡砖,经历了五百余年历史兴衰,望得见莽莽过去,亦连接着无尽未来。

初春,田野里一垄垄油绿的麦苗随着微凉的清风摇摆,空气中氤氲着泥土的芳香。驱车行驶在田间小路上,本欲一睹临西大运河的芳容,孰料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中,一座孤零零矗立着的黄色土包不经意间闯入眼帘。“那是什么?”顺着我们手指的方向,临西文史爱好者万文礼答道:“是砖窑遗址。明朝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为兴建新都,朝廷多方征集建材。临西因出产优质的‘莲花土’,又有大运河水运的便利,被朝廷钦定为贡砖烧制基地。鼎盛时期,卫运河两岸炉窑有数百座。”

原来,临西的风物,不仅来自运河水的润泽,更来自泥土与烈火的淬炼。

掩映在野树与荒草之中的砖窑遗址高3米有余,数百年来,风雨一层一层剥蚀着它的身躯。窑外,黄土千疮百孔;窑内,青砖烟灰斑驳;窑底,添柴的洞口犹如一张干瘪的嘴巴,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历史的风声、流淌的时光、凝固的情感,仿佛在时空隧道中一一再现。

远处,夕阳下的运河荡漾着金光闪闪的水波。与运河遥遥相望的古砖窑虽已寂然荒野,但熊熊窑火依旧燃烧在我们仰视运河春秋的目光里。执着伫立的古砖窑内隐约可见烧制好的残砖,这些殷殷守望的身影,还在静听当年岁月的跫音。在汉代,此地已经烧制大型建筑用砖。至明朝初年,临西创设官窑,专为故宫、十三陵及各式城门城墙等烧造贡砖。这些辉煌的历史可从《临清直隶州志》的记载中略窥一二。从“东、西吊马桥,东、西塔窑,张家窑到河隈张庄”,长达30公里的运河沿岸上,“设窑192座,每座两窑,计384窑,每年出砖4176窑,计1044万块”,“每窑划定良田40亩,专供窑户建窑、取土、存放砖坯之用,共占地7680亩”。

据临西县紧邻卫运河岸边的陈窑村《陈氏族谱》记载,明嘉靖年间,陈氏始祖陈清与李姓人家在此立窑数座,为皇上烧贡砖。上世纪80年代初,在陈窑村发现一处窑址,发掘出城砖数码,每码有200块,刻有“嘉靖十四年陈清”及“嘉靖十七年陈清”等字样。2008年12月,陈窑村迎来一群手拿铁锹、铁铲、测量工具的陌生人,他们是河北省文物局组织的考古勘探人员。在对陈窑遗址进行了全面考古调查后,他们在陈窑村勘探发现明清时期烧制贡砖的窑址20座。按古代贡砖官窑规格,20座窑就占地800亩,仅占地面积就可以想象当时窑场的兴盛场景。

御窑业的发展,带来了临西的兴盛与繁荣。“十里人家两岸分,层楼高栋入青云。官船贾舶纷纷过,击鼓鸣锣处处闻。折岸惊流此地回,涛声日夜响春雷。城中烟火千家集,江上帆樯万斛来。”在明代大学者李东阳的诗中,临西运河两岸的热闹与繁华景象扑面而来。白日,舟来人往,比肩接踵,柴薪交易,专有市场,运转队伍往来如梭。入夜,烟气缭绕,灯火辉映。五百多年来,临西贡砖经历了“官窑万垛青烟袅”的鼎盛,也经历了清代以后火尽灰冷的衰落,一路走来,起伏跌宕的命运,让人唏嘘不已。

临西贡砖烧制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陈建磊往炉膛中添木柴。河北日报记者田瑞夫摄

历史在此留下诸多遗痕,繁华与残迹已然牢牢焊接在一起。时移世易、斗转星移,横亘古今的大运河激荡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如今,重新燃起的窑火又点燃了贡砖复兴的希望。

陈窑村,运河岸边的几座砖窑炉火正旺。车从河堤转下来驶进砖厂,只见一根根滚圆的木头和一块块淡黄色的砖坯有序地码放着,等待进入窑炉化身烟青色贡砖。一个脸色黝黑的中年汉子快步走来,伸出沾满尘土的手,又不好意思地在身上蹭蹭,缩了回去。“整日与土打交道,自己都快变成‘土猴’了。”临西贡砖烧制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陈建磊腼腆一笑。同样是土,但土与土之间也有着千差万别,临西靠近黄河古河道,因泥土淤积沉淀,形成了一层红、一层白、一层黄的优质黏土,细腻无杂质,俗称“莲花土”。“除了土质好,贡砖的烧造工艺也十分讲究,包括选土、碎土、澄泥、熟土、制坯、晾坯、验坯、装窑、焙烧、洇窑、出窑等18道工艺。”为了达到复古如古的效果,陈建磊始终坚持采用传统古法手工技艺。“选土、碎土完成后,土要过大小筛子,像滤石灰一样,用运河水滤满一池,再加水沉淀,去除土中的杂质,这是其他手工砖很少使用的工艺。”完全软烂熟化的泥土还要用草苫盖起来,静置半月,用木棒反复碾打、焖、醒,这时的泥软硬适度就可以做砖坯、阴干,入窑焙烧。

当我们一行人真正走近炉窑,瞬间便被窑火的炽热和光芒笼罩。高大的炉窑如愤怒的巨兽,一车车砖坯被吞进窑膛,在熊熊的火焰中颤抖、澎湃,燃烧的圆木不时发出爆裂声。在我们眼前,莲花土以砖瓦坯的身份走进大熔炉,等待淬炼。经过七日七夜的炙烤,封窑、注水,再历经七日冷却、上色,方可开窑。如果天气适宜,一窑贡砖最快也要两个月制成。原来,制作贡砖如同酿酒,不仅需要优质的原材料与精湛的工艺,时间的催化同样必不可少。它接四季于无间,存有时间的温度,静穆中充满端庄与持重,蕴含着内在的历练和成熟。机器所制,如何比得上手工的意义。

“有人称这种砖是会呼吸的砖。它叩之清脆,断之无孔,坚硬如石,不碱不蚀。”说着,陈建磊掂起一块砖轻轻敲击,叮当,叮当,一种悦耳的金属声响起。“玉河秋水流涓涓,舳舻运砖如丝连”,明清两代,这悦耳的声音随大运河从临西一路向京师传递。如今,临西贡砖也广泛用于全国各地的古建维修,甚至走出国门,进入韩国、日本市场。

“古老的技艺需要传承,也需要结合现代人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经济价值。”陈建磊在坚守贡砖传统烧制技艺基础上,不断开

 

推荐阅读
扬州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示范生” 这个注册资金30亿元、总资产近80亿元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由十余个市级文化集团和文化企业重新组建而成。烟花三月,位于明月湖畔的运河大剧院,成为游客和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作为运河原点城市、中国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同时也是全国唯一全域划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扬州积极推动“古运河重生”,给古老的大运河一个美好未来。
沧州大运河市区段增添20个“水边卫士” 落水者距岸边较近时,可使用救生杆救援。是不是可以用来救援落水的人。落水者距离岸边较远时,可使用救生绳救援。
“追寻生态大运河”山东媒体行今日启动 台儿庄运河湿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大运河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说到,三是继续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规范湿地公园建设程序,严格按规划进行建设,全力打造大运河全河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环境。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推动大运河峄城段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明年亚运会前杭州主城区运河绿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着力推动运河两岸慢行多元化、空间开放、城市功能集聚,将运河绿道建设成为世界级的集文化、旅游、健身等多功能融合的“杭州运道”,打造成杭州绿道的又一张金名片。”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石祥路以南是运河绿道老城段,主要以修缮提升为主,突出保护与传承,展现老杭州韵味与特色。两岸杨柳低垂,民居林立,码头水埠人影绰绰,勾起了市政府参事楼时伟一番感慨,“这段运河最具有老底子韵味了,绿道改造提升要多保留市井文化,多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留出些空间给小热昏说说老故事,建个舞台让市民们唱唱越剧,这才是杭州的味道。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