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大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 助推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8-25 15:32:27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图为京杭大运河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在河北香河县香河中心码头举行。 贾珺 摄

中新网廊坊6月26日电 (记者宋敏涛)京杭大运河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26日在河北廊坊香河县举行。同日,北京段也与廊坊段同步分段试通航,明年有望实现京冀互联互通。

据介绍,河北廊坊市将廊坊段打造成为该省第一条内陆旅游通航河流,建成该省第一座具备通航条件的船闸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内河码头,开辟了数字化旅游航道,并沿河打造了森林生态文化区、运河历史文化区、田园农耕文化区北中南三大景区板块和运河春色、河湾湿地、半岛寻芳等十大缤纷节点。

图为京杭大运河北运河廊坊段香河中心码头。 陈童摄

“刚刚坐上游船逛了一圈,非常舒爽。”香河县谭庄村村民谭德山告诉记者,谭庄村就在北运河王家摆大桥西岸,是运河通航的直接受益者,运河通航后将造福这里的沿岸村街,村民可以在码头边上种农家菜、搞农家乐,吸引游客来旅游。

据介绍,香河县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最新旅游形象定位,全力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格局。

河北水岸潮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香河分公司已完成香河县北李庄村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建设。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新说,随着廊坊段的顺利通航,越来越多的京津冀游客将更加关注香河,我们将抓紧完善景区提档升级,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景区一日游、两日游产品。

“随着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通航,滨河生态景观和沿线文化风情魅力将更加凸显,香河运河旅游品牌将叫响京津冀,大大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香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赵爱称,该县计划通过5到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年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约60亿元。

立足于讲好大运河故事,香河县还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积极修复北运河相关遗址,完成了金门闸遗址修缮保护工程,将运河文化与农耕、民俗、美食、工业、手工业等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培育壮大了“两河”(北运河、潮白河)生态、皇家文化、影视制作、农业观光、工业体验、乡村民宿等七大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了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

京杭大运河蜿蜒3200公里,拥有2500余年历史,是人类文明史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完)


推荐阅读
淮安11个文旅产品入选“运河百景” 8月23日,省文旅厅公示了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遴选结果,我市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含河下古镇)、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洪泽湖古堰景区、清晏园景区、中国漕运博物馆、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高家堰文化旅游区、盱眙第一山景区、金湖荷花荡景区、明祖陵景区、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等11个文旅产品成功入选,入选产品涵盖景区、街区、文博场馆、旅游村镇等类型。清晏园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规模最大的衙署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江苏最美水地标,有“江淮第一园”之称。洪泽湖古堰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畔,占地面积约1200公顷,包括水釜城、渔人湾、洪泽湖大堤、铁牛营地等片区,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星空露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京杭大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 助推经济活力 “随着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通航,滨河生态景观和沿线文化风情魅力将更加凸显,香河运河旅游品牌将叫响京津冀,大大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据介绍,香河县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最新旅游形象定位,全力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格局。”香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赵爱称,该县计划通过5到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年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约60亿元。
德州市召开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全体会议 翟长生强调,大运河保护利用,非一朝一夕之功,既有其艰巨性、复杂性,又有其长期性、连续性。市政协主席、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指挥长翟长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副指挥长杨玖庆,副市长、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副指挥长马俊昀出席。锐意进取、团结作战,共同打赢大运河保护利用这场硬仗,(下转2版)。
20处运河文化地标接踵“上新” 市民游客乐享文化盛宴 不仅仅是大剧院,在中国大运河遗产河道拱墅区的30多公里内,运河中央公园、上塘古运河夜游、大运河紫檀博物馆……从各类博物馆到文化遗存,从公共文化设施到文旅项目,20处运河文化地标今年开始陆续“上新”,目前已开放6处,大部分将于明年亚运会前亮相。拱墅区大力推进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和工业遗存保护,打造半山历史文化遗址、祥符桥文化街区、小河公园、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等历史文化地标。即将全面完工的大运河亚运公园、由老厂房改造而建的杭州音乐厅、正在建设中的运河湾国际风情港……这些陆续亮相的文化新地标,将让运河文化深度融入城市,让市民游客乐享惠民“文化盛宴”。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