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11个文旅产品,入选“运河百景”!

发布时间: 2021-08-25 15:36:28 | 来源: 文旅淮安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8月23日,江苏省文旅厅公示了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遴选结果,淮安市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含河下古镇)、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洪泽湖古堰景区、清晏园景区、中国漕运博物馆、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高家堰文化旅游区、盱眙第一山景区、金湖荷花荡景区、明祖陵景区、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等11个文旅产品成功入选,入选产品涵盖景区、街区、文博场馆、旅游村镇等类型。

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含河下古镇)

国家5A级景区,包括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驸马巷历史街区和河下古镇等景点,是宣传弘扬周恩来精神、展示淮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的重要场所。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长三角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等殊荣。

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占地面积12.44万平方米,下辖清江浦记忆馆、淮安戏曲博物馆、淮安名人馆、清江浦楼、陈(瑄)潘(季驯)二公祠(兼大运河名人馆)、吴公祠、斗姥宫、国师塔、名人故居等,集中展现了淮安作为“运河之都、伟人故里、文化名城、戏曲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年游客接待量达200万人次。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淮安市优秀对外宣传示范基地、淮安市文明风景区、“恩来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等荣誉。

洪泽湖古堰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畔,占地面积约1200公顷,包括水釜城、渔人湾、洪泽湖大堤、铁牛营地等片区,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星空露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水釜城片区融餐饮、住宿与文化展馆于一体,渔人湾片区以大湖观光、亲水体验为主题,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大堤片区内含洪泽湖碑、周桥大塘等文化遗迹,铁牛营地以星空露营、亲子互动为主题。

中国漕运博物馆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由总督漕运公署遗址和中国漕运博物馆组成,建筑采用我国明清时期江淮流域建筑的主流风格,总建筑面积约8680平方米。它打破了传统陈列式博物馆模式,通过史料、文物、图版、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全面的展示了千年漕运的历史潮汐,《漕水转谷·千年载运》展览包括序厅、漕运渊源(历史)厅、千年载运(运河)厅、漕政咽喉(淮安)厅与漕运遗韵(文物)厅等5个展区。

金湖荷花荡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高邮湖畔,三面环湖相拥,生态环境优美,总面积1.2万亩,有精品荷花500多种,素有“全球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荷园”的美誉,是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健康疗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拥有“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10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之一。

盱眙第一山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核心景区面积为20公顷,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书画家米芾曾登临此山,留有“莫论衡霍撞星斗,且是东南第一山”诗句,并题写“第一山”三字,第一山由此得名。2018年3月,启动大运河文化带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瞄准大运河沿线老字号精准招商,进一步彰显地方历史文化底蕴。2019年6月,第一山被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评选为“最美运河地标”。

明祖陵景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三代的衣冠冢,也是其祖父的实际殁葬地,于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修建,历时二十八年建成,建造规制继承唐宋,是朱元璋重树中原正统儒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原有城墙三道,殿亭楼宇、宫私宅第近千间,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清康熙十九年(1680)黄河夺淮,明祖陵同泗州城一起被淹入洪水与泥沙中,1964年被文物普查发现,现存遗迹中的21对神道石刻,形体高大,排列密集,造型敦厚,纹饰雕刻精美、风格飘逸,代表明代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堪称“中华瑰宝”。

清晏园景区

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规模最大的衙署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江苏最美水地标,有“江淮第一园”之称。景区内总督河道部院是清代全国最高的治水机构,是国家在京城以外专设的治河决策、指挥和管理机构,管辖着黄、淮、运河。

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


位于里运河北岸,总占地面积约80亩,作为明清时期“南船北马”重要交通枢纽地位的象征,按照运河文化与美食文化融合发展的定位,围绕“一个院子、一个中心、一个街区、三条游线”的总体布局,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和美食文化,通过打通“街区”与“院子”通道、新建停车场、对街区外立面、沿河栈道、街区亮化等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对片区内福音堂、赛珍珠故居、娃娃井、古清真寺等文物点位进行保护修缮和利用,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成为了具有清江浦特色的文商旅中心。

高家堰文化旅游区


拥有极为丰富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镇水铁牛等多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及省级文化遗产。根据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开发现有自然资源,建设2000亩农业生态园,包含玫瑰谷花卉休息区、生态涵养林区、喜娃园儿童游戏区、碧邪林碧根果种植区、炫彩林彩页苗木种植区。盛产高堰鱼虾、有机大米、赵集粉丝、养生桑葚酒、高粱酒等当地多种旅游特色产品。

蒋坝河工风情小镇

蒋坝始于东汉、兴于明清,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古堰南首,西临烟波浩淼的洪泽湖,南接闻名遐迩的三河闸,东依一望无际的里下河大平原,是大运河重要节点,扼南下北上、西进东出之要冲。蒋坝镇立足自身优势,聚焦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河工风情旅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奖、江苏省水美乡镇、江苏省十佳生态旅游小镇等荣誉称号,彭城村荣获省最美乡村,头河村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头河大杨庄成功获评省特色田园乡村。



推荐阅读
杭州新增一座公路桥横跨大运河 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主塔施工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完成,东湖北路桥预计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最近,京杭大运河南侧的东湖北路桥工程主塔建设迎来新进展,施工进度已经超过50%。东湖北路桥连接京杭大运河南北两岸,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起点位于运河街道双桥村,路线往南上跨运河,终点与现状东湖北路顺接,全长1.2公里。
淮安11个文旅产品入选“运河百景” 8月23日,省文旅厅公示了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遴选结果,我市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含河下古镇)、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洪泽湖古堰景区、清晏园景区、中国漕运博物馆、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高家堰文化旅游区、盱眙第一山景区、金湖荷花荡景区、明祖陵景区、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等11个文旅产品成功入选,入选产品涵盖景区、街区、文博场馆、旅游村镇等类型。清晏园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规模最大的衙署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江苏最美水地标,有“江淮第一园”之称。洪泽湖古堰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的洪泽湖畔,占地面积约1200公顷,包括水釜城、渔人湾、洪泽湖大堤、铁牛营地等片区,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星空露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京杭大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 助推经济活力 “随着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通航,滨河生态景观和沿线文化风情魅力将更加凸显,香河运河旅游品牌将叫响京津冀,大大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据介绍,香河县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最新旅游形象定位,全力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格局。”香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赵爱称,该县计划通过5到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年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约60亿元。
德州市召开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全体会议 翟长生强调,大运河保护利用,非一朝一夕之功,既有其艰巨性、复杂性,又有其长期性、连续性。市政协主席、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指挥长翟长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副指挥长杨玖庆,副市长、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副指挥长马俊昀出席。锐意进取、团结作战,共同打赢大运河保护利用这场硬仗,(下转2版)。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