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旗开得胜 好运杭州”2021大运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本周六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 2021-10-21 17:22:1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京杭大运河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作为运河南端的重要城市,杭州依河而盛、因河而兴。

为了充分挖掘大运河历史人文内涵、展示杭州“最江南”文化盛景,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拱墅区人民政府、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共同承办的“最江南·杭州味”大运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囊括了运河旗袍嘉年华、“百人百匠”非遗市集、“百县千碗”运河美食汇等十余项精彩内容和百余项优惠活动,为市民、游客呈上运河文化大餐。

旗开得胜

运河“旗”妙夜解读运河文化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将结合“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以旗袍为载体,融合“旗袍”和“运河”两大中华文化经典元素举办运河“旗”妙夜,演绎活色生香的江南生活,诠释精彩生动的杭州味道。

2021大运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运河“旗”妙夜主题晚会,将于10月23日(周六)19:30在杭州运河文化广场举行。晚会以“旗开得胜好运杭州”为主题,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诠释,表达对美好未来的期许祝福。

此次晚会,将首次在拱宸桥上举行“南北旗袍秀”,邀请来自周锦、罗三裁、雅莹集团的设计师旗袍展现运河沿岸城市风采,并有“非遗生活秀”“旗开得胜好运杭州”等节目,展现底蕴深厚且面向未来的运河生活文化。

此次活动群英荟萃,邀请华芳、任轩等专家讲述运河文化记忆,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代言人、国际钢琴家郎朗将与其学生隔空演奏,俄罗斯女诗人唐曦兰将与同为“杭州文旅新势力代表”的杭州新生代导游胡娜娜共同朗诵,展现“运河唐诗之路”风采。此外,还将发布运河沿线城市精品旅游线路及《大运河文化保护(杭州)共识》,揭晓今年“杭州旗袍”获奖作品,并展示“活化遗产”的杭州文旅新貌,发布杭州文旅“新十大”内容,即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十大文化新地标、十大文化新现象。

喜迎亚运

“杭州旗袍”展现东方意蕴

自2017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杭州全球旗袍日“杭州旗袍”全球征集活动,串联起“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文化,四届征集活动共邀请到来自20余个国家百余件旗袍作品参与,不断扩大着杭州全球旗袍日品牌的知名度,也提升了杭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为了预热2022年杭州亚运会,本届“杭州旗袍”征集活动以“视界”为题,征集到来自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不丹、越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9个亚洲国家和地区18位设计师的21件优秀旗袍作品,他们以旗袍为载体,促进亚洲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展现亚洲多元且绚烂的东方文化意蕴。

这些旗袍都将在中国丝绸博物馆“2021全球旗袍邀请展”亮相,该展览将10月22日晚正式开幕。此外,作为“杭州全球旗袍日”重要主会场之一,中国丝绸博物馆还将于10月22日晚(周五)18:30—20:00,举行“2021旗袍之夜”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分享旗袍设计理念,并有旗袍走秀、民乐表演等活动内容。

文化惠民

运河旗袍嘉年华联动文旅企业

在运河旗袍嘉年华活动板块,杭州市文广旅游局以运河商圈为重点,辐射全市文旅企业推出优惠。10月23日开幕式活动当天,运河夜游、超山风景区、桐庐大奇山等全市10家景区(点)推出“穿旗袍·免费游”活动;10月23日-24日活动期间,水晶城、乐堤港、小河直街、胜利河美食街、杭州《x秀》等近10家运河周边综合体和景区(点)面向穿旗袍女士推出5-9折不等的让利优惠。

自10月下旬起,杭州商旅集团、临安大明山、淳安龙川湾、建德江南大冰洞等全市百余家企业还将推出“大运河文化旅游节”优惠活动,涉及景区景点、文艺演出、特色休闲等类别。

一是今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多个景区将免票或推出折扣,临安大明山风景区对杭州、湖州、黄山、宣城四地游客免门票;西湖区灵山幻境、临安神龙川、西径山、八百里景区门票5折;淳安龙川湾景区门票6折;临安太湖源、建德江南大冰洞、富阳通天飞瀑景区门票7折优惠。

二是即日起至明年1月观看文艺演出可享受福利价,杭州大剧院、临平大剧院、杭州新天地太阳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杭州西溪数艺文旅有限公司等13家演艺单位(场所)旗下90场演出给予7-9.5折不等的让利优惠。

三是今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特色休闲行业提供“尝鲜”特惠价,全市玩乐、住宿、购物、美容美发、美食、养生、非遗等十大特色潜力行业49家休闲体验点给予消费体验优惠。四是自今年10月起,免费加入“杭商旅·i商旅通”会员,尊享100+人气餐厅8折起优惠、3000+客房优惠、主城区5000+停车位免费1-3小时、省内5大景区门票优惠等特殊权益。

文旅体验

“最江南·杭州味”滋养精神共富

此次活动中,杭州市文广旅游局联合相关单位推出丰富的文旅体验活动,助力精神共富。观众既可以感受市井风情,亦可品尝传统美食,还可以运动祈福两不误,用“最江南·杭州味”滋养身心,从杭州文化根脉中汲取力量。

10月23日—24日,大运河百人百匠“非遗+文创”好运市集将在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可观有感受、可动有体验、可尝有售卖”的活动让观众充分体验杭州传统老底子的生活。市集组织了100余项杭州本土的非遗项目,这其中既有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西湖绸伞、知味观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老字号,也有编竹篾、捏泥人等传统市井项目,还有卖梨膏糖的小热昏、已经不常见的老式火柴。

除此之外,本次市集还通过淘宝手艺人、自然造物等平台遴选和邀请了20多家文创公司参与活动,汉承的可爱琉璃、西湖的文创雪糕、用瓷片制作手饰的一川饰品等创意产品绝对吸引眼球。市集中还设置了沉浸式表演,会遇见挑着担子售卖的货郎喊着“卖炊饼…”,迎面而来的宫装小姐姐有可能随手递过来一个“仙桃”,拐角处飘荡着“磨剪子、戗菜刀”。

运河南戏楼将推出杭州本地剧种、曲种为主的传统戏剧曲艺展演,北戏楼则有“指津”传统手工艺传习活动,可以学习草木染布和泼染剪纸。23号晚踩街活动将糅合传统市井与现代国潮进行表演,老开心茶馆、吴理人民俗艺术馆、浙派徐门琴馆、手工艺活态馆等也推出配套活动,在充满年代感的桥西历史街区氛围衬托下,呈现出“一座灯火阑珊不夜城”的文化盛景。

同期,百县千碗美味杭州运河美食汇及市民体验活动,将在拱墅区霞湾巷的胜利河美食街举行。杭州13个区、县(市)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厨师团队将现场制作各自最具特色的30道美食(10道点心、10道冷菜、10道热菜),胜利河美食街将呈现一场420道美食的长桌盛宴。现场将评选和发布全市100道“百县千碗”金牌美食(20道点心、20道冷菜、60道热菜)。

活动还通过都市快报征集100位市民体验官,现场体验特色美食。美食街上共设置40个美食展位,展示和售卖各区、县(市)特色小吃和佳肴,活动将延续两天,对广大市民开放,想一饱口福的,绝对不要错过这难得的机会哦。今年是“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杭州正铆足全力打响品牌,推动旅游美食产业高水平提升。

今年10月至明年元月,杭州市文广旅游局还将联合相关单位陆续开展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2021长三角水上运动节暨京杭大运河(杭州)文旅嘉年华、首届“大运河戏曲廊道”演出季暨2021年长三角地区戏曲文化交流活动(“运河有戏”活动)、社区文化月活动、一河串百艺非遗创意设计大赛、临平运河鱼羊美食节、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


推荐阅读
故城打造冀东南绿色生态运河文化名城 今年以来,故城县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中,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乡森林总量,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故城、生态故城和美丽故城,做到“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冀东南绿色生态运河文化名城。该县始终把“全民参与森林城市创建,人人分享林业成果”作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了文化宣传活动,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该县以统筹城乡绿化为抓手,建立城乡融合、城乡一体的生态绿地系统,优化城乡布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陈宏飞:“自下而上”讲好运河故事 让沿岸人民更有幸福感 运河文化与运河沿岸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挖掘运河文化并把它呈现给生活在运河周边的人民是光大安石人自发去做的一件事,也是身为央企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运河文化派对为市民带来文化大餐 在文化角,与运河文化专家、金牌阅读推广人一起共享书香,共读好书。在文化派对舞台区,不同时段,带来运河文化的精彩演绎。当文化与艺术默契合拍,带给大家不同寻常的视听体验。
北京城市副中心上演“运河文化时尚大赏”服装秀 通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本次大秀通过将时尚力量融入运河文化的方式,吸引更多目光关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下一步还要将运河文化与更多时尚元素进行融合,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擦亮大运河文化品牌,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随后,模特缓缓而出,第一篇章为“融古”,以创新汉服演绎国潮时尚,用汉服之美展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历久弥新,用灵动的国风美诠释运河时尚的流动文脉。近日,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之“融和—运河文化时尚大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畔精彩上演,将时装展示与艺术表演完美结合,让古老的运河文化与时尚的服装文化在大运河畔交相辉映、完美融合。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