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文投集团:努力将运河大剧院打造成为 “好地方”的文化窗口

发布时间: 2021-11-05 16:02:22 | 来源: 扬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运河大剧院是市委市政府投资最大的文化项目,总投资18.78亿元。经过四年精心打磨,剧院已于今年4月18日试运营,并作为4·18主会场首次亮相。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运河文投集团立足功能定位,履行国企责任,锚定发展目标、坚持实干大干,全力将运河大剧院打造成为扬州“好地方”的文化窗口。

一是打造“好地方”文化惠民窗口。助力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运河大剧院坚持为民导向,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引进和推出扬剧、评话等具有运河文化元素的惠民专场演出、公益演出及市民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建成运营以来,运河大剧院积极开发和引进优质演艺资源,举办各类公益演出、惠民专场演出等活动50多场,接待观众3.5万余人次。

二是打造“好地方”文化展示窗口。围绕“三都”城市文化定位,通过整合运河文投集团非遗资源,设计创作满足演出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深度挖掘优质剧目的文化内涵,全方位展示、全视角展现,进一步提升运河大剧院影响力,使之成为“好地方”的文化展示窗口。目前,大剧院以四季景象为主题,设歌剧、戏剧、曲艺、多功能国际4个演艺剧场,既有国际范,也有扬州味,已成为城市新标识、“网红打卡地”,并多次登陆亮相央视、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

三是打造“好地方”文化交流窗口。积极践行“引进来、走出去”双战略,努力将运河大剧院打造成为“好地方”文化交流的会客厅。“引进来”就是招引各方力量、创作主题剧目、策划主题活动,深度挖掘运河文化资源,重点是引进东亚文化交流剧目,充分展示东亚文化和运河文化。“走出去”就是助推本土好戏“走出去”,动态演出、全国巡演省首个荷花奖获得作品舞剧《朱自清》,力争在文化研究传播、国际交流合作上走在前列,展示扬州文化自信。目前运河文投大剧院已牵手多家剧院成立“运河剧院联盟”,力争经过努力,将其打造成代表江苏、面向全国、对话世界的文化艺术殿堂。

四是打造“好地方”文化融合窗口。发挥好运河大剧院的窗口作用,使之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引擎。运河大剧院致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打造工程,将文化元素以表演、旅游、美食、购物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连接市场,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类型和供给方式,促进文化交融、发展文旅产业,实现“好地方”文化发展乘法倍增效应。如推出淮扬菜、扬州早茶等系列美食主题活动,结合文化书城、艺术电影等原创“酥饴宴”下午茶等常态化美食主题演出,通过提供优秀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不断提升文化品牌和文化价值。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下一步,运河大剧院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努力将运河大剧院打造成“好地方”文化教育普及、表演交流、文旅融合的高地,在文旅融合中实现文化传承创新。



推荐阅读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11月6日于台儿庄召开 11月3日下午,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市民中心召开。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台儿庄城市转型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充分发挥台儿庄古城溢出效应,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台儿庄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
埃及苏伊士运河将提高船舶通行费 声明说,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将于2022年2月提高6%,液化天然气船和邮轮除外。不对液化天然气船和邮轮的通行费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到近期液化天然气船的海运贸易量和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重创。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4日发表声明说,将于2022年2月提高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
从南船北马到水陆空联运 淮安如何赓续千年荣光 地处南北要冲和水运要塞,淮安也是当之无愧的南北交通枢纽、水陆襟喉要地,明清两朝漕运总督府和河道总督府均驻节于此,可见其地位。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淮安被列为京津冀至长三角主轴上的重要节点之一,与徐州、连云港作为组合枢纽被明确为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淮安港被列为36个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重塑“运河之都”的繁华盛景淮安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也得到国家规划层面的支撑。
《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出版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是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在文脉梳理与价值阐释方面的重要成果,对国内外运河遗产保护实践进行了详实的综述,对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体系研究、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理论、大运河遗产保护设计方法、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大运河展示利用方法、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拓展、大运河涉建项目文物影响评估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我国大运河保护理论与方法展开系统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