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11月6日于台儿庄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05 16:05:15 |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1月3日下午,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市民中心召开。

记者在此次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将于11月6日至7日在台儿庄古城兰祺会堂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发布会上,枣庄市台儿庄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章守芹介绍了推进大会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此次推进大会以“相聚中华古水城共商文旅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省、市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会。会议期间将播放大会主题宣传片、进行主旨演讲、发布《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大运河超级IP动漫剧人物形象、项目签约、开展主题对话活动等。

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充分发挥台儿庄古城溢出效应,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台儿庄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2017年以来,台儿庄区累计接待游客455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337亿元,成功创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台儿庄城市转型的支柱产业。

枣庄市台儿庄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精品化、智慧化、全域化、融合化”为升级方向,以古城为龙头,以“六项提升行动”为抓手,以重点产业升级项目为支撑,聚力实施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台儿庄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


推荐阅读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是盐城市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策应国家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盐城大运河盐运文化研究力量,支撑江苏全域大运河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江苏盐城举行,峰会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和分论坛等活动,大运河沿线各省市的专家学者相约而来,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因“盐”而起,依“运”而兴,把盐城纳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朋友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曾带领研究团队,对盐城的运河文化进行了近一年的调研。
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在台儿庄古城召开 中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致辞中共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致辞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作“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旨演讲。大会以“相聚中华古水城共商文旅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台儿庄区委、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台儿庄区委宣传部、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春常。
苏南运河无锡城区段航道疏浚全面提速 工程采用半幅施工法,不影响往来船舶日常通行,所挖掘淤泥将运往周边低洼鱼塘或蔬果园,确保运河水质不受污染。多年来航道淤泥的堆积造成水深降低,易产生水质下降、船舶搁浅等安全隐患。无锡城区段航道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河面底宽将达60米,水深可至3.2米左右,通航条件得以明显改善,千吨级船舶将畅行无阻。
活态传承让大运河文化流淌起来 2021年是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推进工作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按照规划开展创建工作,努力把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典范工程。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背景下,临平区相继开展了文化基因解码工作、二十四节气游系列品牌活动、非遗项目存续和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的评估工作,完善了非遗数据库建设。2020年,临平区以大运河文化传承为主题成功入围浙江省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