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 共商沿运河区域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 2021-11-08 13:55:34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谷华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盐城是连接大运河与海洋间转输的重要交通节点,是陆海联运、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重镇。盐城串场河不仅联结了古代重要盐场,还是苏北东部地区历史变迁的见证者,承载着苏北千年水利水运和厚重海盐文化的历史遗产。”6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如是说。

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江苏盐城举行,峰会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和分论坛等活动,大运河沿线各省市的专家学者相约而来,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是盐城市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策应国家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盐城大运河盐运文化研究力量,支撑江苏全域大运河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夏锦文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上表示。

因“盐”而起,依“运”而兴,把盐城纳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朋友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曾带领研究团队,对盐城的运河文化进行了近一年的调研。

“盐城至少有4条非常重要的盐运水系,连同天然河道在盐城地区与大运河主干道之间形成密集水网,这样高密度的盐运水系在整个江苏都十分罕见。”贺云翱表示,在江苏,大运河并非只是“一条线”,而是连接省内13个地级市的“一张网”,大运河支线河道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意义非凡,大运河的疏通和繁荣离不开支线河道及其沿线城市及产业的支持。

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敏辉在《对长三角大运河文化一体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主题报告中表示,要促进长三角大运河城市保护联动、传承联手、利用联合,必须对大运河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实现长三角大运河文化资源的串珠成链、由线及面,从而多角度、全方位展示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厚重的文化底蕴、非凡的历史成就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表示,今天的盐城,人与河相依、河与海畅通、河与城共生,必将续写大运河文化带生生不息的千古传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为我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基因、谱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盐城篇章提供了坚实的智库保障,也为重塑城市地标、造福老区人民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将积极构建集研究、转化、推广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协同式的研究平台与高地,全面加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文化基因和核心内容的提炼与传承,精准阐释、大力弘扬盐城白色海盐、绿色湿地、蓝色海洋、红色铁军等地方特色文化,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为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贡献“盐城智慧”。


推荐阅读
讲好运河故事!《最美运河地标》在南京发布 1797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占了三分之一,列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规划范围内的共有11个设区市,近一半的江苏人口沿运河而居。这些运河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成就了江苏,也织就了江苏人心中共同的运河记忆。为利用江苏运河资源条件,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底蕴,2018年底至2019年中,江苏省水利厅汇聚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多部门,开展“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评选出40处最美运河地标。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是盐城市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策应国家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盐城大运河盐运文化研究力量,支撑江苏全域大运河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江苏盐城举行,峰会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和分论坛等活动,大运河沿线各省市的专家学者相约而来,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因“盐”而起,依“运”而兴,把盐城纳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朋友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曾带领研究团队,对盐城的运河文化进行了近一年的调研。
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在台儿庄古城召开 中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致辞中共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致辞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作“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旨演讲。大会以“相聚中华古水城共商文旅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台儿庄区委、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台儿庄区委宣传部、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春常。
苏南运河无锡城区段航道疏浚全面提速 工程采用半幅施工法,不影响往来船舶日常通行,所挖掘淤泥将运往周边低洼鱼塘或蔬果园,确保运河水质不受污染。多年来航道淤泥的堆积造成水深降低,易产生水质下降、船舶搁浅等安全隐患。无锡城区段航道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河面底宽将达60米,水深可至3.2米左右,通航条件得以明显改善,千吨级船舶将畅行无阻。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