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讲好运河故事!《最美运河地标》在南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1-09 16:57:20 | 来源: 扬子晚报网 | 作者: 薄云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8日,由江苏省水利厅运河办编著的《最美运河地标》新书发布会暨运河水文化讲坛在位于南京市湖南路的凤凰书城举办。

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1797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占了三分之一,列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规划范围内的共有11个设区市,近一半的江苏人口沿运河而居。运河之于江苏,不仅哺育了江苏发达的交通、经济建设,见证了昔日漕运水利的兴盛,更滋养了运河两岸人文、历史的发展。这些运河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成就了江苏,也织就了江苏人心中共同的运河记忆。

为利用江苏运河资源条件,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底蕴,2018年底至2019年中,江苏省水利厅汇聚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多部门,开展“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评选出40处最美运河地标。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省水利厅运河办组织编著《最美运河地标》,依托精品好书的形式传播“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

《最美运河地标》一书,围绕江苏40处“最美运河地标”,讲述运河沿线代表性遗产点的历史文化故事,以文字和图片呈现地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现人改造自然、顺应自然的勇气、智慧和坚韧,也描绘运河边让人感动、震撼和深思的事件,反映大运河江苏段的人文历史、风俗民情和文化情怀。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总编辑徐海共同为新书进行揭彩。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郁宝平向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夏方坤赠书。

江苏走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前列,“最美运河地标”评选活动成果的出版便是个缩影。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介绍,“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开展后,得到社会广泛响应。活动中共有116个地标入围,总阅读量达5542万,最终40个运河地标脱颖而出。

讲好江都水利枢纽的故事,梳理江苏水利建设和发展的脉络,是推动水文化建设和水情教育的重要方式。“我们有义务让江都水利枢纽与大运河交相辉映,让更多人感受到大运河文化的建设与水工程、水生态纵深结合。”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夏方坤说。

【最美运河地标名单(共40处)】

胥河(高淳段)

溧水胭脂河(含天生桥套闸)

无锡惠山古镇

无锡环城古运河(含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黄埠墩)

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徐州窑湾古镇:南北枢纽金三角

京杭运河湖西段(含蔺家坝船闸、南水北调蔺家坝泵站)

徐州港

常州三杰纪念馆

常州天宁寺

常州青果巷

常州运河五号

苏州宝带桥

苏州全晋会馆

苏州山塘河历史文化街区

苏州枫桥

苏州盘门

南通大生码头

如皋水绘园

扬州瘦西湖

扬州高旻寺

扬州三湾公园

大运河明清故道(邵伯段、高邮段、邵伯船闸)

施桥船闸(含六圩灯塔)

江都水利枢纽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

淮安清晏园

淮安总督漕运公署

盱眙第一山

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立交

洪泽湖大堤(含三河闸、二河闸)

苏南运河第一标(含镇江谏壁船闸、谏壁闸)

镇江西津渡

丹阳万善塔

泰州溱湖

泰州泰坝监掣官署

泰州凤城河

宿迁水利遗址公园

宿迁龙王庙行宫

宿迁洋河酒厂

校对徐珩

编辑:潘政



推荐阅读
雕版印刷再现千年运河 《千里运河扬州卷》面世 近日,一幅长达2米的雕版印刷《千里运河扬州卷》问世,在这幅画卷上,不仅有千年运河的旖旎风光,更有刘堡减水闸、盂城驿、邵伯码头、瘦西湖等世界文化遗产点。李江民(右)与儿子李华俊展示《千里运河扬州卷》作品。司新利摄2米长卷再现千年运河沿途遗产点清晰在目这是一幅长达2米的画卷,铺陈开来,好一幅千里运河扬州风光,全景式的构图,将扬州一带的运河,全都囊括其中。
讲好运河故事!《最美运河地标》在南京发布 1797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占了三分之一,列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规划范围内的共有11个设区市,近一半的江苏人口沿运河而居。这些运河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成就了江苏,也织就了江苏人心中共同的运河记忆。为利用江苏运河资源条件,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底蕴,2018年底至2019年中,江苏省水利厅汇聚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多部门,开展“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评选出40处最美运河地标。
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盐城举行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成立,是盐城市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策应国家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系列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盐城大运河盐运文化研究力量,支撑江苏全域大运河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11月5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盐城分院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江苏盐城举行,峰会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和分论坛等活动,大运河沿线各省市的专家学者相约而来,共商沿运河区域如何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思路。因“盐”而起,依“运”而兴,把盐城纳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朋友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曾带领研究团队,对盐城的运河文化进行了近一年的调研。
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在台儿庄古城召开 中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致辞中共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致辞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作“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旨演讲。大会以“相聚中华古水城共商文旅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台儿庄区委、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台儿庄区委宣传部、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春常。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