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韩海霞:把大运河建设成为沧州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22-01-14 15:51:02 | 来源: 大运河传媒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运河在沧州拐了个湾,像一个宝葫芦。”“过去大运河边满是倾倒的垃圾,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东风,经过整治,现在大运河边已成为老百姓向往去的地方。下了班后,我们都愿意去大运河边走一走,看一看。”在参加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期间,谈起大运河,沧州大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海霞如数家珍。

韩海霞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沧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代省长王正谱来沧州调研检查指示要求,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沧州市“三件大事”之一,坚持走好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带、运河生态景观带、全域文化旅游带和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带动全市空间布局优化、城市品质提升、城乡面貌改善,推动大运河成为沧州的生态名片、文化印记和产业高地。

大运河流经沧州里程约占京杭大运河总长的八分之一。沧州发挥这一比较优势,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着眼构建一条主轴带动整体发展、多点联动形成合力的空间格局,紧密结合国家、河北省大运河上位规划,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对沧州全域215公里大运河及两侧2公里内核心监控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貌,形成以《沧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为总纲,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交通体系建设等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6"全域规划体系。在此基础上,着眼打造城市精彩中轴线,对中心城区31公里整体规划设计,形成了以《沧州市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为骨架,一系列专项规划设计为支撑的中心城区整体规划,努力将沧州建设成为运河文化名城。

韩海霞说,明年河北省将举办第六届园博会,地点就确定在沧州。这届园博会有三大特点,一是大运河上的园博会,二是中心城区的园博会,三是集生态文明、工业文明和农耕文明于一体的园博会。沧州正以建设国家大运河非遗文化公园和承办省园博会为契机,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利用文化资源,统筹推进运河沿线区域提速发展。

一是走保护优先之路,建设运河文化保护带。沧州对沿线176处文化遗产和375个非遗项目勘察摸底,“一物一策”建立保护名录,开展运河标注行动。加强重点文保单位修缮,在项目建设中充分融入特色文化元素,南川楼、朗吟楼完成主体建筑,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捷地御碑苑、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同时沧州加强非遗传承,挖掘大运河沿线杂技、武术、漕运等文化遗产,建设博施博物馆,建立沧县舞狮、木板大鼓等文化传承基地。另外还开展了口述史、民俗、文化典籍整理,编撰出版《大运河文萃》《御河》《历代沧州文选萃》等系列丛书,让非遗文化活起来、流传下来。推出《江湖》《大运河上》《运河印象》等舞台艺术精品,杂技节目《涟漪扇变》荣获金菊奖。电影《张之洞》已在全国公开放映,《一船明月过沧州》等9部作品入选"百年风华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线上展演剧目。

二是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运河生态景观带。沧州围绕打造中心城区31公里生态绿廊,连续实施百狮园、佟家花园和生态修复展示区绿化提升工程,累计种植乔灌木3万余棵。完成全域河道清淤和岸坡护理,运河沿岸"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大运河核心监控区472个村全部实现生活污水管控。突出生态补水,积极引蓄上游水源、水库水、雨洪水等为运河补水,2021年共引黄引江水1.8亿立方米,实现运河全线有水。

三是走创新发展之路,建设运河全域旅游带。以承办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为契机,高标准建设运河上的"园博园",加快推进非遗文化展示中心、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等总投资177.5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2021年成功举办了沧州旅发大会,完成总投资51亿元的18个特色项目。依托已全域贯通的两侧308公里堤顶路,推出“运河古郡匠心传承之旅”“文武沧州杂技醉心之旅”和“又见运河非遗精华之旅”3条大运河沧州段非遗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提升运河特色文化影响力。

四是走融合发展之路,建设运河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助力农业产业化,着力打造青县大司观蔬菜、东光澳牧粮食等现代农业园区,全力培育泊头贡梨、南皮苜蓿等特色产业示范区;助力新型城镇化,大力推动青县红木小镇、沧县明珠服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吴桥县古运河畔、青县曹寺乡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有序推进89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沿线文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因河而兴的城市,沧州以大运河为纽带,强化与运河沿线城市合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展互访互动、互融互通。一是“走出去”,与扬州、杭州等运河沿线城市建立合作机制,加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理事会,积极参与运河沿线组织的研讨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北方最美运河”2021河北省大运河学术论坛。二是“请进来”,邀请各类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组织中央和省级媒体开展了“运河今朝媒体行”集中宣传活动,在主流媒体发表沧州大运河相关报道十数篇。三是“广参与”,积极组织大运河马拉松热身赛、大运河武术展演、“时代-生活-运河”美术展、大运河摄影大展、“大运河故乡情”主题词曲创作征集等一系列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展现运河风采,让运河文化深入人心。

“沧州一定能把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一个沧州本地人愿意去、外地人来了必定去的特色文化样板区,成为千里大运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韩海霞信心满满地说。


推荐阅读
单霁翔:以扬州为原点 讲述运河故事 “在这三条运河中,扬州都是重要城市,这份特殊性也是扬州成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的重要原因。”
韩海霞:把大运河建设成为沧州新名片 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沧州市“三件大事”之一。
大运河——流淌着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河流 流动的文化与副中心机遇四方面展解读大运河。1月10日下午,“大运河——流淌着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河流”主题讲座在通州区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作为运河嘉年华之“运河琴书房——运河古琴阅读主题展”系列活动之一,以全新的视角带领观众了解运河,用阅读的方式走进运河文化,通过现场沉浸式互动,进行“读琴、读书、读运河”的系列活动,在“悦读”的状态下,了解“中国大运河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国古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世界读书日的阵阵书香”。
来台儿庄古城寻运河名城年味 台儿庄古城春节文化活动期间,游人体验民俗演艺——寻“国潮”非遗之味、“小时候的味道”——寻运河美食之旅、中国最美水乡——寻古城夜色之绚、坚守服务理念——打造温馨好客之境,并惊叹于它独具文化意蕴的和谐发展之美。2022年景区春节文化活动,以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为主色调的第十届春节文化活动,为游客和当地居民奉献一场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盛筵。黄花牛肉面是南北饮食文化融合的成果,是大运河的恩施,也是各地游客来台儿庄古城必尝的美食之一。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