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的互联网 认识大运河最好的方式是“走读”

发布时间: 2022-06-09 15:56:3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5月31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抵达京杭大运河南端城市杭州。杭州站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莲美术馆举办。

“你不仅仅是一条河流,你是书写四大名著的生动文脉。你不仅仅是一条河流,你,是代表中国精神的东方龙脉……”云会小学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博物馆寻找着大运河文化,翻开书本,在笔墨间仿佛看到了大运河的波澜壮阔。

“读懂了大运河,你就真正读懂了中国。”2021年,余杭区作协主席张海龙导演兼撰稿的纪录片《我与大运河》在央视播出。他认为,大运河是一条传播的河流、迁徙的河流、连接的河流。“我们走遍大运河会发现,大运河不只是一条河,而是由若干河段连接而成的,是一个水网密布的系统。大运河是中国古代的互联网,也是中国今天的‘大河唱’。”在张海龙看来,认识大运河一定要通过走读的方式,“你只要踏上这条河流,就可以通向更广阔的世界”。

余阅书吧·鑫藏修书屋创办人金旸,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她家就在苕溪边,她是运河边长大的孩子。她发现孩子的教育与运河文化息息相关——倡导沟通、创新、连接。她组织贵州毕节山区的孩子到杭州游读运河时,孩子告诉她,觉得与这条流淌千年的运河相比,自己太渺小了,要更加努力才好。

活动当天,《大运河沿线城市文保点》主题展览,展出并介绍了24个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文物保护点的历史;现场还有余杭蓝染技艺、五常龙舟胜会、仁和烘青豆茶、端午香囊制作等余杭非遗项目体验。


推荐阅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遇见大美运河 共享精彩非遗 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内容包括大运河沿线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展、“非遗+旅游”融合典型案例展、“一河串百艺”非遗创新设计成果展等,并邀请《小雨说非遗》栏目主持人带大家云逛展,为市民游客搭建了解非遗、共享非遗的“非遗+旅游”融合场景,感受中华文脉传承与活力,感受文化历史与创新融合,感受拱墅非遗的八年实践成果,共谋非遗旅游产业发展,促进非遗高质量发展。活动切实推进非遗传承保护与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非遗旅游新亮点,真正把大运河沿线非遗项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首发杭州非遗数字藏品,共享非遗创新转化新举措。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的互联网 认识大运河最好的方式是“走读” 她发现孩子的教育与运河文化息息相关——倡导沟通、创新、连接。你不仅仅是一条河流,你,是代表中国精神的东方龙脉……”云会小学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博物馆寻找着大运河文化,翻开书本,在笔墨间仿佛看到了大运河的波澜壮阔。5月31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抵达京杭大运河南端城市杭州。
把大运河的故事讲得更精彩 不断擦亮“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3张世界级名片,扬州持续向世界传递“古运河重生”的声音,更多的文旅精品项目让这座大运河原点城市的文化脉搏越来越强劲,龚宇和伙伴们要讲述的运河故事也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博物馆东边的配套工程大运河非遗文化街区去年也已经开街,街区集非遗文化体验、旅游休闲、民宿餐饮于一体,能满足游客沉浸式体验有滋有味的运河人家生活。”短短几年,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的17位姑娘在向海内外游客解读运河文化、讲述扬州故事中不断提高、进步。
开启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新时代 王吉仓介绍:“第15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与大运河相关且具有保护价值的对象,可以向所在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建议列入保护名录。民间组织与有关部门联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登台亮相。谢家坝保护、谢家坝水工博物馆相继完成,大运河辉煌灿烂的文化、堤坝魅力、古人的智慧重新呈现,群众对大运河的爱护保护之情日益浓厚。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