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生态廊道项目加快推进——复兴运河景观 打造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36:27 | 来源: 德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6月21日,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生态廊道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运输车、多功能抑尘车等工程车辆往来穿梭,配合工人们进行清表等工作。

京杭大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繁荣兴盛的历史见证。大运河德州段作为京杭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绵延着德州千年的历史文脉。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作出了“西靠运河引爆”的战略安排,将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作为落实这一战略安排的强力引擎。

生态廊道项目是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一廊六片”重点项目之一,南起东风路胜利桥、北至小庄村省界处,全长约3.3公里,占地面积约52270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沿岸划分烟波浩渺、芳树晴雪、翠堤春晓、花洲夜月4个景观区,改造堤顶路,铺设沿河慢步道,栽植立体式景观植被,建设小锅市公园、忆城公园、文化广场等12处休闲文化景观。

“生态廊道项目以‘复兴运河景观、打造文化名片’精准定位,用新中式的设计手法展现德州老城新形象,将河道自然风光、堤林草泽和人文历史有机融合。根据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清表的部位将建设游客中心、管理用房等服务设施,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建设部经理钱光耀表示。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科学安排项目进度,坚持压茬推进、并联推进,同步推进施工图设计、考古勘探、手续办理等工作。”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工作人员时延斌介绍,为加快推进项目设计方案报批,指挥部邀请专家提前介入,根据专家提出的“突出保护利用边界清晰、技术路线合理、合理避让文物、科学规范用材、完备报批要件”等意见建议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资源。

以项目开工建设前的考古勘探为例,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提前谋划,积极对接省文旅厅和考古力量,及时完成考古单位招标,并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完成招标的山东大学考古队伍快速进场作业,仅用17天就完成了生态廊道项目的考古勘探现场作业。

“我们将自我加压,紧盯时间节点,千方百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同时,加快德工文创园、运河大道改造提升、运河宜养社区等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将‘西靠运河引爆’战略落到实处,让‘大德之州,好运之河’成为城市新名片。”时延斌表示。


推荐阅读
碧水汤汤润两岸——大运河再现新生机 大运河,沟通南北,贯通古今,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人工河。在以水运为主的年代,大运河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润泽一方百姓。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 杨洁篪出席并致辞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27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通州:气象助力运河通航 保障游船航行安全 未来,区气象局还将增加基于游船航行的移动式、实时精准探测预报服务,推动大运河场景式气象服务应用。为确保航行安全,北京市通州区气象局自2019年10月至今,在运河通州段两岸建设观测站点,每日制作北运河气象服务专报,重点对大风、大雾等影响游船航行安全的天气情况进行监测,提供针对性预警预报服务,并与天津市武清区气象局、河北省廊坊市气象局共同推动京杭大运河通航气象服务保障项目开展,强化上下游联防机制。6月24日,大运河京冀段游船通航仪式举行,标志着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
沧州市举办“国际禁毒日”环大运河公益跑活动 禁毒成果的介绍表达警民携手共筑禁毒防线,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本次活动由市禁毒委员会、市公安局主办。杨东川在致辞中表示,拒绝毒品,参与禁毒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希望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禁毒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禁毒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