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以区域协同立法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发布时间: 2022-09-05 16:43:12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九次会议在张家口举行。会上,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共同研究讨论了《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草案建议稿)》(以下简称决定〈草案〉),以区域协同立法守护和传承大运河流动的文化。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工程,流动的文化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自古以来,大运河京津冀段是联通京津、燕赵的重要水脉、文脉和人脉,见证着京津冀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伟大创造。”在交流讨论中,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年来,京津冀三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将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为重要工作予以推进,相继印发有关实施规划和工作方案,持续推动三地大运河沿线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交流,京津文化高地、燕赵文化高地融合发展,以及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大运河文化面临着物质文化遗产缺乏及时修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不足、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空间挤占严重、跨区域合作机制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大运河沿线高质量发展。”在讨论中,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与会人员表示。

把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扛在肩上。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启动该决定的起草调研准备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共同提出决定(草案)初稿。7月,三地法制工作机构在香河县召开座谈会,就决定(草案)初稿进行深入讨论。会后,起草专班通过各自修改、线上会议研讨等方式对决定(草案)修改完善。其间,还广泛征求了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政府法制部门以及文化和旅游、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意见建议。

“目前,该决定(草案)涵盖了大运河遗产保护协同、生态保护协同、文旅融合协同、执法协作等内容,是三地人大深化协同立法的又一重要项目,实现了共同立项、同步调研论证、共同起草。”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马桂旺说。

在研究交流中,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决定(草案),提高文本质量,并各自征求本地政府及有关方面意见,充分凝聚共识。按照会议要求,三地人大将同时提请常委会审议决定(草案)。


推荐阅读
古运河“游”向全世界 作为世界了解扬州的一扇窗口,“FindChinainYangzhou”国际新媒体矩阵由市外办与扬州旅游营销中心共同打造,结合国外受众的信息需求及思维习惯,精准传播“扬州好声音”。同时,在近期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的2022年7月全国旅游城市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报告中,扬州在全国各旅游城市“Instagram传播力指数”排行榜中位居全国第五位。榜单根据传播范围、传播量、传播效度和传播质量四个维度的综合分析,7月份各旅游城市“Instagram传播力指数”指数排在前列的是:厦门市、北京市、武汉市、南京市、扬州市、广州市、杭州市、上海市、三亚市、成都市。
以区域协同立法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会上,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共同研究讨论了《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草案建议稿)》(以下简称决定〈草案〉),以区域协同立法守护和传承大运河流动的文化。”近年来,京津冀三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将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为重要工作予以推进,相继印发有关实施规划和工作方案,持续推动三地大运河沿线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交流,京津文化高地、燕赵文化高地融合发展,以及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启动该决定的起草调研准备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共同提出决定(草案)初稿。
“畅游”诗意大运河 由谭彬带领的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叙事工作室创作的《古今一相接》交互影像装置空间,立体呈现出运河市集的中国风貌。由高世强领衔的中国美术学院山水影像创作集体以《山水·运河》影像作品再现了今天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所谓“再长卷”,不仅包括借鉴历史上“长卷”作品对大运河景观的描绘,同时也抽离出“长卷”独有的有机融合时空关系、“游”的视角和“情景交融”的诗意化境界等特点,从题材、媒介和理念上进行创新。
升级版大运河文旅景区近期亮相 古运河再现船桨声、水城共融建起生态天然大氧吧、古今碰撞打造时尚运河……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正在进行北京东部首个5A级旅游景区创建,改造一新的景区将于近期亮相,将以崭新的姿态传承千年运河文化,展现蓝绿交织、古今交融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水城共融建起生态天然大氧吧古今碰撞打造时尚运河到大运河森林公园“吸氧”,来城市副中心休闲旅游……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的一个典型的城市特征是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据悉,目前,北京通州大运河智慧景区创建工作正加速推进,未来将通过多种数字技术手段,打造漕粮进京、运河风韵、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大运河的古与今。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