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集粹”精品展开展, “中国最美青花”绽放异彩

发布时间: 2022-09-22 17:00:08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扬州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收藏鉴赏底蕴,运河的繁荣更为这座城市留下了数不清的物质与精神财富。日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更好地展示扬州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由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主办,扬州文物商店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运河集粹”精品展在萃园城市酒店开展。此次精品展共展出100余件(套)精品、珍器,为扬州文物商店自创立以来收集入库的店藏文物精品,涵盖瓷器、玉器、书画等多个门类。

《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明永乐·青花莲花菱口花盆》《明洪武·青花缠枝莲花菱口折沿盘》等重量级展品,向市民展示了中国青花瓷的独特魅力。其中,《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更是中外交流盛事之见证者。

玲珑隽秀之疏朗风格,为永宣时期经典样式

记者看到,《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外形为折沿、弧腹、圈足,通体以青花为饰,口沿饰一周海水纹,盘心绘缠枝葡萄纹,内外壁绘四季折枝花卉纹,布局疏朗而饱满,勾画婉转流畅。

“纹样描绘上,采用毛笔点染描绘,由于笔小蘸料有限,需不断重新蘸料绘画,这就使得纹饰留下许多深浅浓淡的笔触痕,所绘花卉枝干、花叶经过概括和变形增强了装饰性,且往往为几种花卉交错重复使用,布局匀称而妥帖。”扬州文物商店工作人员说。

“这种植物类重复性的装饰纹样,为典型的伊斯兰风格。这件青折沿大盘就是仿自伊斯兰文化风格折沿盘,为永宣时期经典样式。在风格上继承了西域青花大盘的风格,同时融合明代风格。”上海天物博物馆馆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御窑研究所所长钱伟鹏介绍,比如纹样上,十四世纪风行一时的花繁枝盛之牡丹或莲纹,至此时,改由细腻多姿的折枝花卉代之。在器形的体积上也适当收小,从而形成了与元代截然不同的玲珑隽秀之疏朗风格。“本品整体造型规整,制作精细,纹样清晰,釉色丰腴,与一般的永乐作品相比形制略大,青花色泽鲜艳,绘画十分流畅。”

明代青花瓷器之典范,堪称“中国最美青花”

《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的纹饰与线条非常纤细,缠枝花卉姿态十分舒展。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的釉面纹饰有自然形成的结晶斑点。

“这些自然形成的结晶斑点,是使用进口青料‘苏麻离青’所形成的‘铁锈斑’效果,给人一种凹凸不平的感觉。苏麻离青料深入胎骨,极具立体的效果。”钱伟鹏说,《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透出凝重雄浑之美,为明代青花瓷器的典范。

据悉,这类大盘器型始见于元代,明承元制,重视窑业,于景德镇珠山置御器厂,至永乐年间,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大大推动了制瓷工艺的进步。《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所用到的苏麻离青,又称苏勃泥青、苏泥勃青等,简称“苏料”。苏麻离青是由郑和七次下西洋带回中国的一种青花料,由于它幽蓝宜人、效果独特,而成为永乐、宣德时期官窑青花瓷器烧造的主要用料。

“永乐一朝大兴窑事,其中青花尤为精绝。”该工作人员说,明代永乐、宣德两朝烧造的青花瓷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青花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其官窑使用的钴料“苏麻离青”可谓功不可没,烧造时有自然的晕散现象,青花发色浓艳,犹如宝石蓝一般的光泽,色彩雅致凝重,鲜艳夺目,层次分明。“此外,该时期的青花瓷在纹饰、造型上融合了波斯、阿拉伯艺术,使青花瓷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中,绽放异彩,堪称‘中国最美青花’。”

中外文明交流的见证,世界重要收藏机构有藏

“《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具有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其本身是中国青花瓷器的珍品,而且是中外文明交流的见证。”钱伟鹏说。

永宣之际,郑和七下西洋。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外的往来变得密切,此前中断数十年的海外经贸得以重开,与中东地区的交流得以恢复。其中特别是瓷器一项,深为当地贵族喜爱,因此西下的宝船中不乏用于赏赉的青花瓷器。其中,永乐青花折枝葡萄纹大盘作为御用之品,也是当时重要的赏赉瓷之一,同时是中外交流盛事之见证者。

“永乐时期如此精美的艺术品,随着郑和下西洋带到了全世界。由此而留下来的青花瓷器,是当时全世界最高的高科技,是全世界最好的艺术品,所以它改变了人们对中国的认知。此外,这批精美的青花瓷器也是中国人真正看世界,且开启世界航海历史的见证。”钱伟鹏说。

“以这件作品为代表的永乐青花瓷器在中东地区深受欢迎,以致当地伊兹尼克陶器对此摹制成风,由此可以看出两地文化交流的互动。”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所藏作于16世纪初的伊兹尼克钴蓝料葡萄纹陶盘即为一典型实物,其主题纹饰显然摹自永乐此式青花大盘。

《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是重要而珍贵的永乐官窑瓷器,检阅目前世界各大重要收藏机构,伊斯坦堡托普卡比宫殿博物馆、两岸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都可以看到与本品近似的例子。

《明永乐·青花莲花菱口花盆》

菱口、折沿呈四瓣海棠花形,造型敦厚却不失秀美。底足露胎处触感光滑细腻。釉面肥厚滋润,积釉厚处泛青色,略有橘皮纹。主体绘山石、折枝牡丹,托座菱口形状与上部呼应,绘四组折枝花卉。青花用苏泥勃青料,发色浓艳,笔触浓重处形成铁锈斑。

《明洪武·青花缠枝莲花菱口折沿盘》

盏托为八瓣菱花式,浅腹、圈足、朱砂底。该盘式流行于元末明初。釉面肥润,白中闪青。青花发色稳定,淡雅明澈,复笔渲染处深入胎骨。口沿饰一圈回纹,内壁菱花棱间各一组折枝花卉,中圈装饰六朵缠枝菊花,中心绘以如意组成的莲花图案,外壁绘互不相连的莲瓣纹饰,仍保留元代特征。整体画面构图丰满,疏密得当,为洪武朝典型器物。


    推荐阅读
    北京通州区举办弘扬运河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通州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5A级旅游景区创建,本次活动将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对大运河通州段相关历史人文、故事传说、红色经典、烟火人家、特色物产等文献资料的整理、宣讲,传承千年运河文脉,让运河故事焕发出时代光彩。大家从大光楼码头乘船至柳荫码头,饱览两岸水墨丹青的运河画卷,聆听了文艺志愿者关于大运河文化历史事件、红色人物故事等的深情讲述,对“弘扬运河文化讲述运河故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9月20日下午,通州区文联举办2022年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弘扬运河文化讲述运河故事”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运河集粹”精品展开展, “中国最美青花”绽放异彩 ”中外文明交流的见证,世界重要收藏机构有藏“《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具有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其本身是中国青花瓷器的珍品,而且是中外文明交流的见证。《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明永乐·青花莲花菱口花盆》《明洪武·青花缠枝莲花菱口折沿盘》等重量级展品,向市民展示了中国青花瓷的独特魅力。”明代青花瓷器之典范,堪称“中国最美青花”《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葡萄纹海水折沿大盘》的纹饰与线条非常纤细,缠枝花卉姿态十分舒展。
    大运河背后的“江河湖海” 晴一季,雨一季,依水而居的“邻居”们总是以碧水相濡。今年参展的城市和企业越来越多。大运河沿线与长三角的城市地缘相邻、水气相通。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5大板块亮点抢先看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苏州之夜互动联动聚集人气时间:运博会期间地点:苏州网红打卡地—圆融时代广场天幕下重点展示运河沿线城市的文创产品、特色美食、活态非遗等,吸引市民、游客现场感受体验运河城市的烟火气息。大运河苏州段文化遗产丰富,共有7个遗产点位,据了解,本届运博会的开幕活动地点定在虎丘和山塘两个大运河苏州段文化遗产点位,让参加运博会的嘉宾和广大市民、游客对大运河苏州段的风貌有更多的了解。9月22日至9月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苏州举办,本届运博会将安排六大主题展览、两场论坛、各色配套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运河城市的烟火气息。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