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淮安:改革机构设置统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25:26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任柯源高雄伟央广景明 | 责任编辑:

央广网南京3月30日消息 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30日,江苏首家市级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在淮安成立。

据了解,新组建的“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将作为市级管理协调机构,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步成立的还有“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具体负责实施承担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成为国有文旅资产的管理运营主体、重大文旅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重要惠民文旅事业的落实主体、新兴文旅业态的培育主体。

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单波:“成立大运河办,在我们江苏省各地级市中尚属首家。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现象,有利于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大运河规划带的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整体建设,有利于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发挥整体优势,发挥地区地方特色,促进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打造大运河建设的淮安样板。”

作为大运河江苏段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淮安市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重抓遗产保护这个基础工作,制定出台全国运河沿线城市第四部、全省第一部,专门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围绕大运河文化传播,启动中国水工科技馆(筹)项目建设,举办第二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牢牢把握央视秋晚在淮安举办这个高光亮点,推动淮安重要运河节点、特色运河文化的宣传展示,以深厚的运河文化元素、鲜明的运河人文风貌,彰显了“运味十足”的淮安风采。

2020年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规划的关键之年、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攻坚之年。今年,淮安市将以新成立的大运河办为契机,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全面启动“清口枢纽、洪泽湖大堤、清江大闸、总督漕运公署、泗州城遗址”5大核心展示园,“里运河、高家堰、通济渠淮河口”3大集中展示带及“板闸遗址公园、淮安水利枢纽工程、龟山御码头遗址”等10个特色展示点建设,导入国家文化公园LOGO标识系统,实行公园化管理。通过建设“城市里的公园”,将淮安打造成为“公园里的城市”。让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早日展现现实模样,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

推荐阅读
叶露中率队赴合肥市考察学习运河新城规划建设 3月26日下午,六安市长叶露中率队赴合肥市考察学习运河新城规划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合六同城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学习借鉴运河新城规划建设经验,毫不动摇坚持“三融合、三为主”发展思路,完善规划,提升水平,加快建设合六经济走廊上的六安新城。市领导汪龙照、孙军,市政府秘书长陆纯,市直有关部门和金安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和座谈。
江苏淮安:改革机构设置统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30日,江苏首家市级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在淮安成立。
淮安古运河:“文化玉带”的现实模样 淮安,因运而生,因运而盛。流淌了2000多年的大运河,赋予淮安这座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绵绵不绝的发展活力。从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到“大运河+”概念落地再到如今“建管办+集团”模式的探索,创新实干的淮安人正用自己的智慧回报着母亲河的“馈赠”。
淮安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实体管理协调机构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直走在前列的淮安又有新动作。3月30日,淮安举行全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暨市大运河办、市文旅集团揭牌仪式。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