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持续改善京杭运河苏州段水质 力争实现水质Ⅲ类突破

发布时间: 2020-05-14 10:35:38 | 来源: 苏州日报 | 作者: 苏轩 | 责任编辑:

5月12日,苏州市京杭运河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召开,计划通过一年攻坚,提升京杭运河苏州段整体水质,推动浒关上游、轻化仓库、瓜泾口北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力争实现水质Ⅲ类突破。

京杭运河苏州段全长82.7公里,途经相城区、苏州高新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等地。2019年,苏州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6%,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但苏州仍有7个断面未达到Ⅲ类,包括京杭运河苏州段3个省考断面。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苏州市京杭运河水环境专项整治总体方案(报批稿)》有关内容。方案明确,今年浒关上游、轻化仓库、瓜泾口北断面平均水质要持续改善,力争实现Ⅲ类标准。专项整治实施范围为京杭运河干流(京杭运河苏锡交界处—瓜泾口北断面)及周边区域,主要涉及14个乡镇(街道)。根据方案,计划今年5月底前,运河沿线乡镇(街道)要开展水污染源解析先行试点工作,摸清工业、生活、农业水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查直排外环境的水污染源(包括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其他排污单位),明确污染排放去向;针对污染较重的支流支浜,各乡镇(街道)要制定整治计划,计划到今年底,力争所有支流支浜全面达到Ⅳ类水质;以运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为重点,按照“查、测、溯、治”工作法,计划6月底前完成排查沿线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入河排口情况,形成入河排口清单;计划9月底前完成入河排口监测、溯源工作,明确入河排口整治要求;计划6月底前实施完成乡镇(街道)水平衡调查。

推荐阅读
淮安打造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样本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是江苏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交通运输厅将建设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列为全省交通强国建设十大样板之一,编制了《江苏省推进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实施方案》。京杭运河淮安段全长60公里,其中淮安船闸至九龙湖公园段长约16公里,被列为全省4个示范段之一。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杨柳青趣事” “杨柳青古镇”,京杭大运河中的卫河(御河)段纵穿此镇,子牙河傍镇而流,是各路水运的要冲。金代称“流口”或“柳口”,以位在子牙河汇入御河的河口而名。此处多柳,又称“柳口”。明朝,以这里杨柳青青而易名“杨柳青”。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生态修复三年规划完成 东八里湿地是德州运河开发区生态修复三年规划项目之一。作为德州西部传统老工业区,运河经济开发区2017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过百亿元的生态修复三年规划,目前该规划所有项目均已完工。近日驱车东八里湿地,绿意肆意铺展,一条红绿相间的城市绿道朝湿地深处蜿蜒而去,这是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第一条城市绿道。
聚焦8项重点任务,京杭运河(苏州段)打响水质攻坚战 根据方案,计划今年5月底前,大运河沿线乡镇(街道)要依托二污普,开展水污染源解析先行试点工作,摸清工业、生活、农业水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查直排外环境的水污染源(包括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其他排污单位),明确污染排放去向。以运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为重点,按照“查、测、溯、治”工作法,计划6月底前完成排查沿线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入河排口情况,形成入河排口清单。会上,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苏州市京杭运河水环境专项整治总体方案(报批稿)》有关内容,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实施范围:计划今年浒关上游、轻化仓库、瓜泾口北断面2020年平均水质稳定达标,力争达到Ⅲ类。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