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文化课程深入学生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5-22 09:47:43 |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王程程 安 波 | 责任编辑:

“运河流水千古流,流到济宁古渡头。画里帆船江南来,船到码头货到州。”这描述的是我的家乡——济宁。历史上的济宁是“东鲁之大郡,水路之要冲”,处在京杭运河号称“水脊”“驼峰”的最高点和中枢位置,在中国运河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问起学生,他们却几乎没有什么了解。

为了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教育责无旁贷,而研学旅行就成为重要的路径选择。因此,学校积极开发运河文化课程,并且模拟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设计了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

启行:组建团队,任务驱动

一次研学,一场开营仪式。除了负责教师宣读研学活动的要求及竞赛规则外,每个参与的学生获得5元的启动资金和一张济宁市区地图,然后抽签进行分组,10人一组,每个小组需要通过“破译密码”“线索提供”等多种方式准确判断出每个时间节点要到达的景点以及研学任务。而每个景点的到达,学习任务的分配,采用何种方式、如何操作,全由团队自主决定,教师不给予任何提示。按照到达景点的先后顺序,分等级设置奖金,奖金便是全组的午餐费用。

为了拿“第一”,小组的每个成员都献策献计、破译密码、寻找线索,生活委员还算起了“经济账”。他们查地图、问路人,虽然走了不少弯路,好在他们相互鼓励、克服困难,都先后安全到达了第一站目的地——太白楼。

赛诗:携手探胜,把酒赛诗

唐代诗人李白、杜甫都与济宁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共游齐鲁,欢聚任城,深山寻访隐士,石门把酒惜别,为诗坛留下了一段佳话。针对太白楼文化,我们设计了三个学习任务:一是诗词大会——以小组为单位参观太白楼,通过太白楼展馆里的壁画、石碑和文字图片,找出李白诗词中含有“酒、月、剑”的诗句,半小时后进行“飞花令”大赛;二是李杜文化——经过小组学习后,每组派代表讲解对李杜文化的理解,带领同学借助典型诗歌体会诗人情怀;三是古今穿越——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基础,每组演绎一段凸显李杜情谊的情景剧。整个过程都有评委赋分,每个小组根据得分再次获得不同档次的奖金。

这一次,学生一改往日学习诗词的“愁眉苦脸”,兴高采烈地参与其中。三轮活动让学生的热情不断高涨,口中不断吟出诗人留下的那些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尝鲜:小城风味,融南汇北

“一部中华史,半卷饮食篇”。饮食离不开文化,文化也离不开餐饮。运河贯通后的济宁饮食业因服务阶层的不同,向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融南汇北、独具特色的高档大菜;二是花色纷呈、百味杂陈的街头小吃。两种饮食习俗在济宁相互映衬,各领风骚。

午餐时光,我们带着学生进行了一场美食大宴。学生利用自己所得的奖金在运河边上买一碗甏肉干饭,来一碟玉堂酱菜,尝几块老式糕点。他们望着依依杨柳、斑驳孤舟、潺潺流水,品尝着软糯的甏肉、咸甜半口的酱菜、糕点,仿佛又听到了那热闹非凡的吆喝声,“师傅,下船吃碗干饭歇歇脚吧,这一船的竹子一会自有人来取”。吃完饭后,学生便开始讲述这玉堂酱菜的故事、这甏肉干饭的由来……

访古:泛舟古河,感悟文明

济宁与苏州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可以说河渠纵横、园林众多,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派北方城市少有的水乡风光。而桥是城市的音符,是河流的风情诗。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厚重在桥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学生泛舟古运河,了解每座桥的名字。选自己感兴趣的两座桥,通过询问街边老店的店主,厘清这座桥的“来世今生”,然后跟街边的行人讲述这两座桥的故事。最先完成任务的小组获得下一站目的地的最多线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济宁的“地名文化”越来越自豪,不仅了解了每座桥、每条路,甚至连一个闸口的由来也有了兴趣。

做工:拜师学艺,声名远播

学生通过“时光记忆”照片和密码线索,找到了此次研学旅行的最后一站——济宁宣阜巷。那里汇集了一大批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书画艺术、创意文化等。在那里,学生进行了一场工艺制作“体验”,他们自主跟非遗传承人交流、请教,制作出自己的作品,并去附近的古玩市场售卖,售卖成功了还不忘拍照留念。

在教师的建议下,不少学生还用自己卖工艺品的收获,去竹竿巷买一顶草帽或者一个竹筐,去糕点坊买一些桃酥、芙蓉果,带回家分享给自己的父母和朋友,将运河文化再次传播出去。

运河奔流不止,我们对运河文化的学习就永不停止。奔跑吧,运河!我们下个周末见!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宁市实验初中。本文系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济宁市域优秀传统文化与初中研学旅行课程融合的实践研究》成果)

推荐阅读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 原标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5月21日,浙江在杭州召开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今年是《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启动实施之年,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开局之年。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须聚焦重点,坚持保护优先,在传承文化根脉上作示范。
苏南运河河长制工作座谈会在常州召开 会前,费高云对苏南运河常州段进行了巡查。费高云充分肯定了苏南运河沿线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级河长的河长制工作成效,同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深入实施河湖长制为抓手,推动苏南运河治理和保护再上新台阶。副省长、省副总河长、苏南运河省级河长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运河文化课程深入学生课堂 为了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教育责无旁贷,而研学旅行就成为重要的路径选择。因此,学校积极开发运河文化课程,并且模拟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设计了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河西务趣事” “河西务镇”,地锁京津,距两地俱120里。元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山东省内会通河开凿后,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这里是漕运要途,商民攒聚,舟船辐辏。因位于北运河西岸,始称“河西”,初为停泊修船的地方,曾有过“河西坞”之称。户部在此设立分司,这里成了非常著名的榷税钞关,河西务由此正式得名,一直相沿至今。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