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保护第一 传承优先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5-25 09:45:28 |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陆遥 白力民 | 责任编辑:

5月21日,浙江省在杭州召开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旨在通过整合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

大运河浙江段包括京杭大运河浙江段和浙东运河,哺育了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等灿烂文化,同时具备生态、航运功能,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今年是《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启动实施之年,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开局之年。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须聚焦重点,坚持保护优先,在传承文化根脉上作示范;推进活态传承,在发掘文化内涵上出精品;合理开发利用,在深化文旅融合上做标兵;加快数字转型,在打造智慧运河上走在前;注重生态修复,在实现绿色发展上当样板。

会议明确了今年浙江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5市的工作职责,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中华文化重要标志,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蔡丽新代表:全力建设文化带 释放大运河之美 蔡丽新代表介绍,淮安扎实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淮安段建设,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真正将大运河淮安段建设成为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水利河工文化经典集成区、运河生态文旅江淮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
江苏大运河剧院联盟再添新成员 去年,江苏大剧院引领的以大运河为纽带、城市剧院为载体的“大运河剧院联盟”,联合28家剧院形成运河文化“朋友圈”。江苏大剧院作为江苏体量最大的艺术综合体,启用3年来共举办千余场高品质、高水准的演出活动。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表示,江苏大剧院将整合优势资源,推广自身成熟管理经验,在舞台技术、剧目生产、工程后勤等专业技术领域为南通大剧院提供工作指导。
2020年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紧扣“江河交汇山水名城”的城市定位,围绕“江河交汇津渡文化示范区、古今水利航运科技文化体验区”的目标定位,积极构建“三园两带十六点”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格局,全力打造特色、走在前列。
“运河之都”的家国情怀与广阔未来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用好文化体制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按照“建管办+集团”模式,组建正处级事业单位“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和市管一级企业“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明确了责任主体、打造了实施载体,围绕“136”工作布局,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将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制定出台淮安实施规划,启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服务保障。深化推进里运河文化长廊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清江浦“三中心一街区”,提升河下老街文化品位及旅游策划水平,疏浚清口“U字型”河道,还原古运河历史风貌,依托运河资源禀赋,打造一批水利风景区和水美乡村,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