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反映大运河文化题材的舞剧《河之始兮》进行汇报演出

发布时间: 2020-06-16 14:30:4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陈菁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昨天,无锡市歌舞剧院为第二届运博会开幕式创作的反映大运河文化题材的舞剧《河之始兮》在市人民大会堂进行内部汇报演出。

扫码、测温、隔位就座……昨晚7时,观众们按照防疫要求陆续进场。“好久没看舞台演出了。”开场前,大家满怀期待。

大幕拉开,音乐响起。很快,观众就被精彩绝伦的舞段、曲折感人的剧情所吸引,沉浸在“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壮意蕴中。据介绍,《河之始兮》讲述了春秋末年吴王夫差开凿“运河第一撬”——吴国水道(邗沟)过程中发生的一段悲壮感人的历史传奇。“千年运河载传奇,长歌庶民开天功”,舞剧追溯运河之始,表现出国家图强、官民智慧和百姓坚忍。

“舞剧自3月开排以来,舞蹈队就投入到一天三班的排练强度中,任务重、节奏快、要求高,每个人都坚守着一颗初心。”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介绍。

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排练演员们都戴着口罩上阵。“跳舞是件非常消耗体力的运动,有些激烈的舞段下来,很多人大汗淋漓,甚至呼吸困难。”舞剧男主角之一蒋雨昊记得,有个片段需要演员做出开凿运河筑堤的动作,大家戴着手套拉着粗重的麻绳,空气中都是麻絮与扬尘,三五分钟的舞段下来,口罩正反面基本全变成黑色。不少男演员抵抗力下降,导致皮肤过敏起水泡,但大家都咬紧牙关坚持着。昨天的演出中,这段表演也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据悉,《河之始兮》经过内部汇报演出之后,将进行新一轮的修改和提升,并于9月亮相第二届大运河博览会。(陈菁菁)

推荐阅读
贺云翱委员:让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放眼未来,我们要更好守护文脉薪火,在研究提炼上下功夫,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加强考古成果研究转化,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
天津市南开区举办“运河文脉”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日前,南开区举办的“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南开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运河文脉”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古文化街宫前广场举办。
反映大运河文化题材的舞剧《河之始兮》进行汇报演出 昨天,无锡市歌舞剧院为第二届运博会开幕式创作的反映大运河文化题材的舞剧《河之始兮》在市人民大会堂进行内部汇报演出。
德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 6月15日,山东省德州市文化馆门前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在热闹的歌舞声中,德州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