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山东德州政协委员支招“金点子” 助推大运河传统文化保护

发布时间: 2020-06-16 14:30: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6月15日讯  近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桥口社区的水兽旱船表演吸引了众多群众的观看。“记得小时候在运河边上看过水兽旱船表演,在政协委员的建言助力下,这一文化又活了起来,重现光彩了。”德州市德城区桥口社区居民唐悦表示。

水兽旱船是山东德州市民间运河文化本土文化的代表,更是璀璨的运河文化的重要一环,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水兽旱船这一艺术形式濒临失传。为了重现和发展这一独有的运河文化,德城区文学艺术界别的委员们深入到桥口社区老艺人家中座谈走访调研,摸清了第一手情况,为弘扬发展运河文化“把脉”“支招”。

“立足于运河文化的活态保护,持续挖掘运河艺术,制定运河民间艺术人才培养规划,使物质文化得以保全,非物质文化得以‘活化’。”在年初举行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协商见面会上,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委员李玉霞表示。

“当前,我们要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契机,依托《山东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全力进行文化旅游开发,打造运河文化展示、运河景观设计、‘千年运河’旅游文化品牌。”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委员李晓乐提出具体建议。

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文旅局的积极回应和落实。德州市德城区政府建立健全了非遗传承人命名和资助制度,对传承人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发动社会各界多渠道选拔出100余名运河文化传承人,举行了26场次“运河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和运河风采摄影大赛,挖掘创新运河旱船和运河号子等民间表演形式,让运河文化富含“文艺范”,促进了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与群众需求及市场需求紧密对接,激发非遗项目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才“智囊团”优势,组织40多名运河文化研究学者对大运河德州段文化资料进行全面整理,编撰出版了《德州运河文化》系列丛书,集中展现出大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讯员:李琰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政协)


推荐阅读
反映大运河文化题材的舞剧《河之始兮》进行汇报演出 昨天,无锡市歌舞剧院为第二届运博会开幕式创作的反映大运河文化题材的舞剧《河之始兮》在市人民大会堂进行内部汇报演出。
德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 6月15日,山东省德州市文化馆门前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在热闹的歌舞声中,德州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山东德州政协委员支招“金点子” 助推大运河传统文化保护 水兽旱船是山东德州市民间运河文化本土文化的代表,更是璀璨的运河文化的重要一环,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
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荷”你相约盛夏消暑 6月14日,第七届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荷花节正式启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句诗词,现在用来形容运河湿地公园景色真的再合适不过了!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