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运河
         

讲好大运河故事”研讨会举办政协委员专家企业家多角度建言

发布时间: 2020-08-07 16:4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 和海佳)为更好汇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方资源,集智聚力助推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让千年文脉流淌不息,“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暨中国网议库第17期系列沙龙于8月6日在北京召开,近20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参加会议,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主题积极建言。本次研讨会也是为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之“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赛的征求意见。

“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暨中国网议库第17期系列沙龙举行。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发布后半年,中国网上线了大运河频道,今年又在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等单位承办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专门设立“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赛。“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落实《规划纲要》的实践探索,也希望能与大运河沿线各省市、各相关城市、各组织机构一道,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向国际国内讲好大运河故事。

“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发言。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金永伟表示,可以从历史维度、民族维度和百姓个体维度这三种维度讲好大运河历史故事、大运河民族故事和大运河百姓故事。应下大力气挖掘历史文化的史料资料,挖掘历史各种细节,注重口述式的研究,在新的时代还要注重大数据、人工智等先进科技手段,去宣传展示大运河文化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说,作为一条具有国家历史的人工河流,大运河具有鲜明的中国内涵和包容、开放的文化张力,大运河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敢打敢拼、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大运河漕运在历史上打破了南北交通运输的障碍,运河与黄河的打通也让从古丝绸之路引入的西方文明在运河两岸交融,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的文化现象,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好故事。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认为,讲好大运河故事要做好三篇大文章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要做好大运河跨学科的文章,要处理好专与广的关系。第二,要做好挖掘国际运河保护和传承的经验这篇文章,要处理好国际经验与中国特色、中国元素的关系。第三,要做好对运河保护传承的体制和机制创新文章,要处理好官方与民间的关系。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金明建议,讲好大运河故事应做好大运河保护与利用性旅游,要积极探索开展研学旅行,开通大运河重要节点城市的旅游专列,探索高铁旅游,探索发展运河上的“邮轮”旅游,依托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研发“云旅游”产品,推出一系列大运河自驾旅行、自行车旅行项目和路线。“大运河从北京到石家庄,到天津、苏杭,沿岸有很多风土人情和美食可以欣赏,骑着自行车感觉会很好。”

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介绍了民进中央多年来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方面的提案建议,他本人也呼吁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相关立法工作,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完善大运河文化城市解说系统,系统展示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内涵,展示大运河宝贵的历史人文价值。

“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发言。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中华文化促进会大运河文化协作体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姚赛表示,作为社会组织,他们深刻感受到了《规划纲要》给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带来的利好,他们愿意与中国网一道,讲好大运河故事。他们也在制定运河沿线一体化旅游方案,努力使大运河文化协作体成为大运河文化的传播者,旅游热点的导航者,新兴经济的拉动者,全域旅游的创新者,使古老的大运河真正“活起来”。

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议库创始人张宁锐主持研讨会。张宁锐介绍,中国网议库系列沙龙是基于广大统一战线高端人物资源,整合媒体平台和智库平台双平台优势,开展线上线下调研、网络议政、智库咨询的品牌活动,包括几十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在内的两百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活动。目前已委托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题提交提案素材10余份。2017年至今,议库平台通过“我向总理说句话”等形式为政府工作报告提交意见建议400余条(份)。本次沙龙征集到的关于“讲好大运河故事”的各方意见建议,议库平台也将编写形成提案素材,委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2021年全国两会上。此外,各位嘉宾建设性的观点也将成为“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赛赛事组织的重要参考。

首都师范大学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副教授孟丹,无锡运河之光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晓萍,北京东方大运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海等学者、企业家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参与大运河文化保护工作的具体做法,并呼吁政府部门重视带动民间资源共同讲好大运河故事。

与会嘉宾围绕“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最典型、最需要讲好的故事”“全媒体时代‘讲好大运河故事’的方式方法”“如何面向世界‘讲好大运河故事’”“大运河文化保护中最值得总结的经验以及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议题展开研讨。

“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暨中国网议库第17期系列沙龙举行。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推荐阅读
吃透大运河 他们用镜头“语言”探索大运河的美食文化 这个暑期,扬州大学“运河美食传承者”实践团队在大运河江苏段苏州、无锡、扬州等城市进行实地调研,聚焦运河沿线美食,用独特的镜头“语言”呈现不一样的运河文化魅力。
江苏省大运河(淮安)文旅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尽快统筹整合资源,加快推动江苏省大运河(淮安)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设立,8月11日上午,市长陈之常主持召开江苏省大运河(淮安)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领导顾坤、孙虎参加会议。
廊坊市开展大运河综合治理暨公益保护专项行动 8月5日,市检察院联合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香河县开展了京杭大运河廊坊段(北运河)综合治理暨公益保护专项行动,更好地对京杭大运河廊坊段实施精准保护。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四“德胜门(下)” 沿内城西墙北折有北城门户之一的德胜门。内城北墙无中门,仅辟两座旁门。一个在西叫“德胜门”,一个在东叫“安定门”,历来被看做北京城最重要的防御之门。德胜门是通往塞北的重要门户,军队出征往往走此门,又被人们称为“军门”,寓意“得胜回朝”。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