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姚赛:打通壁垒推动运河文化带建设 形成3200公里风景线

发布时间: 2020-08-11 10:23: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8月10日讯 (记者 宋柏霖)“一张蓝图、五位一体,为运河沿线城乡发展提供‘纵向全过程、横向一体化’的服务”。日前,第17期中国网议库系列沙龙活动暨“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大运河文化协作体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姚赛与大家分享大运河文化协作体在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中的积极探索与尝试。


姚赛表示,2500年来,大运河润泽华夏文明,体现家国情怀,超越时空价值,彰显着中华文化海纳百川、融合交流的宝贵品质,激荡着民族性格中砥砺进取、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作为一名运河文化的弘扬者、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志愿者,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王石主席的倡导下,以“运河文化链接世界,协作平台助力发展”为愿景,“大运河文化协作体”应运而生。

姚赛介绍,协作体按照“中央政策引领、政府需求导向、项目建设落地、产业集群导入、主体市场运作、金融手段孵化”的总体思路,探索《纲要》落地路径,搭建协作共赢平台,努力做到“找准一个定位,创建一个模式,打通一个壁垒”,推动运河文化带建设,致力成为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践行者、推进者、引领者。

姚赛指出,大运河文化带的振兴,其关键在建设,难点也在建设。为此,经与多方协调,协作体正在创建“1+5”模式,即:一张蓝图、五位一体,为运河沿线城乡发展提供“纵向全过程、横向一体化”的服务。

姚赛表示,目前,各省市文化旅游各具特色,形成了一定规模,就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运河两岸,需要一根红线把她们串起来,形成一道即各具特色、又融为一体的绵延3200公里的亮丽风景线。为此,协作体拟组织专家学者对各节点城市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文化产业特点等,进行考察论证,把大运河为后人留下的珍贵古镇、古闸、古塔、古桥、古诗、古戏,以及动人的故事、美丽的传说、多种的技艺等厚实而多彩的文化“家底”摸清楚,并将这些显性与隐性文化资源进行发掘和盘活,构建运河文化新高地。

姚赛表示,中国网组织“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赛,是推动大运河文化传播、繁荣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举措,协作体愿意深入合作,共同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王树理:讲好大运河故事 弘扬敢打敢拼的民族精神 “大运河作为我国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人工河流,其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薛立胜:深度系统发掘大运河文化价值向国际国内讲好大运河故事 讲好大运河故事,是中国网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运河文化、弘扬运河精神的重要方式,对深度、系统发掘大运河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王报换:处理好三个关系 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三篇大文章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伟大工程,是联通南北、贯穿古今的文化长河,作为“活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既是中华文脉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符号。
应晓萍: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与传播十年奔走呼吁更多力量参与 应晓萍呼吁,可以依托“讲好大运河故事”主题赛,让更多运河行业的民间力量参与到大运河文化传播工作中,让更多运河沿岸的百姓参与到大运河文化活动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