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八“宣武门(上)”

发布时间: 2020-10-23 10:3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在费孝通等领导、专家的指导与关怀下组织书画家、专家、学者三百余人,耗资逾千万元,历时八年组织创作了《京门九衢图》及《古运回望图》姊妹篇。主创团队成员83人均为国家顶级画家,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长卷形式进行创作和表现,以“工兼写”的手法,还原康乾盛世老北京城各城门的功能作用和规划艺术,采用由外观内的方式,以通州大运河入通惠河过西便门讲起,绕皇城后至广安门结束。

宣武门

徐柏涛书

咏 宣 武 门 【清】杨静亭 

六街车响似雷奔,日午齐来宣武门。

钲鼓一声催洗象,玉河桥下水初浑。

宣武门的作用

为内城南门之一。现泛指宣武门东、西大街;宣武门内、外大街交在正阳门西侧,与东侧的崇文门相对,为内城三个南大门中西面那个。在崇文门与宣武门的命名上遵循了古代“左文右武”的礼制,两门一文一武对应,取“文治武安,江山永固”之意。因为取武为意,城门守军训练用的护卫校场就设在宣武门外。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宣武门

宣武门位于西城区南部。明、清时京师内城九门之一,后演化为地片名,泛指宣武门东、西大街,宣武门内、外大街附近。建于明代,初称顺承门,正统四年改称宣武。为内城南门之一。现泛指宣武门东、西大街;宣武门内、外大街交在正阳门西侧,与东侧的崇文门相对,为内城三个南大门中西面那个。

图为《京门九衢图》-市政协学委会领导参观长卷留影

在崇文门与宣武门的命名上遵循了古代“左文右武”的礼制,两门一文一武对应,取“文治武安,江山永固”之意。因为取武为意,城门守军训练用的护卫校场就设在宣武门外。汇处一带。宣武门,元称顺承门(讹传顺治门)明永乐十七年,南拓北京南城墙时修建,沿称元“顺承门”之名。正统元年明政府重建城楼,增建瓮城、箭楼、闸楼,正统四年工程竣工。取张衡《东京赋》“武节是宣”,有“武烈宣扬”之义,改称“宣武门”。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宣武门-城楼

宣武门城楼面阔五间,通宽32.6米;进深三间,通进深23米;楼连台通高33米;重楼重檐,歇崇山峻岭式灰筒瓦绿互谅互绿琉璃瓦剪边。瓮城南北长83米,东西宽75米;西墙辟券门,其上为闸楼。瓮城南墙城台之上为箭楼,箭楼面阔七间,通宽36米;通进深21米,连台通高30米。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宣武门古迹 1-教堂

北京最古老的教堂(天主教)是宣武门的南堂。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41号,俗称南堂,是北京最早的一座天主教教堂,这座教堂是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由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创建。利马窦来华多年,对中国事务了如指掌,他生前所著的《中国札记》,至今还是研究、了解明朝历史的经典著作。现存的建筑建于1904年,是一座三层的巴洛克建筑。宣武门天主堂共有三进院落,大门为中式建筑,占据了教堂的第一进院落,其后的东跨院为教堂的主体建筑,西跨院为起居住房。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教堂主体建筑为砖结构,面向南方,正面的建筑立面为典型的巴洛克风格,三个宏伟的砖雕拱门并列,将整个建筑立面装点得豪华而庄严,整个建筑里面磨砖对缝,精美的砖雕随处可见。教堂建筑的室内空间运用了穹顶设计,两侧配以五彩的玫瑰花窗,整体气氛庄严肃穆。1996年宣武门天主教堂列名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在历史上,南堂多次失火,多次重建,最后一次重建是光绪三十年(1904年),在1900年的庚子事变中,南堂被义和团拳民烧毁。据《庚子日记》之类的野史、笔记所云,在义和团运动中,拳民在教堂里不但抓住了不少里通外国的“二毛子”,而且还搜出不少“火器”、刀枪和一坛坛“秽物”,据说这些所谓“秽物”是一坛坛被教徒杀害的小孩的耳朵、眼珠和四肢等等。现在看来“秽物”之说,是有人杜撰和想象出来的,也是义和团火烧教堂的主要理由之一。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南堂系古罗马式建筑,看起来与罗马的教堂无异。当年教堂内还有首善书院和历局。历局专门出版、印刷时宪书(皇历),清代改称时宪书局,仍然印刷“皇历”。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在“文革”中,南堂自然也受到了破坏,1979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加以修葺。因宗教政策得到了落实,教徒可以自由礼拜举行宗教活动,尤其是“圣诞节”的前夜(每年12月24日),这里人山人海,甚是热闹。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宣武门古迹 2-清学部旧址

清学部旧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城区教育街。原为敬谨亲王尼堪府邸。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政府设学部在此。原府坐北朝南,府门5间,银安殿面阔五间,前出丹墀,东西翼楼各面阔五间;启门3间,神殿5间,遗念殿(后罩楼)7间。东院有花园。辛亥革命后学部改教育部。国民政府南迁后,此处为国民党市党部。后部分改观,银安殿院建起楼房。旧址存有文物建筑120间,建筑面积3 642平方米,由武警招待所和北京外事职业高中使用。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宣武门古迹 3-中华圣公会教堂

中华圣公会教堂,又名安立甘教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城区佟麟阁路。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由英籍主教史嘉乐雇佣北京工匠建造,时为华北地区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基督教中心教堂。主体建筑面积947平方米,附属建筑5 955平方米。建筑平面呈十字形,屋顶为中国式坡顶,顶部有2个八角亭作为天窗及钟楼。2004年被公布为划定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即文物建筑本身。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宣武门古迹 4-菜市口刑场

宣武门外为菜市口刑场,车从此门经常出入,人称“死门”。此门有“宣武午炮”一景。从前宣武门最为显耀的东西,就是“午炮”。在宣武门瓮城箭楼的台基上,停放着五尊高大的铁炮。炮身上刻有铸炮工匠姓名。这些古炮,反映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铸造工艺是相当高超的。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又据说在宣武门的瓮城内,原有砖砌的“五火神台”。此地低洼,雨季时城内之水多从此经过,流出城外。天长日久,看城门的兵士以此砖台为记,以水淹砖台的位置判断城内积水的状况,适时开门宣泄城中的雨水,果然奏效。因此就出现“宣武水平”的美称。令人回味的是:瓮城上的午炮每日一响,声震京华,京人以此对时,人称“宣武午炮”。宣武门走车,犯人经刑部审核确定,从宣武门出去,在菜市口问斩。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宣武门的城门洞顶上刻着三个大字儿:“后悔迟”,可不是后悔迟嘛,都要问斩了,再后悔哪儿还来得及啊!可是,在封建专制的社会里,当然也有不少英雄豪杰、忠臣良将和更多的无辜百姓惨死刑场,这里真正透着一股子瘆人的杀气。菜市口是北京的闹市,从南方各省来的人,过卢沟桥,进广安门,再进入北京内城大都要经过这里。这里很早以前就是有名的杀人地方了,菜市口没有什么固定的地方作刑场,一般都是在菜市口路北的商户或者药店门口,设下监斩官的坐案。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宋末元初,被元朝统治者关了四年的宋朝丞相文天祥,因为不肯屈服,最后在菜市口被杀死。他在刑场上,态度庄严地监斩官说:“我为宋朝能做的事,现在终于做完了”,然后慷慨就义。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也曾在这里喊出了“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豪迈遗言,更是为这刑场增添了一股子肃杀之气。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宣武门风物 -骡马市大街

骡马市大街位于北京宣武区菜市口东面。明清时期北京在此地交易骡马,市场兴盛。清时这里设了骡马税局。骡马市大街东起南新华街,西至宣武门外大街。因有骡马交易市场得名。大街形成于金代。辽时为城外。明嘉靖年间系南大街的一部分。此街为南城骡马交易市场。清初日有两市,晨为活市,活市之后继死市,交易疲者,以赴屠厂。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骡马市大街原有明代元帝庙又称马神庙,祀马神。因临菜市口刑场,大街多棺材铺、冥纸店、杠房,寿衣店等。1979年妈大街拓宽,宽度是原来的三倍。1986年10月在西口兴建过街天桥。大街东有虎坊桥。明时称虎房桥。大街一号和原和平餐厅为日伪时期地下交通员杨子健活动处。三十七号民国时为雨华馨酱菜园。往西五十一号为福州新馆。林则徐为建馆花费心血、出资,并居住。六十一号为吉升堂,系林则徐居住过的旅店。往西一百二十二号为直隶新馆。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这附近有鸿泰永铁匠铺。辛亥革命期间,喻培伦等烈士在此订做炸弹的外皮,刺杀摄政王载沣。经调查,从铁匠铺打开缺口,进而逮捕一批革命者。大街南侧有邮政局。十九世纪末,北京邮政总局成立,设四个分局。骡马市邮局为四个分局之一。二十年代,地下党员田维强领导邮差和低级职员成立“窝窝头会”,并秘密活动。他后遭杀害。现五金家电联营公司原址为长发旅馆。现代著名的文学家鲁迅民国元年(1912)首次到京在此下榻。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民国九年(1920)五月一日,为庆祝北京第一个“五一”节,何孟雄乘敞篷汽车,高呼劳工万岁、翻身求自由!从骡马市经菜市口进遭捕。再西为菜市口刑场。轻者面东斩首,重者面西凌迟。骡马市大街在宣武区,它其实就是从广渠门到广安门的大街上的一段,过珠市口西大街就是它。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这段路原先就叫骡马市,可知历史上这里曾有过一个大型的骡马交易市场。建设成大街以后,人们还是习惯地称呼它是骡马市,而不叫骡马市大街。画面开始的部分是宣武门南偏东的骡马交易市场,旧时,老百姓的生活中,用骡、马、驴的地方太多了,因此,产生了骡马交易及与此相关的如车具、套具、钉掌等各种服务行业,养活了许多靠此吃饭的手艺人。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宣武门篇鉴赏

长卷内容摘要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京门九衢图》所展现的老北京城以宫城为核心,宫城中的中轴线纵贯南北,在中轴线两侧,一些坛庙、寺观、苑林、府第、胡同以及大片四合院民居依次对称布局。格局严谨、层次分明形成了这座著名都城独具特色的整体风貌。

图为《京门九衢图》-老北京城门创作资料用图

经过元、明、清三代发展形成的这座都城,是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和建筑艺术巧妙结合的集中体现,是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


推荐阅读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七“永定门(下)” 永定门,是明清北京外城城墙的正门,位于北京中轴线上,于左安门和右安门中间,是北京外城城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从南部出入京城的通衢要道。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七“永定门(上)” 永定门,是明清北京外城城墙的正门,位于北京中轴线上,于左安门和右安门中间,是北京外城城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从南部出入京城的通衢要道。
宿迁市领导调研大运河文化带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要突出不同项目文化景观主题,并充分考虑文化景观与周边建筑、功能设施的协调性,展现大运河文化带的整体之美。光华强调,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对宿迁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大运河文化进行调查研究,深入挖掘内涵,使沿途景观打造与宿迁文化底蕴相融合,讲好大运河故事,展现宿迁文化魅力。光华先后来到运河湾公园、中运河滨河景观廊道、宿迁历史记忆之路、马陵路文化景观带、洪泽湖路文化景观带等重点项目现场。
镇江市举办运河历史文化专题讲座 为传播镇江运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近日,镇江市河长制办公室举办了镇江运河历史文化专题讲座,邀请市档案馆副馆长於志洪作了题为“舳舻转粟三千里,灯火临流十万家——镇江运河历史文化漫谈”的专题讲授。他从运河的历史、运河对镇江的影响、与运河有关的文化、保护和开发运河文化的思考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於志洪是镇江市地方文史专家,对镇江运河历史文化有着专业而独特的见解。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