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七“永定门(下)”

发布时间: 2020-10-23 10:3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在费孝通等领导、专家的指导与关怀下组织书画家、专家、学者三百余人,耗资逾千万元,历时八年组织创作了《京门九衢图》及《古运回望图》姊妹篇。主创团队成员83人均为国家顶级画家,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长卷形式进行创作和表现,以“工兼写”的手法,还原康乾盛世老北京城各城门的功能作用和规划艺术,采用由外观内的方式,以通州大运河入通惠河过西便门讲起,绕皇城后至广安门结束。

永定门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永定门-作用

永定门,是明清北京外城城墙的正门,位于北京中轴线上,于左安门和右安门中间,是北京外城城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从南部出入京城的通衢要道。

图为《京门九衢图》-领导专家学者们参观留影

永定门地标 1-南苑

一片烟波浩渺水草丰茂禽鸟群飞的湿地,那一片旌旗飘飘鼓角齐鸣骑射奔逐围猎的宏大场面。永定门外二十里有南苑,又称“南海子”,曾是清代的皇家猎场。《日下旧闻考》记述:“南海子即南苑,在永定门外。元时为飞放泊,明永乐时复增广其地,周垣百二十里。我朝(清朝)因之,设海户一千六百,人各给地二十四亩。春苋冬狩,以时讲武。”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历史上这里正当永定河卢沟桥以下的改道泛滥区,遗留下许多旧河道与水泊,泉眼也很多,原本是一片水泊广布、草木葱茏、禽兽麇集的荒凉之地。元代称“下马飞放泊”,是皇家的猎场。明永乐间,加以整治,修建墙垣,圈为禁地,在里面繁育禽兽,最多的是麋鹿(俗称“四不像),专供皇家围猎。因在京城之南,故名“南苑”;又相对于城内的海子而别称“南海子”。清代进一步美化完善南苑,修建团河行宫,建各种楼堂馆阁,建庙宇、砖墙,辟角门,增置海户加强管理,使南苑不仅作为一个皇家猎场,而且成为练兵习武和检阅八旗军旅的大教场。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昔日旌旗飘飘、鼓乐齐鸣,骑马的、步撵的浩荡队伍,架鹰牵狗、合围行猎场面最为壮观。此时八旗统领镶黄四旗于左,正黄四旗于右,看着蓝旗(又叫“翠旗”)以为分合;上有海东青,下有猎犬齐出,捕猎畜养的獐鹿还有野兔山鸡;比赛骑马射箭,简直就是清王朝的又一个战场!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南苑是元、明、清三代的皇家苑囿,因苑内有永定河故道穿过,形成大片湖泊沼泽,草木繁茂,禽兽、麋鹿聚集。南苑又称“南海子”,元代是皇家猎场,史称“下马飞放泊”。“下马”,指离城里不远,骑上马,一会儿下马就到了。“飞放”,指飞鹰放狗,“泊”自然是指“海子”。皇太极进攻北京,遭到袁崇焕抵抗那次,就曾到南海子放马休兵,因为那里有水有草,并且将看守南海子的太监故意放走,让太监进城去诬告袁崇焕私通皇太极谋反。清代皇帝多次到南苑打猎和阅兵。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南苑的范围很大,位于今北京市丰台区和大兴区境内。基本覆盖了从南四环到南六环,从京开高速到京津塘高速之间的广阔范围。南苑地处古永定河流域,地势低洼,泉源密布,多年的河水、雨水和泉水汇集,形成几个很大的水面,那时紫禁城北的积水潭有北海子之称,于是这里就叫成了南海子,包括饮鹿池、眼镜湖、大泡子、二海子、三海子、四海子、五海子等一系列水域。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加上流经这里的凉水河、小龙河、凤河等为生物的繁衍创造了理想的水文条件,使得这一带水生和喜水的动植物繁盛起来。位于天子脚下、皇城近郊的这方水乡泽国自然不会无人问津,自辽金时起封建帝王就在这里筑苑渔猎;出生在草原又善骑射的蒙古人也看中了这块水丰草茂的游猎胜地。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元世祖忽必烈来到燕京,在这里圈建了一个“广40顷”的小型猎场,取名“下马飞放泊”。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赶走了所有居住在海子里的居民,扩建殿堂宫室,四周修砌围墙120里,谓之“南海子”。把元朝的猎场扩大了数十倍。明代的燕京十景中的“南囿秋风”,就是指南海子一带。周辟四门,内建衙署,设总提督一人、提督四人负责管理。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苑内分为四部分,各有一名提督管理,管辖海户400人。苑内设立二十四园,养育禽兽,种植果蔬,供皇帝和官僚贵族打猎享乐。后日渐荒芜,明隆庆年间,南苑已经很衰败。清朝入主中原后,南海子称南苑,虽然后来建起了西苑、北苑,但这里仍是当时北京地区最大的猎场。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清代继续经营,修建4处行宫、若干庙宇,原明朝的两处提督衙门改建为行宫(旧衙门行宫、新衙门行宫),新建团河行宫。南苑一部分作为操兵练武之所,筑晾鹰台,作为检阅台,清帝多次在此校阅八旗军队。平时严禁平民进入,同治间于此设神机营。苑内多獐子、野兔、麋麂(四不象),并圈养老虎,作为狩猎之用。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日军闯入园中焚毁建筑、射杀动物。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1901年后荒废,由皇家发行“龙票”,准招佃屯垦,始有人于苑内抢占土地建立庄园。后神机营营房建南苑机场。南苑主要是四座行宫,分别为旧衙门行宫(又称德寿寺,现地名旧宫),南红门行宫(现地名南宫),新衙门行宫(现地名新宫),团河行宫。现仅存团河行宫。南苑为禁苑,苑内几乎不住人,不耕种,只有一些维护的人称为海户。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明代时,南苑开四个苑门,北为大红门,南为南大红门,东为东红门,西为西红门。大红门,又称“北红门”,是清代南苑周围九门中的正门,位于今南四环路大红门立交桥所在地,是由南苑往永定门的必经之路。后增设为九个,包括小红门等。后来又增设了角门。《帝京景物略》记载:“城南二十里有囿。曰南海子,方一百六十里。”“四达为门,庶类蕃殖,鹿、獐、雉、兔,禁民无取设海户千人守视。”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随着乾隆后期,西苑(包括三山五园)兴建后,逐渐停建。可惜好景不长。清末,帝国主义列强闯入南苑后,明清两代苦心经营的南苑一蹶不振,《辛丑条约》签订后,为了弥补国库的空虚,在光绪二十八年六月设立了“南苑督办垦务局”,出卖南苑里的土地,将“南苑内闲旷地亩招佃垦荒”。从此,封闭了六百多年的南苑得以开发。比如大太监李莲英的广德庄、富源庄,北洋军阀段祺瑞的振亚庄等,后来,许多庄名都化为地名一直流传至今。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永定门地标 2-天坛

永定门内的东边是天坛,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的地方;西边是先农坛,是帝王祭祀先农神及举行耕藉典礼的场所。天坛东西长1700米,南北宽1600米,总面积为273万平方米。天坛包括圜丘和祈谷二坛,围墙分内外两层,呈“回”字形。北围墙为弧圆形,南围墙与东西墙成直角相交,为方形,象征古代“天圆地方”之说。除圜丘和祈谷殿外,还有两组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斋宫和神乐署。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斋宫,实际是一座小皇宫,是专供皇帝祭祀前斋戒时居住的宫殿,有护城河维护着。神乐署则隶属于礼部太常寺之下,专门负责祭祀时进行礼乐演奏的官署。它是一个常设机构,拥有数百人的乐队和舞队。衙署的位置在外天坛西部,与斋宫隔壁,是一组标准的衙署建筑。天坛树木多,绿化达标甚至超标,古柏森森,参天蔽日,多达4000株天然的大氧吧!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永定门地标 3-先农坛

先农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山川坛”,嘉靖年间于山川坛内建先农坛,清代统称“先农坛”。坛由内外两重围墙环绕,北圆南方,略呈长形,先农坛外墙西侧修有两座大门。天坛与先农坛之间距离约280米,历史上两坛之间主要为空地,清朝时有御道在此穿过,直达永定门城楼。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先农坛占地约2000亩,共有建筑群五组庆成宫、太岁殿、神厨、神仓、俱服殿。另有坛台四座:观耕台、先农坛、天神坛、地祗坛。最有意思的是,内坛观耕台前有为皇帝行藉田礼时的亲耕之地———“一亩三分地”。一亩三分地是皇帝亲耕的田地,俗语所说的“一亩三分地”就是由此而来的。每年仲春亥日皇帝率百官到先农坛祭祀先农神并亲耕(称为“藉田礼”)。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在先农神坛祭拜过先农神后,在俱服殿更换亲耕礼服,随后到亲耕田举行亲耕礼。亲耕礼毕后,在观耕台观看王公大臣耕作。秋天,亲耕田收获后,将谷物存放在神仓院,供北京九坛八庙祭祀使用。你看,对于土地,皇上都是那么的虔诚敬重,何况咱们平民百姓呢!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永定门篇鉴赏

长卷内容摘要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京门九衢图》所展现的老北京城以宫城为核心,宫城中的中轴线纵贯南北,在中轴线两侧,一些坛庙、寺观、苑林、府第、胡同以及大片四合院民居依次对称布局。格局严谨、层次分明形成了这座著名都城独具特色的整体风貌。

图为《京门九衢图》-老北京城门创作资料用图

经过元、明、清三代发展形成的这座都城,是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和建筑艺术巧妙结合的集中体现,是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


推荐阅读
行走大运河|浚县泥咕咕:叫响运河千年泥塑土韵 10月21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浚县西杨玘村,探访浚县泥咕咕,品味大运河千年泥塑土韵。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八“宣武门(下)” 为内城南门之一。现泛指宣武门东、西大街;宣武门内、外大街交在正阳门西侧,与东侧的崇文门相对,为内城三个南大门中西面那个。在崇文门与宣武门的命名上遵循了古代“左文右武”的礼制,两门一文一武对应,取“文治武安,江山永固”之意。因为取武为意,城门守军训练用的护卫校场就设在宣武门外。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八“宣武门(上)” 为内城南门之一。现泛指宣武门东、西大街;宣武门内、外大街交在正阳门西侧,与东侧的崇文门相对,为内城三个南大门中西面那个。在崇文门与宣武门的命名上遵循了古代“左文右武”的礼制,两门一文一武对应,取“文治武安,江山永固”之意。因为取武为意,城门守军训练用的护卫校场就设在宣武门外。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七“永定门(下)” 永定门,是明清北京外城城墙的正门,位于北京中轴线上,于左安门和右安门中间,是北京外城城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从南部出入京城的通衢要道。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