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情满运河 保障春运 京杭运河江苏省船闸保障中心守护“春节水上回家路”

发布时间: 2021-02-20 15:56:19 | 来源: 中国水运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春运(春节)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要求,扎实做好苏北运河安全保畅工作,京杭运河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苏北运河船闸应急保障工作,守护船员春节“水上回家路”。

厉兵秣马,备战春运。为确保春运期间全省船闸安全畅通,保障中心厉兵秣马备战春运,从提升应急响应速度、加强跟踪服务保障、提高突发故障处置能力等方面入手,迅速进入春运保障模式,全力以赴为春运期间船闸安全畅通保驾护航。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春运工作办公室,统筹指导春运保障工作开展。于1月26日、2月8日两次召开春运专题工作布置会,就春运期间值班备班、疫情防控、车辆调度、专项行动等提出明确要求。针对春运期间易发故障,集结应急保障队伍46人,有针对性开展“春运应急保畅应急演练”,以练促战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配备应急保障备品备件、应急保障车辆及后勤保障物资,在春运期间24小时待命,确保集结迅速、反应快、处置得当。

加强演练,靠前服务。针对春运期间易发故障,中心专门成立春运应急保畅党员突击队,了解各船闸在春运期间的需求,提供主动服务。节前对施桥、邵伯、淮安船闸开展机电设备养护检查,防止春运期间船闸机电设备带病运行,同时备足各类抢修备件,定期保养应急装备,强化故障处置演练,保证春运期间船闸设备安全平稳运行。2月5日,保障中心组织电气技术人员对淮安二号船闸上游闸门运行不同步问题进行技术保障;2月7日,组织潜水技术人员对淮安一号、二号、三号船闸进行水下检查,着重对门头限位、门槛附近淤积、阀门轨道压板螺栓等进行细致检查,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繁忙船闸安全通航。

快速响应,科学处置。春节长假期间,保障中心所有带班领导加强应急保障24小时值守,带领值班职工时刻守护在航闸保障第一线,确保第一时间接警和处置应急故障。要求严格执行船闸应急抢修十二步抢修流程,确保能够同时应急抢修两座大中型船闸突发机电故障,提高春运期间快速反应能力。大年初四凌晨,江苏省泗阳船闸三号闸突发电气故障,中心组织电气技术人员运用视频连线进行“远程诊断”,用近一个小时,指导船闸养护人员解决了组态急停后不能运行问题,船闸恢复通航。正月初七晚19时15分,江苏省淮安船闸一号闸上游闸门关靠不到位。抢修就是命令,保畅就是使命,保障中心技术人员迅速集结潜水抢修队伍,第一时间启动春运应急保畅预案,立即赶赴淮安船闸进行技术保障。到达现场后,抢修小组不畏严寒,高效完成抢修,于上游右岸闸门限位块关靠处清理皮靠把一只、约重200kg块石一块,淮安一号闸恢复通航。

春节长假期间,保障中心技术人员坚守岗位,快速响应,迅速处置,树立了良好的“船闸应急120”保障卫士形象。

 

推荐阅读
杭州运河大剧院贴上了“窗花” 运河大剧院位于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大剧院建在运河中央公园内,占地约40亩。运河大剧院采用中式风格,融入运河文化元素。目前,运河大剧院已进入精装修阶段。
淮安:运河古城华丽转身 为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焕生机,近年来,淮安区精心打造河下非遗小镇,让文化旅游与非遗保护比翼齐飞。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节点城市,淮安区持续加大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力度,千年运河焕发生机,古城展现新的活力。“淮安区作为历史古城、文化名城、生态水城、宜居新城,发展文旅产业是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大美运河扮靓狮城 同时,坚持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牵引,持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运河发展“红利”。2020年,我市以《沧州城市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思路》为指导,制定《沧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组织编制沧州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交通体系建设、土地空间利用六大专项规划。2020年,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我市以“百乡(镇)联创、千村示范”活动为抓手,坚持站位全局、统筹谋划、合理布点、梯次打造的原则,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集中项目、资金、人员力量,在全市优先选择乡村振兴示范区(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二类县和全域完成县、高铁高速沿线、大运河两岸等村庄打造一批示范典型,通过持续用力、压茬推进,促进整治工作提档升级。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六项目入选省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扬州共有6个项目入选,其中竣工项目1项,在建项目4项,新开工项目1项,入选项目数居全省第五。扬州网讯(通讯员成蛟高雅记者居小春)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的通知》,公布了70个省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扬州入选的6个项目分别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竣工)、扬州京杭大运河(广陵段)文化带暨明清古城保护综合开发(在建)、扬州瓜洲古渡文旅小镇(在建)、扬州空港新城影视文旅产业基地(在建)、扬州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在建)、扬州邵伯中格万象文旅生态项目一期(新开工)。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