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在扬州全面启动施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5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江苏省省级重点项目——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在扬州全面启动施工建设。

该项目位于大运河博物馆东侧,概况总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整体风格具有古建风韵,同时采用扬州传统建筑院落式布设,有庭院、长廊、小广场等,整个建筑群就是一个大景观。更吸引人眼球的是,建筑群充分利用七里河从中间穿越的优势,围绕水来做文章,因此建筑群内有大量水面和河道,建筑依水而建,呈现出“水街”风韵,同时在水中布设有小岛、景观亭等。而其中正在建设中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区的标志性工程,而其配套项目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将集中展示扬州与运河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让更多市民、游客在了解、体验中热爱家乡、喜欢扬州、传承运河文化。根据计划,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7月对外开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展示的新窗口。

大运河催生了以扬州学派、扬州画派、扬州曲艺、扬派盆景、淮扬菜系、扬州“三把刀”等为代表的特色淮扬文化,雕版印刷、古琴、剪纸等3项传统工艺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扬州市深耕细作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建成雕版印刷、扬州剪纸等13个传统文化重点传承保护基地,以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形式展示传承运河文化。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作为大运河博物馆重要旅游休闲配套项目,在充分展示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的同时,将结合文化和旅游需求,打造集非遗、文化艺术、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街区。‍

推荐阅读
张宝娟调研运河大剧院建设 昨天下午,市长张宝娟专题调研运河大剧院建设情况。张宝娟强调,要建立健全运河大剧院运营管理机制,精心组建运营团队,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最大程度发挥好运河大剧院作用。要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资源,积极引进更多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努力创作一批反映扬州文化、运河文化的新作品、好作品,使运河大剧院成为扬州文化事业的新亮点、文化产业的新增长点。
焦新安:高水平建设“生态运河” 服务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 要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对长江取水口和扬州及其以北的京杭大运河沿线各省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东线二期工程受益面更广,供水量更大,对水质的要求也更高。”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建议。
朱晓进: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 加强国家层面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
多措并举确保春运期间船闸畅通 经统计,春运期间,中心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209人次,共实施潜水水下抢修1次、技术保障4次、检测保障4次,船闸水下检查12个闸次,共出动应急保障车11部,有力保障了苏北运河的安全畅通,高效圆满地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对备品备件、车辆、船舶、发电机组等应急保障设、施设备使用、保养进行拉网式检查,共组织安全检查11次,累计参与60人次,落实整改安全隐患7处。2月5日,组织电气技术人员对淮安二号船闸上游闸门运行不同步问题进行技术保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