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运河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 多措并举确保春运期间船闸畅通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32:33 | 来源: 中国水运网 | 作者: 马艳 蒋廉邓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于3月8日落下帷幕。春运期间,京杭运河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积极谋划、多措并举,从提升应急响应速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跟踪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全力以赴为春运期间船闸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精心部署、督促落实

春运期间的应急保障任务更重,质量和效率要求更高,为确保春运期间全省船闸安全畅通,中心迅速进入春运保障模式,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春运工作小组,设立春运工作办公室,统筹指导春运保障工作。多次召开春运专题工作布置会,就春运期间值班备班、疫情防控、车辆调度、违规饮酒等提出要求,全力以赴为春运期间船闸安全畅通保驾护航。定期保养潜水、电气及机械应急装备,配备应急保障车辆及后勤保障物资,做到春运恶劣冰冻天气下,最大限度发挥一流高精尖装备的应急保障作用。春运期间,对各安全隐患点进行再巡查,对隐患问题进行再整治,对安全保畅责任再落实;对备品备件、车辆、船舶、发电机组等应急保障设、施设备使用、保养进行拉网式检查,共组织安全检查11次,累计参与60人次,落实整改安全隐患7处。

加强演练,靠前服务

针对春运期间易发故障,集结应急保障队伍46人,有针对性开展“春运应急保畅应急演练”,以练促战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为防止春运期间船闸机电设备带病运行,中心主动了解各船闸在春运期间的需求,春节前对施桥、邵伯、淮安船闸开展机电设备养护检查。2月5日,组织电气技术人员对淮安二号船闸上游闸门运行不同步问题进行技术保障;2月7日,组织潜水技术人员对淮安一号、二号、三号船闸进行水下检查,重点对门头限位、门槛附近淤积、阀门轨道压板螺栓等进行细致“体检”。3月2日,组织对刘老涧二号船闸、解台二号船闸、施桥三号船闸闸阀门、油缸、泵站、土建、控制系统组织实施2022年大修评估检测。3月8日,随着春运最后一天落下帷幕,中心顺利实施宿迁二、三号船闸,解台一、二船闸水下闸况探摸,并与检测技术人员对一二号闸上下游靠船墩水下部分、闸室、闸门槛地板进行旁侧声纳扫测,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繁忙船闸安全通航。

快速响应,科学处置

春运期间,船员集中回乡返程极易形成船舶过闸高峰流。中心强化应急保障24小时值班备班制,要求严格执行船闸应急抢修十二步抢修流程,提高春运期间快速反应能力。大年初四凌晨,泗阳船闸三号闸突发电气故障,中心组织电气技术人员与船闸进行“远程诊断”,仅用近一小时,指导船闸养护人员解决了组态急停后不能运行问题。正月初七晚19时15分,淮安船闸一号闸上游闸门关靠不到位,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春运应急保畅预案,迅速集结潜水抢修队伍赶赴现场。抢修小组不畏严寒,高效完成抢修,于上游右岸闸门限位块关靠处清理皮靠把一只、约重200kg块石一块,淮安一号闸恢复通航。2月19日,正值大年初八,淮安船闸上游引航道靠船墩钢护板出现破损,极易刮伤过往停泊船舶。中心又立即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处置。此时正处寒冬,水上风急浪大,技术人员克服水上切割的困难,匍匐在甲板边缘进行切割,成功切除两块1米见方、重约30公斤的钢板,消除了船舶过往安全隐患。

经统计,春运期间,中心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209人次,共实施潜水水下抢修1次、技术保障4次、检测保障4次,船闸水下检查12个闸次,共出动应急保障车11部,有力保障了苏北运河的安全畅通,高效圆满地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

推荐阅读
朱晓进: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 加强国家层面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
多措并举确保春运期间船闸畅通 经统计,春运期间,中心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209人次,共实施潜水水下抢修1次、技术保障4次、检测保障4次,船闸水下检查12个闸次,共出动应急保障车11部,有力保障了苏北运河的安全畅通,高效圆满地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对备品备件、车辆、船舶、发电机组等应急保障设、施设备使用、保养进行拉网式检查,共组织安全检查11次,累计参与60人次,落实整改安全隐患7处。2月5日,组织电气技术人员对淮安二号船闸上游闸门运行不同步问题进行技术保障。
大运河成文艺创作“富矿” 在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式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大运河相关文化艺术作品,北京市精心做好重点项目培育孵化,着眼全门类,分别建立影视剧、舞台剧、文学作品、网络文艺等多个艺术门类的项目库,并打通题材界限,重视规划选题,实现创作联动,形成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矩阵。在北京除了作家刘绍棠外,以往专注于大运河的文艺创作者也并不多,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许多大运河题材艺术作品创作还都依托于刘绍棠的作品。多媒体投屏上,水波粼粼船影绰绰,而舞台亦被装饰成一艘乘风远航的漕船,一场关于千年大运河的穿越之旅由此开启……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以丝竹管弦呈交响,洋为中用换新装,不仅抒写了京城大运河的独特风貌,也使得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使更多创作者意识到大运河是文艺创作的“富矿”,有着开掘不尽的“宝贝”。
京杭运河皂河船闸2021年春运实现安全畅通无事故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疫情影响船闸运行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提升疫情现场处置能力。细化服务举措,设立服务咨询台,组织开展“水上微讲堂”“温馨春运”“送福上船情暖航路”等主题服务活动,为过闸船员提供“四个一”服务,切实营造温馨满意的过闸环境。朱延虎摄该所严格落实各项春运安全保畅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双走进”活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