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32:48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孙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如何更好地利用大运河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如何把大运河建设成历史文化充分彰显、文体旅游设施齐备、风景优美的文化旅游长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呼吁:加强国家层面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

朱晓进说,千年运河两岸遍布数以千计的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古村名镇依河而生,建设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不仅能将运河两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串联成线,成为展示运河流域历史文化的人文走廊、生态绿廊、休闲长廊,还能通过辐射以线带面,极大地促进运河流域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

但是,目前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建设与管理标准不统一,已建成的绿道、体育休闲公园等设施的使用功能单一,未能发挥文化旅游廊道的作用,公共文化服务和体育健身运动设施配套也不足。大运河文化旅游廊道不应该仅仅是通行功能,还应该让它成为一条承载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幼儿乐园的廊道,让全龄人群都能各有所乐。

朱晓进建议,应加强国家层面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要做好大运河整体保护、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控制性详规,要加强运河文化的系统性发掘、研究,绿道建议统一采用国际赛事标准6米宽,并统一分割骑行、步行线,有条件的地方分别建设亲水步道和自行车、旅游大巴专用道。在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文旅融合,围绕推动运河文化旅游,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积极培育与运河文化相关联的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休闲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特色文化产业,以活动、赛事促大运河绿道建设和完善,扩大影响力。

此外,要加强运河沿线文化旅游基础性服务设施建设,运河沿线各省文化旅游、体育部门可配合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健身计划,在大运河绿道沿线,结合居民集中居住情况和周围居民文化体育活动需求,规划并逐步建成一批服务设施齐全、对居民免费开放文化体育休闲配套设施,将大运河建成环境优美、服务设施齐备的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绿色长廊,增加大运河的文化旅游辐射面。

(原标题:朱晓进委员推动大运河由地理空间转变为文化空间)

 

 

推荐阅读
王爱和:规划建设浙赣粤运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浙赣运河规划全长约760公里(江西境内全长410公里),规划投资匡算约1700亿元。受访者供图去年11月,位于中国长江中下游的江西省印发了《关于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完)。
探寻运河古迹 抚触岁月乡愁 本期“文化八仙桌”,就以梅公祠为切入点,邀请有关人士畅谈寻访古迹过程中的故事和对沧州历史文化浓浓的情感。王吉仓也是乡土历史文化的酷爱者,参与过许多古迹的寻访活动,并在寻访沧州历史名人王国祚墓地、轶闻、著作上取得历史性成果。梅公祠的前世今生,梅公祠所承载的历史人文知识,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引起广大市民热切关注。
北京将建国家级植物园,面积360公顷 广渠路东延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实施绿化面积约17公顷。持续开展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实现街区道路100%林荫化。北运河景观生态林建设工程,实施绿化面积约267公顷。
张宝娟调研运河大剧院建设 昨天下午,市长张宝娟专题调研运河大剧院建设情况。张宝娟强调,要建立健全运河大剧院运营管理机制,精心组建运营团队,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最大程度发挥好运河大剧院作用。要充分挖掘运河文化资源,积极引进更多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努力创作一批反映扬州文化、运河文化的新作品、好作品,使运河大剧院成为扬州文化事业的新亮点、文化产业的新增长点。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