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山东济宁:泛舟老运河,游船没大停歇

发布时间: 2021-10-09 16:07:51 |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作者: 汪泷 王浩然 范培倩 梁春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一河碧水,两岸青葱,泛舟游于老运河之上,不仅可以欣赏旖旎风光,还能感受大运河文化的魅力。9月30日晚,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夜游启动仪式在济宁东大寺码头举行,市民可从东大寺随船而至会通桥,将运河美景“一网打尽”。

新晋网红打卡地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无论对于山东济宁市民还是首次来济的游客而言,都有一项不得不去体验的文旅项目,那就是位于任城区古运河上的游船项目。作为济宁市任城区“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游览观光项目的上线,无疑唤起了无数济宁人对运河文化的共鸣。

在9月30日晚正式启动之后,整个国庆长假期间,除了其中三天因为天气原因未能发船之外,这条潺潺流淌了上千年的古老河流上,一页页扁舟的倒影不断地在河面上激起一层层涟漪,“该项目虽然目前只准备了共计12条游船,但长假期间购票体验的市民和游客几乎没断过。”负责运营的济宁运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该项目目前分为日间和夜间双线运营模式。其中,夜间模式因为古运河两岸新上的灯光秀和精彩的曲艺、戏曲表演,使其备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长假期间几乎成了微信朋友圈里必定要打卡的地方。而与之相对的,日间线路虽然没有了五彩斑斓的灯光秀,但可以更加清楚地观赏两岸风景,以及聆听随船讲解员对运河文化的娓娓道来,却别有一番风味。

讲解员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为了丰富市民游客的游览过程,讲解员的讲解词包括了运河两岸十余处古代、现代的历史文化地标,“像天井闸、清平桥、玉堂酱园,到现代的以非遗技艺展示为主的宣阜巷等,都有讲解。”此外,下一步随船还会准备一些与运河文化的小礼品,通过一些互动环节来分发给市民游客,能给大家留下更深刻的“运河记忆”。

运河记忆

串联文旅资源

据介绍,“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济宁市古运河沿岸,周边文化资源丰富,涵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大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太白楼、天井闸,以及老运河原生古迹、古街、古树等空间节点,总面积约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3.2公顷。

“运河记忆”分为三期进行规划建设,一期打造南岸街步行街夜游览、水上游览、运河戏院、南岸街立面改造4个项目。二期完成“三街六巷”建设,三街即小闸口西街、大闸口南岸街、纸坊街;六巷即竹竿巷、清平巷、打绳巷、永宁巷、清宁巷、宣阜巷。三期完成整个规划范围内项目建设。

济宁运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项目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泛舟游览古运河项目在国庆长假期间备受市民游客的欢迎,“除了其中三天因天气原因未能发船之外,累计接待游客近两千人次,12艘游船在运营时段内几乎不停船。”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公司计划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运河两岸的表演项目,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增加日间运营线路的观赏内容。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济宁市运河文化经济带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凤来表示,“运河记忆”文旅项目的启动,是济宁市今年文旅融合发展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过去济宁各县市区的旅游资源较为松散,且以曲阜为主形成东线,以梁山微山为主形成西线,缺少联动,难以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文旅体系。”而随着“运河记忆”项目的推动,未来主城区将成为串联起东部儒家文化、生态文化与西部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的桥梁,将全市的文旅资源串联起来,让来济旅游的游客真正住下来,更加全面、丰富地体验济宁市的文化旅游魅力。



推荐阅读
北京已创作推出118部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获悉,近年来,北京创作推出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118部,作品时间跨度横贯古今,展示出大运河文化的历史文脉、风土人情和掌故传说。舞剧《曹雪芹》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介绍,北京市非常重视大运河题材文艺创作,注重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的项目储备,在选题规划上,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底蕴、首都文化内涵,全门类打通题材界限,实现创作联动。
大运河北京段沿线12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回望历史品文化在北京市通州区的四条路线中,北运河2号码头、通州三教庙·三庙一塔等景点带领游客探寻历史。据了解,在去年打造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网红打卡地”基础之上,今年文化节期间,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市委网信办、新浪微博等多家单位联合打造了以“了不起的运河”为主题的“文化遗产+网红打卡地”新路线,挖掘、梳理、整合大运河文化带特色文旅资源,充分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邀请知名大V拍摄制作“探访运河沿线特色‘网红打卡地’”系列Vlog视频,配合呈现制作海报、长图,引领市民体验运河新生活、感受运河新变化,凸显大运河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时尚魅力,营造运河文化消费氛围,让运河文化消费成为广大民众彰显个性特征和生活理念的符号标识,助推一波文化消费热潮。阅读碑文,看昔日漕运总码头……这条路线使游客在一处处遗址、故居中读漕运、品京味儿。
世界运河文化对话会举办 纵论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 运河是沟通世界的独特文化使者。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方法和途径,为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贡献智慧。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爱上大运河》音乐会举办 演出节目中外交融的选曲也表达了运河文化沟通世界、走向世界的主题基调。同时,艺术家们中西合璧,中外交融的选曲,也表达了运河文化沟通世界,走向世界的主题基调。本次音乐会由GIMA音乐张一玫担任艺术总监,傅红、于美娜、王佳稚、闫国威、吴琼、马英俊、李梦佳等音乐家参与演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