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世界运河文化对话会举办 纵论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

发布时间: 2021-10-11 14:17:56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运河是沟通世界的独特文化使者。作为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世界运河文化对话会”9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方法和途径,为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贡献智慧。

运河是流动的血脉,不断促进着各地区之间的交流,见证着沿岸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崛起。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为进一步深化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认识、深化对大运河历史文化内涵的认识,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成功举办基础上,按照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的理念,继续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助力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更好地延续、发展和传承,推动城市文化和生态品质融合提升。

本次“世界运河文化对话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杰,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先后致辞。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顾问、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开展了“运河的文化作用和当代意义”的主题演讲;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铭,开展了“大运河、世界与北京”的主题演讲。

王铭表示,大运河连接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进而连接陆路交通以及海运。

王铭称,元大都时期,大运河全线贯通,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的元大都实现了南北交通渠道畅通、粮食等物资供应保障,政令得以向南方地区快速发布,也实现了包括物资、人员、商贸等在内的南北方经济文化交流。

他表示,大运河促进了元大都时期的中外交流,为大运河沿线和世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此后,在大运河上往来的各国旅行家、使节、传教士不计其数。

此外,世界运河国家代表,德国莱茵-多瑙-运河设计建设者,贺辞纳工程家族运河专家库尔特·贺辞纳的曾孙——GTAI德国联邦贸易投资署中国总裁罗伯特·赫茨纳进行了“运河文明·文化桥梁·工匠精神”的视频分享;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霍庆顺,讲述了“运河文化和年画历史的渊源”。

运河文化是流动的、活态的文明,是过去和未来国际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国际交流的通用语言和情感纽带。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还将举办系列特色活动,深入挖掘运河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国际运河文化的交流互鉴。


推荐阅读
北京已创作推出118部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获悉,近年来,北京创作推出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118部,作品时间跨度横贯古今,展示出大运河文化的历史文脉、风土人情和掌故传说。舞剧《曹雪芹》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介绍,北京市非常重视大运河题材文艺创作,注重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的项目储备,在选题规划上,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底蕴、首都文化内涵,全门类打通题材界限,实现创作联动。
大运河北京段沿线12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回望历史品文化在北京市通州区的四条路线中,北运河2号码头、通州三教庙·三庙一塔等景点带领游客探寻历史。据了解,在去年打造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网红打卡地”基础之上,今年文化节期间,北京市文物局联合市委网信办、新浪微博等多家单位联合打造了以“了不起的运河”为主题的“文化遗产+网红打卡地”新路线,挖掘、梳理、整合大运河文化带特色文旅资源,充分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邀请知名大V拍摄制作“探访运河沿线特色‘网红打卡地’”系列Vlog视频,配合呈现制作海报、长图,引领市民体验运河新生活、感受运河新变化,凸显大运河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时尚魅力,营造运河文化消费氛围,让运河文化消费成为广大民众彰显个性特征和生活理念的符号标识,助推一波文化消费热潮。阅读碑文,看昔日漕运总码头……这条路线使游客在一处处遗址、故居中读漕运、品京味儿。
世界运河文化对话会举办 纵论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 运河是沟通世界的独特文化使者。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方法和途径,为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讲好运河故事贡献智慧。
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爱上大运河》音乐会举办 演出节目中外交融的选曲也表达了运河文化沟通世界、走向世界的主题基调。同时,艺术家们中西合璧,中外交融的选曲,也表达了运河文化沟通世界,走向世界的主题基调。本次音乐会由GIMA音乐张一玫担任艺术总监,傅红、于美娜、王佳稚、闫国威、吴琼、马英俊、李梦佳等音乐家参与演出。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