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拯救记忆中传来的船工号子 传承千年古运河文化

发布时间: 2021-11-04 11:39: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顾宝地和蔡家堡老渔民们一起演唱大运河天津段运河船工号子

中国网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 宋柏霖)“呦呦嘿呀,摇起来啦嘿,摇起撸来嘿……”听,这高亢有力的声音,是大运河上的船工号子。

京杭大运河的开通,便利了南北的货物运输和沟通交流,由此诞生出的运河文化也丰富多彩、源远流长。在这段大运河上行船,从南往北顺流,需摇橹把握方向;从北向南逆水,则需纤夫拉纤前行。运河船工号子,正是船工、纤夫们为了在劳动中步调一致、提高劳动效率而自然创作的一种民歌,闪烁着运河文化的风采,生动地反映了运河两岸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当时的生产、生活状况,体现出的风土人情和社会面貌。一度,运河中舳舻相继,帆樯如林,南来北往船如梭,处处欣闻号子歌。而今,那远逝的号子只能从回忆中隐约聆听。

生活在运河边,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馆长杨鸣起对运河船工号子具有浓厚的情感。他告诉中国网记者,随着运河水的断流和铁路的修通,运河槽船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运河船工号子,这一辉煌灿烂的民间艺术珠宝渐渐暗淡、蒙尘,运河船工号子和川江号子同样是面临灭失的民歌绝唱。

杨鸣起介绍,自2007年有幸结识了一位杨柳青古镇仅存的自小跑船、会唱运河船工号子的李大爷,便与运河船工号子产生了不解之缘。“那时,我们兴奋异常,和老爷子来到御河边,请老爷子解说、演唱运河船工号子。老爷子73岁高龄,身体非常健硕,兴致勃勃,面对摄像机,把他少年时代怎样当上的船工、槽船都拉载什么货物、都跑过哪些地方,详细为我们讲述。还把起锚、升帆、顶流、顺溜、拐弯、警戒等号子一段段讲解、演唱。”然而,由于工作变动,当年录制的录像带遗失了,李大爷也离开人世,留给杨鸣起的是无尽的遗憾。

2012年,杨鸣起和媒体团队为配合大运河申遗,策划组织了西青区“寻根大运河”系列采访活动,在对西青界内开展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又沿京杭大运河对30多座城市开展寻根之旅,相继拍摄到沧州、德州、淮安等地老船工唱的运河号子。但始终没能找到会唱天津、西青本地原汁原味的运河号子的老人。

在此过程中,杨鸣起了解到,运河船工号子的内容与船上众多器具相关,种类繁多。大致分为打蓬号、打锚号、拉冲号、拉纤号、撑篙号、撺篙号、摇橹号、绞关号、警戒号、联络号、出舱号十一种。船工号子由号头领喊,纤夫们附和,河窄流急处、拐弯水浅处、起锚升帆时,凡是急难险重的时候,就需要喊号发力,协调劳动节奏,提高行船效率,保证行船安全。

2015年,杨鸣起在一次采访中意外了解到,天津群英武学社社长顾宝地是位运河老船工,打小跟着父亲簰船(制造竹船、木船的俗称)、跑船,会唱天津运河号子。他当即找到顾宝地,希望完整拍摄记录老人会唱的所有号子。顾大爷同意但却表示需要有桅、有帆的大木船,“没有这样的船我唱不了!”这可让杨鸣起为难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因为大运河断流和铁路的开通,运河上的木船便渐渐销声匿迹。杨鸣起与其拍摄团队先后去了天津市的七里海和河北省的冀州湖、白洋淀寻访,都没有找到顾大爷要的大木船。直到今年8月,一个偶然机会下,杨鸣起从朋友处得知汉沽盐业风情游览区内有一艘名叫“弘顺号”木制大帆船。为留存古老的渔家文化,蔡家堡的老渔民们凭借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技艺,仿照古时帆船样式,于2012年手工打造了这艘12米长、4米宽的木制渔船。9年来,老人们对这艘船爱护有加,目前船体状况良好。

船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找会接号的老船工。建造、保养“弘顺号”的蔡家堡老渔民们都会唱渔家号子。经了解,渔家号子跟运河船工号子有许多相通之处。在蔡家堡非遗文化传承人刘翠波等人的联络下,10位70多岁的当地老渔民一致同意参加拍摄活动。

10月30日一早,顾宝地和蔡家堡渔民河、海两路传统文化传承人冒着大雾在“弘顺号”聚首,热情高涨。经双方交流,老渔民很快能够领会运河船工号子的接法。两天时间里,顾宝地带着他们边排演边录制,再现了大运河天津段过去流传的艌船号、打蓬号、拉纤号、起锚号、撑篙号等主要运河船工号子。

现如今,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加大了天津市运河船工号子的挖掘保护整理工作,并计划编纂书籍、拍摄视频将天津运河船工号子传承下去。杨鸣起表示,在大运河国家公园建成之时,希望能获批建设一艘船只为运河船工号子提供实景演出场地,而这些年过古稀的老人们也愿意为更多的游客和青少年演唱运河船工号子,传承运河文化。

 

推荐阅读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11月6日于台儿庄召开 11月3日下午,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市民中心召开。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台儿庄城市转型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充分发挥台儿庄古城溢出效应,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台儿庄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
埃及苏伊士运河将提高船舶通行费 声明说,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将于2022年2月提高6%,液化天然气船和邮轮除外。不对液化天然气船和邮轮的通行费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到近期液化天然气船的海运贸易量和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重创。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4日发表声明说,将于2022年2月提高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
从南船北马到水陆空联运 淮安如何赓续千年荣光 地处南北要冲和水运要塞,淮安也是当之无愧的南北交通枢纽、水陆襟喉要地,明清两朝漕运总督府和河道总督府均驻节于此,可见其地位。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淮安被列为京津冀至长三角主轴上的重要节点之一,与徐州、连云港作为组合枢纽被明确为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淮安港被列为36个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重塑“运河之都”的繁华盛景淮安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也得到国家规划层面的支撑。
《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出版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是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在文脉梳理与价值阐释方面的重要成果,对国内外运河遗产保护实践进行了详实的综述,对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体系研究、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理论、大运河遗产保护设计方法、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大运河展示利用方法、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拓展、大运河涉建项目文物影响评估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我国大运河保护理论与方法展开系统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