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畔再添市民休闲好去处 通惠水谷湿地公园迎来首个秋天

发布时间: 2021-11-05 16:06:44 | 来源: 千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新落成的北京通惠水谷湿地公园迎来首个秋天,红叶秋水,金黄浸染,竹林、亭台、湖泊、草地勾勒出城市公园生态美景。

通惠水谷湿地公园地处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秉承节约、生态、环保的理念,历时5年打造成为“生态水乡”千亩湿地,水源来自于城市再生中水,可以养鱼也可以游泳,是可供人们亲近接触的净化水源。

据介绍,通惠水谷湿地公园面积与5个月坛公园相当,是中心城区通往副中心廊道上的生态美景园区,湖泊潭水来自城市再生水源,所以又被成为通惠水谷再生水湿地公园。

进入园区,穿过一片幽深曲折的竹林与狼尾草地,豁然开朗的空地中央是一片叠水瀑布,源源不断的清水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公园内原木搭建的小桥古朴自然,漫步在木栈道和跑步道,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清新的空气都令人心旷神怡,湖水中的锦鲤在水中嬉戏,原本平静的水面变得热闹又耀眼。

而在黄昏,阳光透过云彩,喷洒出一道道霞光,把公园照得一片金黄。远处则是新落成的村民新区,栋栋白墙灰瓦的江南住宅映衬着水景,闲适怡人。

据介绍,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城中村,老旧民宅聚集、私搭乱建、堆物堆料现象严重,致使胡同狭窄、安全隐患频频,市政基础设施瘫痪且无法修缮,每到汛期雨水倒灌,再加上村庄被污水处理厂、华能电厂、粪便处理厂和搅拌站包围,村民的居住环境可谓是“四面楚歌”,苦不堪言。

2018年,根据朝阳区“十三五”完善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之间的生态保护带建设要求,在高碑店乡党委统筹下,决定建设“生态水乡”千亩湿地公园。

为此,在朝阳区半壁店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全村上下齐力,仅用了60天就完成了广渠路沿线三个村的周转腾退工作,周转腾退村民3803人,疏解外来流动人口3.54万余人,拆除老旧宅基地705个院落,以及44处非宅,腾退广渠路沿线绿化景观建设用地738亩。

据了解,通惠水谷再生水湿地公园是亚洲最大的以再生水为单一水源结构的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42公顷。全园共分为五个园区:智慧谷、育秀谷、活力谷、生态谷、人水谷。是一个集景观、生态、科技、体验多位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2020年6月本项目被住建部授予“十三五国家水专项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

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有近3万吨中水注入公园湖泊,浇灌草地绿树,而这些水原本是城市污水,经过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再生水厂通过水科技颠覆性技术,经过沉降、提升、曝气等10道工序的深度处理,污水变成了可以再使用的中水,最终变废为宝成为灌溉绿植的水源。

“中水在我们这里也同样进行了净化,眼前的水在流淌过程中,就有70余项科技助力水质净化等功能。比如我们的填充骨料中采用天然火山岩、活性炭等天然矿物,再生水在引入流动的过程中就可‘无声’净化。”半壁店村村委会副主任田柔指着一池清水告诉记者,池底也没有采用传统常见的化学底膜,而是采用天然钠基过滤,再加上三层水生植物,进行生物净化水质。其中,沉水植物有附着在河底卵石上的藻类,浮水植物则引种睡莲等,芦苇等挺水植物构成第三层净化。

据悉,经过新型过滤、沉淀技术,再生水经过脱磷脱氮及重金属等,四类水可净化为三类水,“可鱼可游”,可以养鱼也可以人游泳,成为可供人们亲近接触的净化水源。

通过湿地公园“绿肺”净化的水质通过半壁店引水渠最终汇入通惠河,而通惠河则是元代由郭守敬主持修建的漕运河道,也被称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后一公里”,2014年,包含通惠河段的京杭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另据了解,通惠水谷湿地公园共分为五个园区:智慧谷、育秀谷、活力谷、生态谷以及人文谷,是一个集景观、生态、科技、体验多位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也是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一条“水绿交融”的生态景观廊道,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公众开放。

附公园主要景观:

百年古井

此口古井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古井通体采用澄浆砖,其制作工艺比传统砖在烧制前增加了一道工序,将土用水冲泡去其杂质及酸、碱成分,粘性更大,增加了土的密实质,不用任何粘合剂,靠传统工艺堆砌而成。北京天坛皇穹宇围垣(回音壁)以及紫禁城外城墙的砌造均运用了澄浆砖,该烧制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通古碑

园区建设过程中发现的四块古代石碑,经文物和石刻专家鉴定为清信武将军曹之俊碑、一等镇国将军西忒库碑、辅国公英格理碑以及清文林郎曹世荣夫妇墓碑四座碑。作为文物展示,不仅为通惠水谷湿地公园带来丰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公园内独具特色的景观。

百年古树槐育椿

百年古树“槐育椿”被称为水谷湿地公园的图腾,这是一株百年奇树,乍一看其貌不扬,但走近仔细查看便禁不住感叹自然的造化,一株虬髯的古槐树干的怀中生长着一株同样虬髯的椿树,林木专家推测,或是在最初的年月,一粒椿树种子恰巧落进这棵槐树的树洞,槐树用宽广的胸怀接纳了这粒种子,于是椿树开始了生命的孕育与成长,并最终开枝散叶,历经百年形成了合生树“槐育椿”的奇观,如今,“槐育椿”也成了水谷湿地公园的标志和图腾。

普门寺侧柏

通惠水谷湿地公园还有一座从未对外开放的庙宇——普门寺。普门寺始建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现存正殿、南北配殿,风格尽显辽代契丹遗风。在其红墙灰瓦之间,矗立着一株侧柏古树,现今也有150年的树龄了。侧柏高约16米,胸径约44厘米,枝干粗壮,树冠繁盛。


推荐阅读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11月6日于台儿庄召开 11月3日下午,2021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市民中心召开。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台儿庄城市转型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充分发挥台儿庄古城溢出效应,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台儿庄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
埃及苏伊士运河将提高船舶通行费 声明说,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将于2022年2月提高6%,液化天然气船和邮轮除外。不对液化天然气船和邮轮的通行费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到近期液化天然气船的海运贸易量和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重创。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4日发表声明说,将于2022年2月提高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
从南船北马到水陆空联运 淮安如何赓续千年荣光 地处南北要冲和水运要塞,淮安也是当之无愧的南北交通枢纽、水陆襟喉要地,明清两朝漕运总督府和河道总督府均驻节于此,可见其地位。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淮安被列为京津冀至长三角主轴上的重要节点之一,与徐州、连云港作为组合枢纽被明确为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淮安港被列为36个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重塑“运河之都”的繁华盛景淮安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也得到国家规划层面的支撑。
《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出版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是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在文脉梳理与价值阐释方面的重要成果,对国内外运河遗产保护实践进行了详实的综述,对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体系研究、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理论、大运河遗产保护设计方法、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大运河展示利用方法、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拓展、大运河涉建项目文物影响评估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我国大运河保护理论与方法展开系统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