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1-17 17:01:54 | 来源: 浙江省文物局_行业资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全域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正式启动!未来规划一绿道、两节点、六公园……

近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正式启动!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暨大运河科创城建设指挥部和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临平区大运河科创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揭牌!临平区“一园一城”建设正式迈入全速推进的崭新阶段!

一条京杭大运河,沟通了南北交通,连贯了万千市镇,滋润着两岸无数人间烟火。它流淌了千年时光,沉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大运河(临平段)

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

其中临平段列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河道总长约40公里,由杭州塘(临平段)约29公里、上塘河(临平段)约11公里组成。沿线文化遗产众多,拥有大运河(临平段)重要文化遗产地标广济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塘栖镇;传承着丝绸文化与吴越文化,展现了古镇文化、漕运文化、名人文化,孕育了元帅庙会、蚕丝织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在,通过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的建设,将推动临平历史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连点成面,更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珍贵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全面彰显人文底蕴,建设大运河美丽大花园。

拟定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三阶段建设方案,临平全域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目前,临平区已初步拟定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主要目标:以科技赋能为抓手,围绕“环境再造、文化再生、产业再兴”整体建设目标,深入挖掘以塘栖段为核心的运河文化,统筹推进“一条幸福绿道、一串魅力乡村、一批美丽公园、一片科创园区、一个文旅融合特色古镇”五个一工程,将大运河临平段打造成为承古开今、开放包容的中国大运河南源精彩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典范园区。

同时,《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

《方案》以大运河(临平段)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资源为依托,主要涉及崇贤、塘栖、运河、东湖等镇街,并辐射全区。分三阶段实施,从2021至2035年。

初步规划建设

一绿道、两节点、六公园……

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总体架构,将按照“河为线,城(镇、园)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布局理念,立足大运河(临平段)文化资源分布,着力构建“一核一城两翼四区四片”。

未来计划贯通一条绿道,建成两个节点、六个公园和一批运河沿线标志标识及绿化整治项目。

01一条绿道

贯穿临平段运河南岸、东岸的生态廊道。力争明年1月陆续开工,明年年底前全线基本贯通,同步提升沿岸绿化景观,绿道贯通能更好地为游客增添运河畔独特的漫步和骑行体验。

02两个节点

完成大运河沿线两节点,航行视线内房屋立面整治、文化展示厅建设等工作。整体计划2023年底完工,使之成为郊野段“小而精”“精而美”的亮点工程。

03六个沿河公园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沿线规划了6个公园,计划整体在2023年底前全部完工。目前崇贤街道的四维公园和东湖街道的湖滨公园均已完成一期建设并对外开放。公园建设完成后,将其串珠成线,使之成为运河乡村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04一批沿线标志标识及绿化整治项目

计划2023年前全部建设完成,营造有力度的建设氛围,增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的标识度。崇贤、东湖、运河段的其它整治提升类项目也将在2023年前完工。

接下来,临平区将接续好大运河历史文脉,谋深谋细发展蓝图,高质量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高标准推进大运河科创城规划建设,奋力打造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临平范例,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推荐阅读
翻开“书香任城” 感受运河记忆 有助于推进主城港区“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济州港通江达海、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节点和集聚作用,发展临港产业、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不断打造现代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区。济宁市任城区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大运河“顶端优势”,以主城港区跃进沟作业区为依托,把实施济州港项目作为完善主城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济杭物流园、江北粮食物流园、铁水联运物流园、运河综合保税物流园项目建设。济宁任城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运河书屋”建设,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图书馆、阅览室”,将其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第一批任务清单。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正式启动 同时,《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正式启动。02两个节点完成大运河沿线两节点,航行视线内房屋立面整治、文化展示厅建设等工作。
无锡新吴:检政携手 运河边的隐患消除了 ”近日,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至京杭大运河沙墩港段进行跟踪走访时,听到修船作坊业主陈先生不断感慨。但在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该修船作坊采取家庭式经营,设备较为老旧,安全生产管理也跟不上新规范新要求,已不符合开办条件。该院依托“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多次与行政机关、属地政府等部门座谈,就修船作坊经营中存在问题以及拆除后人员安置等善后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并就该案阐明检察机关的工作思路。
开启长江文化与大运河文化高质量建设新篇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长江文化与大运河文化研究引向深入,2021年11月10日,由省社科联和扬州大学共同主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暨“长江文化与大运河文化建设高层论坛”在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江苏扬州召开。10余位省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共论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之道,共商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之策。2020年11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南通、扬州等地,并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对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