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饮”领“食”尚健康万家 运河畔举办冬至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21 13:5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讯 昨日上午,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在通州区24小时智能文化空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饮”领“食”尚健康万家——二十四节气之冬至活动》的传统文化阅读体验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冬至时,三九天的初九开始,寒气袭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冷在三九”。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冬至又叫“一阳生”,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气始于冬至”,此时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科学的养生有助于保持旺盛的精力,饮食宜多样。

image.png

冬令进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之一。中医云:“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应之。”古人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应讲究“养藏之道”。也就是说,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活动现场,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了冬至的饮食文化。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饮食文化是有着长远历史、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国饮食文化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体现出不同的使用价值,异彩纷呈。

冬至传统饮食文化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祖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这天都要吃水饺或者馄饨,而南方也有吃汤圆、年糕的习俗。大家在谈“吃”中意犹未尽,每个人都分享了自己家乡的风俗习惯,仿佛我们游走于天南海北,尝尽不同风味小吃,其乐融融。

正在大家意犹未尽时,主持人应景吟诗一首《邯郸冬至夜》,把每个人都带入到诗的意境当中,大家也积极参与,朗诵冬至相关诗词《冬至》、《冬至感怀》、《水调歌头·冬至》等,以感受到古人以景思人、以物寄托情愫的用心至深、至切。

image.png

特邀嘉宾以古筝曲演奏来延续未完的情调。在冬日里,大家相聚在通州区24小时智能文化空间,了解二十四节气文化、读读书、畅谈家乡冬至趣闻趣事,聆听古筝的韵律。

image.png

活动最后,养生操互动环节,太极老师将太极与养生操相互结合,选择顺应节气的动作,运用腹式呼吸,从而改善呼吸机能和血液循环。通过轻松柔和的运动,疏通经络,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通过冬至节气活动,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节气文化与诗词、民俗、生活、养生、民乐和运动相融合,让大家置身于其中,切身感受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力量与独有的文化魅力。


推荐阅读
奏响运河“最精彩一段”的绿色新歌 从这个随手抓取的瞬间,不难看到苏州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的精致和活力。大运河塑造了苏州的辉煌过去,也奠定了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优势。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展现沿河城市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苏州也通过“运河十景”“江南小剧场”和“江南小书场”等项目,展现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苏州段”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运河“最精彩一段”的初步面貌。
“饮”领“食”尚健康万家 运河畔举办冬至活动 通过冬至节气活动,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节气文化与诗词、民俗、生活、养生、民乐和运动相融合,让大家置身于其中,切身感受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力量与独有的文化魅力。中国网讯昨日上午,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在通州区24小时智能文化空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饮”领“食”尚健康万家——二十四节气之冬至活动》的传统文化阅读体验活动。”中国饮食文化是有着长远历史、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把大运河打造成文旅融合的“副中心样板” 他呼吁——应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运河+文化创意”方面,挖掘村庄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漷县张庄村的运河龙灯会、张家湾里二泗村的小车会、高跷会、潞城太子府评剧等资源,开展各类运河文化节庆,建设一批非遗传习文化场馆。全力培育创新文化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具有科技感和运河文化特色的网红打卡地。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