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奏响运河“最精彩一段”的绿色新歌

发布时间: 2021-12-28 15:41:37 | 来源: 名城苏州 | 作者: 金根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用镜头定格历史,用镜头记录生活。近日,《人民日报》上,刊登了一张名为“古运河新风貌”的大运河苏州段场景照,美轮美奂,如同色彩斑斓的油画。从这个随手抓取的瞬间,不难看到苏州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的精致和活力。

一座古城,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盛,让世界读了2500多年。苏州是大运河沿线流经区域最多、遗产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并且是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如何让千年文脉奔涌不息、让黄金水道再续辉煌?最好的做法就是用精致和活力擦亮运河文化名片,赋予运河“最精彩一段”具体的内容和实现的形式。

精致和活力首先来自规划设计。必须用好苏州运河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的优势,做好充分挖掘,突出亮点,加强规划设计,形成串珠成链的聚合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大运河塑造了苏州的辉煌过去,也奠定了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优势。大运河苏州段文化遗产密布,不仅包含着4条运河故道和7个遗产点段,还有9个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典园林,昆曲、古琴等6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也都与大运河有着深厚渊源,堪称别具特色的大运河文化遗产宝库。

精致和活力离不开严格保护、修缮修复。打造“运河十景”,是基于实际情况而提出来的。以望亭镇为起点沿运河而下,吴门望亭、浒墅关、虎丘塔、枫桥夜泊等十个景点组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围绕运河文化遗址遗迹保护,苏州先后完成了虎丘云岩寺塔、宝带桥等世界文化遗产本体的修缮修复。在盘门景区,针对盘门城墙出现的臌胀、裂缝,该景区采用游标卡尺测量、优化城墙顶部排水等多手段进行保护修复。

精致和活力要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展现沿河城市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苏州也通过“运河十景”“江南小剧场”和“江南小书场”等项目,展现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苏州段”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运河“最精彩一段”的初步面貌。其中,在发展理念上的创新突破成了活力之源,比如吴江区的“平望·四河汇集”项目就是通过打造江南韵、小镇味和现代风交织共鸣的生活场景,展现“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的风貌,成为“运河十景”中一个令人瞩目的旅游休闲地;又如,发挥融合之力,同样也增加了运河文化带的活力,全市28家酒店联手端出“运河小宴”,让市民和游客能够享受到苏州独特的餐饮美味。

精致和活力不可能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实现。必须认识到,只有着力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三篇文章,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才能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此,对于与建设运河文化带、打造“运河十景”有冲突的东西就要痛下决心进行综合治理。比如,为提升大运河沿线市容风貌,助力打造“运河十景”之一的“枫桥夜泊”,2021年度仅姑苏区金阊街道就累计实现运河沿线拆违2600平方米。




推荐阅读
品享千年运河的精彩之“韵” 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深入阐释大运河文化价值,制定出台《大运河江苏段遗产保护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先后建成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无锡运河数字博物馆、常州大运河记忆馆等,正在重点打造徐州窑湾、苏州古城等10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大运河是充满历史古“韵”的人文之河。大运河串起了历史的荣耀,承载着当今的辉煌,昭示着美好的未来。
运河千年城 融商百业兴 北京自贸试验区在运河商务区揭牌。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随着运河商务区快速崛起在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越来越多的优质商业要素正在这个五河交汇处的“运河金融城”集聚,与之一起快速集聚的不止如运河一般壮美的商务区摩天大楼,还有引领未来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六大商业综合体之一的爱琴海开业……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顾问委员会委员、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为运河商务区设计LOGO并寄语运河商务区“东西长城,南北运河,中国制造,世界骄傲”。
奏响运河“最精彩一段”的绿色新歌 从这个随手抓取的瞬间,不难看到苏州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的精致和活力。大运河塑造了苏州的辉煌过去,也奠定了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优势。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展现沿河城市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苏州也通过“运河十景”“江南小剧场”和“江南小书场”等项目,展现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苏州段”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运河“最精彩一段”的初步面貌。
“饮”领“食”尚健康万家 运河畔举办冬至活动 通过冬至节气活动,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节气文化与诗词、民俗、生活、养生、民乐和运动相融合,让大家置身于其中,切身感受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力量与独有的文化魅力。中国网讯昨日上午,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在通州区24小时智能文化空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饮”领“食”尚健康万家——二十四节气之冬至活动》的传统文化阅读体验活动。”中国饮食文化是有着长远历史、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