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宿州开展志愿服务保护大运河

发布时间: 2021-12-15 16:39:41 | 来源: 日照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2月10日,“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活动在泗县举办。


此次活动由安徽省水利厅联合宿州市水利局、泗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提升全社会保护、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的共识,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大运河、关注大运河、关爱大运河的强大力量。


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现存最完整的“活化石”运河。这段风景秀丽的运河故道,流过千年历史,基本保持了隋唐大运河的原始风貌,是一条流动的文化长廊。


近年来,泗县立足运河本体保护,做好日常监测管护工作,紧紧围绕大运河泗县段的科学利用、合理保护进行运河段保护传承利用,先后多次对大运河沿线环境进行整治,为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泗县规划以大运河泗县段遗址为保护重点,确立了“三区一线多点”的文旅发展格局,打造“水韵泗州运河名城”这一城市品牌。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打造公共文化场馆集聚区,在运河沿线先后建设开放“十大公共文化场馆”,形成了泗县公共文化集聚区,活化了运河遗产利用和文化传承。


推荐阅读
宿州开展志愿服务保护大运河 近年来,泗县立足运河本体保护,做好日常监测管护工作,紧紧围绕大运河泗县段的科学利用、合理保护进行运河段保护传承利用,先后多次对大运河沿线环境进行整治,为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奠定基础。今年以来,泗县规划以大运河泗县段遗址为保护重点,确立了“三区一线多点”的文旅发展格局,打造“水韵泗州运河名城”这一城市品牌。此次活动由省水利厅联合宿州市水利局、泗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提升全社会保护、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的共识,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大运河、关注大运河、关爱大运河的强大力量。
书写丹阳运河历史文化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深挖文化底蕴,提炼城市品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先后实施了新航道景观建设、历史古道水环境改造等一批工程,不仅增强了运河文化吸引力,更激发了城市高质量发展活力。为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昨日上午,由丹阳市委宣传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文联主办的“古运文脉”城管杯运河文化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基地开幕。本次展出作品共百余幅,是我市书法家根据自身理解,运用艺术家独特的艺术语言创作而成,集中展示了大运河丹阳段自然风貌、人文景致和文化遗产,旨在多形式、多角度展现我市文人对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唤醒更多人的运河记忆,更好地书写丹阳运河历史文化,为推动“智造名城,运河明珠”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沧州中心城区大运河生态廊道明年开建 其中包括:5段漕运诗经长廊、12个运河水工看台、古长芦盐运文化廊、胜利园杂技竞秀场、清风楼武术把式场、佟家湾医药百草园。工程完成后,在中心城区大运河生态廊道上,依托武术、杂技、医药、盐运、河工、漕运等历史文化遗存,一幅饱含沧州特色的运河文化画卷将徐徐展开。昨天记者从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明年,我市将以“一卷运河图、两岸多彩景、活力智慧河”为主线,对中心城区31公里运河两岸进行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建设中心城区大运河生态廊道。
八里桥古桥完成大修 运河文化带亮出河流沿线文化资源 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神木厂历史景观保护工程中,神木廊房、神木谣碑及御碑亭工程顺利竣工,神木博物馆顺利办理启动手续,重要展品完成测试搭建。神木厂景观保护有进展朝阳区是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通惠河、亮马河、坝河、萧太后河等多条大运河的支流水系穿区而过。”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修缮工程中,桥面沥青被全部清理,并找寻原有的桥面石材进行补配,对桥面进行整体重新铺墁,并重做垫层,解决桥体中间材料空鼓、疏松问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