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8省市34个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全线联动

发布时间: 2021-12-13 17:00:36 | 来源: 河南水利厅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2月10日,河南“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全线联动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郑州、洛阳、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9个城市大运河沿岸同步开展,共同表达“保护大运河、全线齐行动”的决心。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恬静运河,婉约时空千百度;燃灯塔影,历数古今万千情。在数千年的时光演进中,大运河“商旅往返,船乘不绝”的繁华胜景仿佛就在眼前。丰富底蕴的大运河遗迹见证了人类的伟大创造,引领中华文明的不断进步,更影响着沿线城市的不断变迁和发展。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隋唐大运河的源头和核心区域,是大运河路线最长、流经古都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的省份。隋唐大运河流经我省一半省辖市,沿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5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9处,坐落着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和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永济渠(卫河)仍在发挥防洪灌溉和生态景观作用;通济渠洛河段仍是黄河重要支流。同时,京杭大运河也穿越我省。

“争做大运河文化的宣传者、大运河遗产的守护者、大运河环境的保护者......保护大运河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当天,在由省水利厅主办、郑州市水利局承办的郑州分会场大运河(索须河)祥云湖广场,志愿者代表向我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发出“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的倡议,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活动。


在现场,全体与会人员纷纷在签名墙集体签名,志愿者们不惧寒冷,捡拾垃圾,清洁河岸,纷纷用自发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大运河贡献青春力量。现场出现了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郑州各级“河长”代表组成骑行团沿大运河骑行,向社会各界发出保护大运河倡议,努力把千年运河打造成“流动的河、安全的河、美丽的河、智慧的河”。

当天,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8个省市大运河沿线34个城市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推荐阅读
让大运河助力共同富裕 精神传承、文化传播、文明传世,既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要内容,更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千年运河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滋养精神,涵养生态,培养动能,造福于民,让大运河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河、幸福河。作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共同富裕在大运河上应成为鲜明标识。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8省市34个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全线联动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隋唐大运河的源头和核心区域,是大运河路线最长、流经古都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的省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丰富底蕴的大运河遗迹见证了人类的伟大创造,引领中华文明的不断进步,更影响着沿线城市的不断变迁和发展。
扬州“仁丰里·运河文创节”成功举办 据了解,本次文创节内容丰富,涵盖了非遗文化体验、民俗文化展览、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等,既有为文创设计师带来设计灵感的运河文创设计分享会,还有和仁丰里文化氛围相得益彰的“汉服街拍·穿越千年”活动、文化学者聚集的暖冬非遗茶会等十多项活动。活动期间,还配套举办了2021“扬州游礼”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经过专家组的评审,最终产生优秀设计、最佳设计、优秀产品、最佳产品奖共计27名,其中,“大运壶”等四件作品获产品组特别奖,“运河主题玩具滚轮”等三件作品获设计组特别奖。
传承千年运河文脉 聚力百年品质转型 ”项目管理办公室(简称项目办)工程科科长赵德懿表示。”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袁兴安坚定地说。信息化也是项目建设中的一个亮点。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