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等沿线城市联动开展“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2-10 16:09:06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今天上午,在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运河沿线,几名身穿蓝色背心的志愿者正在巡查,发现岸边的垃圾,就会快速捡起,看见正在垂钓的市民,也会主动上前提醒安全。从今天开始,这样的志愿服务不仅持续在北运河开展,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大运河沿线城市也在联动开展,共同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

由中央文明办、水利部联合举办的“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全线联动志愿服务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大运河沿线各城市同时开展。各地水利志愿者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一起表达“保护大运河、全线齐行动”的决心,共同为保护大运河贡献力量。在北京,来自水务部门的青年志愿者将在北运河沿线开展捡拾白色垃圾、宣传“河长制”等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是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文明古都,也是大运河的北起源头。这些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务基础设施“硬骨架”日益完善,保障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的水务管理“软脉络”日益畅通,水安全保障能力和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大运河见证了北京的城市建设、发展和繁荣。进入新时代,这条古老运河也将再次焕发出新魅力、新活力,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金名片。

6月26日,大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为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利用增添了重要内容,也让千年流淌的大运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画板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画卷。

未来,本市将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从积极传播运河文化、保护运河生态、促进沿岸文明风尚入手,广泛开展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志愿力量。


推荐阅读
汲取运河文化智慧 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将运河文化中创新创造的精神弘扬放大,用以推进扬州创新创造,产业转型升级。要用运河文化中的创新精神推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加大人才政策创新力度。以运河绿色生态文化引领绿色发展千百年的开凿修缮过程中形成的天人合一的运河水文化、顺应自然的治水用水理念,使大运河本身就成为生态文明的示范。
北京等沿线城市联动开展“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 由中央文明办、水利部联合举办的“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全线联动志愿服务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大运河沿线各城市同时开展。在北京,来自水务部门的青年志愿者将在北运河沿线开展捡拾白色垃圾、宣传“河长制”等志愿服务活动。从今天开始,这样的志愿服务不仅持续在北运河开展,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大运河沿线城市也在联动开展,共同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谱写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篇章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窑湾核心展示园今年8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印发。根据规划,江苏省将重点打造10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其中就包括窑湾核心展示园。根据规划,江苏省将重点打造10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其中就包括窑湾核心展示园。
江苏省政协就“推进大运河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开展委员集中视察 提高保护水平,将保护工作与民生改善紧密结合,以高水平利用促进高质量保护。加强保护针对性,因地制宜,做到一城一镇一策。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有效资金,形成保护利用良性循环。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