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让大运河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1-12-13 17:00:4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一周年之际,《瞭望》发表《千年运河“苏”醒重生》,万字雄文就江苏践行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生动实践进行了生动报道,展示了江苏人民带头学的劲头、埋头干的势头。千年运河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滋养精神,涵养生态,培养动能,造福于民,让大运河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河、幸福河。    

千年运河,沟通南北,让国家长治久安;货畅其流,使百姓生计有望;灌溉水利,与区域繁荣发展。其积累的财富、创造的文化,成为中华儿女引以为豪的金名片,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现代海运、铁运、公运、空运的发展,一度让大运河暂时沉寂,大运河流域发展面临艰难的转型。古城、古镇、古村复兴时不我待。“让古运河重生”的号令,使运河儿女思想提升,群情振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顶层设计,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率先建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闪亮登场,中国智慧、中国精神有了最时尚的表达。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文旅融合,生态优美,生活改善,生产集约,生机勃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初见成效,致富河、幸福河有了新的模样。    

共同富裕,使命在肩;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文化引领,更需创新创造。让大运河助力共同富裕,任重道远。必须着眼于引领未来的战略需求,着手于国计民生的战略工程,着力于共同富裕的战略举措,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更务实的举措,更坚强的定力,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要求落到实处。    

精神传承是根本。大运河水工技术给了我们无穷的智慧和启迪。无论是“三湾抵一坝”的化险为夷,还是因势利导的沟通连接;无论是车船转换的因地制宜,还是取之有度的休养生息,都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共同富裕在大运河上应成为鲜明标识。面对艰巨任务,要弘扬大运河精神,把千年运河当作最大的IP,以运河精神重塑发展动力,重获文化自信。使大运河的精神内涵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不竭动力。    

文化传播是根脉。大运河是举世公认的文化遗产,千百年来创造了数不胜数的文化瑰宝。淮扬文化、吴越文化依旧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滋养着运河儿女。徽班从扬州出发,一路浅吟慢唱、兼收并蓄提升艺术,终究在北京铸就国粹京剧。运河两岸诸如扬州评话、苏州评弹、浙江越剧等地方戏曲好戏连连,构成了中国民间文艺绚丽的图谱。时至今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统艺术焕发生机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文旅融合为运河文化传播搭建了时代舞台,网络传播打破时空界限,跨界发展让大运河文化漂洋过海,更多的名特优产品,通过林林总总的文化贸易活动走向世界;更多的名城名镇名村,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家喻户晓;更多的知名企业吸纳就业,带动创业,造福于民,让共同富裕成为新时代大运河文化传播永不谢幕的主角。    

文明传世是根源。大运河为传承中华文明居功至伟,留下了星罗棋布的不朽经典,600年的故宫依旧是中华文明展示的重要窗口,运河上的水工技术仍然是我们兴修水利的重要参考,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成为新中国巧夺天工的奇迹。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大运河文化是我们创造不朽文明的重要源泉。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扬州源头出发,将长江之水源源不断送往北方地区,对有效调节水资源北歉南丰作用甚大。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将倒逼沿线地区转变生产方式,优化提升环境,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产业链、供应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幸福运河流淌着共同富裕的基因。共同富裕如同大运河一样经久不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要求,是我们依托大运河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遵循。精神传承、文化传播、文明传世,既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要内容,更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    

(作者为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推荐阅读
外媒记者采访江苏运河沿线四市 来自欧新社、法新社等国际知名媒体的记者和摄影师在为期5天的行程里,探访无锡、扬州、常州、宿迁4座城市,用精彩的镜头语言讲述运河沿线城市的蓬勃发展。12月6日,“SHOWJIANGSU·运河明珠”摄影采风活动在无锡启动。30余家国际主流媒体摄影记者和摄影师走进江苏,拍摄了4000多张照片,定格江苏之美。
让大运河助力共同富裕 精神传承、文化传播、文明传世,既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要内容,更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千年运河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滋养精神,涵养生态,培养动能,造福于民,让大运河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河、幸福河。作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共同富裕在大运河上应成为鲜明标识。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8省市34个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全线联动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隋唐大运河的源头和核心区域,是大运河路线最长、流经古都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的省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丰富底蕴的大运河遗迹见证了人类的伟大创造,引领中华文明的不断进步,更影响着沿线城市的不断变迁和发展。
扬州“仁丰里·运河文创节”成功举办 据了解,本次文创节内容丰富,涵盖了非遗文化体验、民俗文化展览、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等,既有为文创设计师带来设计灵感的运河文创设计分享会,还有和仁丰里文化氛围相得益彰的“汉服街拍·穿越千年”活动、文化学者聚集的暖冬非遗茶会等十多项活动。活动期间,还配套举办了2021“扬州游礼”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经过专家组的评审,最终产生优秀设计、最佳设计、优秀产品、最佳产品奖共计27名,其中,“大运壶”等四件作品获产品组特别奖,“运河主题玩具滚轮”等三件作品获设计组特别奖。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