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流淌的数字影像讲述大运河的流动之美

发布时间: 2021-12-28 15:41:3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鞠焕宗 张漫子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耗时3年制作完成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27日在首都博物馆展出,以穿越时空的大运河为主题,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生动再现了中国大运河2500年的沧桑变迁。

该影片以2700千米长的中国大运河为背景,以14幅画卷为基础,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杜飞教授创作。跨越杭州、苏州、洛阳、北京等14个城市,穿越2500年的历史时空,生动地还原了夫差开凿邗沟、隋炀帝巡游、黎阳仓争夺战、张继夜泊枫桥、赵匡胤陈桥兵变、利玛窦进京传教、运河危机等10余个中国故事的精彩历史瞬间,涉及动画人物1700余个,大小船只200余艘。

记者了解到,首都博物馆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也于同日举行。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大运河博物馆作为首都博物馆东馆,正在以“运河之舟”的形象拔地而起,新的现代化博物馆已完成封顶,计划于2023年底开放。

2021年10月,首都博物馆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首个合作项目“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落地。接下来,双方将立足北京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及北京中轴线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让文物讲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满足人民的精神生活需求,讲好中国故事。

据悉,此次“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映计划持续至2022年2月27日。


推荐阅读
奏响运河“最精彩一段”的绿色新歌 从这个随手抓取的瞬间,不难看到苏州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的精致和活力。大运河塑造了苏州的辉煌过去,也奠定了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优势。9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展现沿河城市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苏州也通过“运河十景”“江南小剧场”和“江南小书场”等项目,展现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苏州段”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运河“最精彩一段”的初步面貌。
“饮”领“食”尚健康万家 运河畔举办冬至活动 通过冬至节气活动,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将节气文化与诗词、民俗、生活、养生、民乐和运动相融合,让大家置身于其中,切身感受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力量与独有的文化魅力。中国网讯昨日上午,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在通州区24小时智能文化空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饮”领“食”尚健康万家——二十四节气之冬至活动》的传统文化阅读体验活动。”中国饮食文化是有着长远历史、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把大运河打造成文旅融合的“副中心样板” 他呼吁——应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运河+文化创意”方面,挖掘村庄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漷县张庄村的运河龙灯会、张家湾里二泗村的小车会、高跷会、潞城太子府评剧等资源,开展各类运河文化节庆,建设一批非遗传习文化场馆。全力培育创新文化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具有科技感和运河文化特色的网红打卡地。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