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关乎黄河、齐长城、大运河,山东推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

发布时间: 2022-04-08 16:46:01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刘英 范薇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4月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围绕“以创新求突破”,山东将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

这十大工程包括,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工程,齐长城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海岱考古”工程,古籍、古建筑、古遗址、古街区、古村落、古树木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工程,让文物“活”起来工程,文物法治和安全工程,齐鲁文博人才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将推进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目前确定重点项目及任务46个。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十大工程”重在抓特色,出亮点,注重突出山东特色,实施一批黄河流域、齐长城、大运河遗产的保护、考古和展示项目,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立长远,打基础,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促改革,活起来,在博物馆建设上既要数量更重质量,开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创新实践;保安全,强队伍,实施文物法治和安全工程。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今年将重点在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做强沿黄文旅产业、讲好济南黄河故事三个方面加强创新,切实抓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介绍,今年将开展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齐长城遗址保护利用、考古遗址公园提升建设等工程。实施“济南100”精品营销工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打造济南黄河文化IP,推出黄河主题线路、打卡地和文创产品。


推荐阅读
京杭大运河江苏省淮安市段运输船舶有序航行 图为近日,京杭大运河江苏省淮安市段的运输船舶。贺敬华摄。
5年前的老工匠再聚首 原工艺修复大运河绿道石板路 ”杭州拱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遗产区段中一半以上是老石板步行道,部分路段存在不同程度的沉降、塌陷和破损,“因此我们特地找到当年铺设这段石板路的工匠师傅,请他们用传统工艺来修复,力求最大程度保留老石板路原有肌理和历史风貌,然后提升步行体验。”拱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史遗产区段除了做好老石板修复工作,还将对沿线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梳理、对重要节点景观进行重塑和提升,呈现“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韵、凸显“市井味、烟火气”的市井气息、展现老杭州的风貌与特色。”修复现场,师傅们将结构不稳定、松动或者破损较严重的石板找出,用撬棍撬起挪开,手工凿平打磨,夯平碎石层,然后摊上专门拌好的砂灰,再将石板重新铺回,用木榔头一下下敲实、敲平。
山东推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今年将重点在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做强沿黄文旅产业、讲好济南黄河故事三个方面加强创新,切实抓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实施“济南100”精品营销工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打造济南黄河文化IP,推出黄河主题线路、打卡地和文创产品。立长远,打基础,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日夜坚守 苏北运河战疫保运进行时 在“疫”线用青春守护运河在封闭管理期间,宿迁航务中心宿迁船闸青年党员胡晓雯坚守岗位,主动参与防疫,坚持把广大船员的利益放在首位,做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做志愿服务的“冲锋者”,做为船民护航的“守卫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名运河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连续在岗36个小时陆宝是宿迁航务中心宿豫航政大队负责人,该大队的主要任务是在皂河船闸上游水上疫情防控点负责查验工作。巡航途中,陆宝总是让队员换着休息,自己不停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醒船员注意做好防护,询问船员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