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日夜坚守 苏北运河战疫保运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2-04-08 16:45:57 | 来源: 中宏网 | 作者: 唐桂刚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宿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北运河宿迁段航闸管理人员连续多天坚守岗位,不言苦、不叫累,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疫情防控和苏北运河的安全畅通日夜坚守,积极贡献。

苏北航务管理处宿迁航务中心负责苏北运河宿迁段的航闸管理工作,中心运调安全部杨鹏是徐州人,因为疫情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家中的小女儿刚学会说话,每次视频通话,都会奶声奶气地叫爸爸。“职责所在,事情很多,我只能坚守岗位。”连日来,杨鹏坚持给岗位同志送开水,“现在大厅调度员非常辛苦,我们尽力做好保障工作。”

面对静态管理带来的生活不便和困难,宿迁航务中心干部职工主动克服、迎难而上。有人腾出自己的宿舍,方便同事洗漱更衣休息;有人主动放弃休息,帮助繁忙岗位同事;有人每晚都是蜷在车里休息;有人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就是这些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运河战疫保运赞歌。连续在岗36个小时

陆宝是宿迁航务中心宿豫航政大队负责人,该大队的主要任务是在皂河船闸上游水上疫情防控点负责查验工作。4月1日凌晨,他下班刚到家就接到通知赶回大队,在办公室盘算第二天的工作。第二天早上,一夜没睡的陆宝带领队员们对办公区域、车、船进行认真检查和消杀。

“请船员朋友们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护,非必要不上岸,现在实施静态管理,有困难请及时联系我们。”早饭后,陆宝就提着喇叭乘着航政艇不断地向沿线船员喊话,当天共查验船舶近百艘,船员200多人。疫情防控查验点的上游船舶停靠较多,陆宝在做好查验工作的同时,还带领队员加强船舶停靠秩序和航行秩序管理,及时提醒影响航道通行的船舶调整位置。巡航途中,陆宝总是让队员换着休息,自己不停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醒船员注意做好防护,询问船员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

除了在站点查验和航政艇巡航,还需要车巡、徒步巡,巡航一个来回就是半天时间,主要对光缆和标识标牌进行检查维护,保护航产航权。由于岸边树木多,常有树枝挂到光缆,里程碑、光缆标志牌这些容易被杂草遮挡,陆宝和队员们随身携带镰刀、及时修剪。陆宝回到大队已17点,他趁着队员做晚饭的时间,又将码头和航政艇仔细地检查了一遍。

在“疫”线用青春守护运河

在封闭管理期间,宿迁航务中心宿迁船闸青年党员胡晓雯坚守岗位,主动参与防疫,坚持把广大船员的利益放在首位,做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做志愿服务的“冲锋者”,做为船民护航的“守卫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名运河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4月1日凌晨,胡晓雯得知宿迁疫情形势严峻,船闸即将实行封闭管理。“我是党员我先上!”她立刻收拾行李,毫不犹豫地选择驻扎船闸。“我很年轻,体力也很充沛,如果有同志累了,我就去顶上!”因为事发突然,好多同事受疫情管控无法回到岗位,她一直关注值班群里的消息,做好随时上岗的准备。

她是调度员,也是团支部书记,忙完调度工作之后,她又立刻组织青年志愿者一起给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测量体温,核查在岗人员健康状况;带着消杀工具对运调大厅、值班岗亭、餐厅等重要区域进行细致全面消杀;积极帮助后勤保障人员联系和采购物资,奋战在抗疫一线。

“船员师傅,请您一定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减少走动,线上办理业务,保护好自己!”胡晓雯一个班次下来接打近200个电话,向船员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提醒船员做好日常防护。

始终在战“疫”最前线

“妈,对不起,您辛苦了,孩子就拜托给您,我这段时间在单位回不来。”宿迁航务中心皂河船闸办公室王露露跟家人挂完视频通话,心情沉重,公婆身体一直不好,孩子还需要天天上网课、辅导功课,老公也很繁忙。但是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时间紧、任务重,自己作为部门骨干又是党员,怎能退缩。

4月1日凌晨,王露露到单位后,立即行动,妥善解决了驻闸人员住宿问题。等大家安顿好后,她才回宿舍休息,此时已近凌晨5点。仅休息两个小时,她又顶着疲惫的身躯,带领后勤采购组同志到政府指定物资采购处,购买应急储备物资。同行的驾驶员看她满眼的血丝,建议她多休息一会再去,但她担心未来管控政策持续收紧,物资保障更加困难,毅然决定早动身、早安排,与战“疫”抢时间。正是有了她及时采购的一批批物资,才给足了广大驻闸值班同事们扎实工作的底气。

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物业方人员严重不足。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请缨,一人多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起每天的办公区以及会议室的卫生清洁任务,一早一晚都会见到她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对办公区、宿舍区、食堂进行全面消杀,每次忙完都是一身汗。坚持每日对所有进入办公区的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等日常防控要求并做好统计,严格落实公车、采购用车的消毒通风工作,并24小时值守。

她还每日穿梭在上游疫情查验点,认真做好高中风险地区船员的排查,协助维持查验点的现场秩序,引导船员做好个人防护、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事项,同时重点关照因疫情管控滞留的船员,向他们提供防疫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特殊时期尽显担当

“封闭管理期间,请大家主动协调工作时间,必要时坚持两班制。”4月1日凌晨,宿迁航务中心集中运调服务大厅负责人杨艳连夜召集人员,因部分同志无法返岗,她沉着冷静、协调沟通、调度指挥。由于要第一时间赶到岗位,现场安排工作,她出门时只带了一件大衣,一整夜就披着大衣蜷缩在椅子上。

大厅女职工居多,生活面临许多不便之处,只要大家有困难在群里发消息,她总会“秒回”“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工作,从吃、住等方面一件件帮助大家解决,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大家下班后,根据群内通知,可以前往招待所、办公室、一楼休息室。”“还有几位在大厅没吃饭,我把午饭送过去!”她随时待命,永远冲锋在第一线,大厅人员换班休息了,她仍然继续工作,尽显担当。面对领导同事的夸赞,她总是微笑着点点头,淡淡地说一句“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苏北运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果敢的逆行者,最美的坚守者,才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才构筑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战“疫”胜利,有力地保障苏北运河的安全畅通。

推荐阅读
山东推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今年将重点在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做强沿黄文旅产业、讲好济南黄河故事三个方面加强创新,切实抓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实施“济南100”精品营销工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打造济南黄河文化IP,推出黄河主题线路、打卡地和文创产品。立长远,打基础,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日夜坚守 苏北运河战疫保运进行时 在“疫”线用青春守护运河在封闭管理期间,宿迁航务中心宿迁船闸青年党员胡晓雯坚守岗位,主动参与防疫,坚持把广大船员的利益放在首位,做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做志愿服务的“冲锋者”,做为船民护航的“守卫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名运河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连续在岗36个小时陆宝是宿迁航务中心宿豫航政大队负责人,该大队的主要任务是在皂河船闸上游水上疫情防控点负责查验工作。巡航途中,陆宝总是让队员换着休息,自己不停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醒船员注意做好防护,询问船员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
《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审议通过 下一步,河北省大运河沿线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将以《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各有关部门,全面提升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抓好《条例》学习培训和社会宣传及贯彻落实,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绩。《条例》的出台为依法推进河北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大运河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简称《条例》)由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6月1日起施行。
大城北延续千年运河文化 构筑三生融合诗意新空间 另一头,地处大运河文化带、良渚运河文化走廊及工业文化魅力秀带的交汇点,大运河生态艺术岛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未来它将串联起运河工业遗址公园、运河生态文化公园、运河创新艺术公园,在大运河文化带筑起时空连续、业态多元的滨水空间,与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大运河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一道,继续丰实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内容,勾连起“双世遗”的过去与未来。此外,建设主体之一的市运河集团,还编制完成《大城北核心区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规划》,对大城北核心区内杭钢、炼油厂、管家漾码头等片区范围内的工业遗产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工业遗产数据库……从去年开始,大城北规划建设进入全面、全域、全速的新阶段,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等十大标杆将悉数成形,杭钢旧址公园区块、大运河博物院—炼油厂区块、运河湾国际旅游休闲综合体区块成片成势推进,加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从蓝图变成实景。未来三年,迈向全域再升级的大城北,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项目群建设为核心,实施505个项目。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