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活态遗产”复苏 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发布时间: 2022-05-07 16:11:2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境内的岳城水库水经卫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水、引黄工程水汇合,进入南运河;位于天津静海区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汇合。至此,以北京为起点的千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百年来首次实现全线通水。

为了保护和利用好大运河,日前水利部启动了京津冀鲁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 5月 4日,此次补水行动已累计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37975万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的73.7%;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707公里已全部过流。

推荐阅读
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707公里全部过流 在大运河海河三岔河口段,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天津运河号子在一艘船上再次响起。“德州市境内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调水于3月25日正式启动,武城县水利局在大屯水库六五河节制闸下游设置三处水面漂浮物打捞设施,并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不停歇清理河道垃圾,确保水质安全。为了保护和利用好大运河,日前水利部启动了京津冀鲁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通过优化调度南水北调水、黄河水、本地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多水源,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进行补水,为实现“十四五”大运河主要河段基本有水、进一步推动实现京杭大运河全年有水积累经验。
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近日,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境内的岳城水库水经卫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水、引黄工程水汇合,进入南运河。为了保护和利用好大运河,日前水利部启动了京津冀鲁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4日,此次补水行动已累计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37975万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的73.7%。至此,以北京为起点的千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百年来首次实现全线通水。
百年后全线又通水 大运河再润沧州城 近年来,沧州市以河为线、以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全域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文化旅游带、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使古老母亲河再润沧州。清乾隆年间改闸为坝,皇帝三赴沧州亲力亲为,以诗文记录在御碑上,依此建设的御碑苑景区成为大运河的核心景观。在沧州市区,大运河自南向北穿城而过,处于绝对的“C”位,沧州的城市规划建设也以运河为中轴铺展开来。
常州钟楼区积极推进“运河水环”生态廊道规划编制 该《规划》邀请常州市规划设计院、苏州未来都市两家编制单位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受近期各地疫情影响,此次会议于4月28日下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钟楼分局副局长朱怡主持此次会议,国土空间规划科、常州市规划设计院、苏州未来都市参加会议。下一阶段,钟楼分局将实时跟进该《规划》研究进展,确保实现“运河水环”两侧沿线500米范围内的用地功能布局、交通组织、空间景观、绿化环境等方面的优化。(钟楼分局)。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