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在苏州共读大运河

发布时间: 2022-05-11 19:30:3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蒋肖斌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5月8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苏州站活动,在百年古建苏州华府文化会客厅举行。这也标志着“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经过北京通州、浙江嘉兴后,正式抵达第三站江苏苏州。

活动邀请中国古塔专家钱玉成、苏州吴文化专家马洪德、文化学者耿明、画信倡导者顾梅共同“阅读大运河”。苏州本地的文史、运河文化爱好者,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文化学者耿明(左)、中国古塔专家钱玉成(中)、苏州吴文化专家马洪德(右)分享运河历史及文化故事

文化学者耿明在活动前专门前往运河遗产点位——盘门,录制了一段讲解短片,讲解“盘门三景”的历史,让不能前往的观众也能有身历其境之感。

文化学者耿明介绍大运河遗产点“盘门”

虽然大运河苏州段全长只有96公里,只占中国大运河的4.5%,却是大运河开挖最早以及文化遗产最丰富的一段。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苏州段有7个遗产点位:山塘历史文化街区,虎丘云岩寺塔,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全晋会馆,盘门,宝带桥和吴江古纤道,山塘河、上塘河、胥江、环古城河等运河故道。

直播现场布置了一个小型主题展览,陈列大运河相关书籍,和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成果之一——《中国大运河阅读行走手帐》,以及精美的苏式点心、苏州非遗手工艺作品等。

现场小展览

苏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大运河阅读推广人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培育本地大运河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积极性,也让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本周将抵达河北省邯郸站。今年,大运河沿线30多座城市加入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通过名家领读、专家访谈、集体诵读、文化联展等形式,以阅读为核心,跨区域合作推进全民阅读。

推荐阅读
在苏州共读大运河 直播现场布置了一个小型主题展览,陈列大运河相关书籍,和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成果之一——《中国大运河阅读行走手帐》,以及精美的苏式点心、苏州非遗手工艺作品等。文化学者耿明介绍大运河遗产点“盘门”虽然大运河苏州段全长只有96公里,只占中国大运河的4.5%,却是大运河开挖最早以及文化遗产最丰富的一段。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5月8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苏州站活动,在百年古建苏州华府文化会客厅举行。
临平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典范 作为大运河科创城的启动区,科创先锋岛将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角度,以“1+2+1”的产业体系,以数字经济为基础,重点发展新智能、新文娱两大方向,未来重点培育元宇宙产业。运河科创:文化基因,科创生态,培育运河科创新磁场游览完创新文旅岛的“前千年”的水乡风情,科创先锋岛也将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带动临平打造“后千年”的科创文创产业的腾飞。其中,塘栖江南运河名镇被纳入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十大核心展示园之一。
“运河之舟”加速“启航” 在矗立其间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狠抓施工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不误,目前项目已进入幕墙、屋面和二次结构收尾施工阶段。2022年5月5日,在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的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办公区,600多名建筑工人分批次进行了近三天来的第三次核酸检测。城建集团方面表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新地标之一、享有“运河之舟”美誉的首都博物馆东馆,眼下正进行幕墙、屋面和二次结构的收尾施工,其中机电安装正进行机电管线安装,室内装修正进行图纸深化工作,预计在2022年年底该工程将基本完工。
打造隋唐古韵延续运河文脉 日前,在安徽省宿州市“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的打造下,大运河泗县段迎来一年中“隋堤烟柳舞婆娑、如诗如画春盎然”的最美季节。安徽省宿州市“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位于泗县新濉河和古汴河的交界处,总投资50000万元,规划总占地面积8.35平方公里,已于2021年、2022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8000万元支持。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立足运河文化展示,统筹整合运河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运河文化价值,打造建设成为具有安徽运河历史文化特色的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