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济宁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09 15:57:4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微湖烟波极目收,铁塔声远壮济州。南池水暖鲫鲤肥,运河浪长飞鸬鸥。浣笔泉幽读论语,太白风清月如钩。”济宁,这个位于鲁西南腹地的运河古城拥有5000年文明史,是东夷文化、华夏文明、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2022年6月3日,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济宁站活动在运河河畔的运河书屋宣阜巷馆举行。这也标志着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发起的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35城接力活动正式抵达济宁。本站活动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举办,济宁市图书馆、任城区图书馆和运河书屋宣阜巷馆承办。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康、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室主任杨义堂、市图书馆馆长纪文杰、任城区图书馆馆长渠雅雯以及济宁市本地的文史爱好者、运河文化爱好者30余人参加活动,逾15万人次观看了网络直播。

运河河畔,共读大运河

大运河是济宁的母亲河,自老城穿城而过,流经微山、鱼台、太白湖、任城、汶上、梁山等六个县区。“阅读大运河”特别邀请知名作家杨义堂为大家讲解济宁与大运河的故事。杨义堂先生曾担任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对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做出了努力,其长篇历史小说《大运河》,用30万字讲述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获得山东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工程奖。活动中,杨义堂先生从历史以及文化的角度,详细讲述了济宁与大运河的历史渊源以及济宁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他以大运河为主题的长篇传记文学新作《河道总督》已经完稿,正在修改和筹备出版中。

著名歌唱家王建华及声乐团现场演唱《运河长》等运河歌曲,市朗诵协会会长方明爱、副秘书长梦野共同诵读经典运河篇章,带领现场嘉宾及读者在优美的诗文诵读、音乐欣赏中一起品味运河文化、传承运河文化。

大运河长卷书画展示

活动现场展示了由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富荣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丰伟共同创作的“阅读大运河长卷书画”,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本地运河文化的认知,唤起了大家阅读运河、了解运河、保护运河的热情。

为持续发掘大运河文化资源,继续培育本地大运河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打造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群众基础,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康向运河书屋宣阜巷馆颁发大运河阅读基地牌匾,杨义堂、方明爱、李富荣被评为“大运河阅读推广人”,市图书馆馆长纪文杰向代表杨义堂先生颁发了“大运河阅读推广人”聘书。

行走大运河

书是知识的源泉,阅读可以怡情广智,行路可以博学多闻。在阅读中提升自我,一本好书可以给你带来无限的财富;在行走中锻炼身心,一段大运河的阅读行走可以留下独特的人生记忆。与会嘉宾、读者走出书屋,一起徜徉在运河河畔,感受运河魅力。

近年来,为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济宁市图书馆坚持“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精心打造集讲座沙龙、尼山书院、阅读分享、公益展览、征集展示、阅读竞技、馆外服务等内容为一体的全民阅读新矩阵。整合多方资源,策划推出“名家讲堂”等高端文化公益类讲座,持续开展尼山书院、图书流动服务等全民阅读活动,调动广大群众阅读的积极性,进一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推荐阅读
杭州大城北将添新地标 苏杭“天堂”串珠成链 五个项目列入了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清单: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从中央景观大道到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根据规划,还有一条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将无缝串联杭钢旧址公园、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文化地标。从工业基地到公园、博物院杭钢旧址公园一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竣工并试运营,高炉、焦炉等工业遗存将被改造成融合城市客厅、运河与工业文化展示与体验、产业办公、会议空间、体育艺术等复合功能的公共服务中心,以及筒仓酒店、工业特色餐厅等。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济宁站活动成功举办 为持续发掘大运河文化资源,继续培育本地大运河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打造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群众基础,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康向运河书屋宣阜巷馆颁发大运河阅读基地牌匾,杨义堂、方明爱、李富荣被评为“大运河阅读推广人”,市图书馆馆长纪文杰向代表杨义堂先生颁发了“大运河阅读推广人”聘书。本站活动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举办,济宁市图书馆、任城区图书馆和运河书屋宣阜巷馆承办。2022年6月3日,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济宁站活动在运河河畔的运河书屋宣阜巷馆举行。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遇见大美运河 共享精彩非遗 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内容包括大运河沿线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展、“非遗+旅游”融合典型案例展、“一河串百艺”非遗创新设计成果展等,并邀请《小雨说非遗》栏目主持人带大家云逛展,为市民游客搭建了解非遗、共享非遗的“非遗+旅游”融合场景,感受中华文脉传承与活力,感受文化历史与创新融合,感受拱墅非遗的八年实践成果,共谋非遗旅游产业发展,促进非遗高质量发展。活动切实推进非遗传承保护与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非遗旅游新亮点,真正把大运河沿线非遗项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首发杭州非遗数字藏品,共享非遗创新转化新举措。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的互联网 认识大运河最好的方式是“走读” 她发现孩子的教育与运河文化息息相关——倡导沟通、创新、连接。你不仅仅是一条河流,你,是代表中国精神的东方龙脉……”云会小学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博物馆寻找着大运河文化,翻开书本,在笔墨间仿佛看到了大运河的波澜壮阔。5月31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抵达京杭大运河南端城市杭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