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杭州大城北将添新地标!未来,溯大运河而上,苏杭“天堂”串珠成链

发布时间: 2022-06-09 15:58:48 | 来源: 杭州发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目前已正式发布,其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这一核心展示园的建设主阵地就在大城北。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要如何建设?先睹为快!

杭钢旧址公园效果图

根据规划,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有十大核心展示园,其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这一核心展示园的规划建设,建设主阵地在杭州的大城北。

近年来,市运河集团启动了一批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宝贵遗产和大城北工业遗存的项目,推进了一批体现独特性、唯一性的世界级文化标杆和城市公共空间及配套项目,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杭州样板。

五个项目列入了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清单: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另外,同样纳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的,还有由余杭区实施的大运河生态艺术岛。

从工业基地到公园、博物院

杭钢旧址公园一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竣工并试运营,高炉、焦炉等工业遗存将被改造成融合城市客厅、运河与工业文化展示与体验、产业办公、会议空间、体育艺术等复合功能的公共服务中心,以及筒仓酒店、工业特色餐厅等。

同时,该公园内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中央大草坪也将亮相。今后,音乐节、艺术嘉年华等大型文艺活动均可在此举办。

杭钢旧址公园将通过场景化空间营造与文化内容运营,构建时尚、潮流、跨界、混搭的都市有机更新的新场景,打造集文、产、商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区。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效果图

计划于2024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营的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也将呈现出“不一样的博物馆”的感觉。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内无藏品,打造的是一个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高品质文旅目的地和体验式博物馆。“一院多馆”,包括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际交流中心等。

从中央景观大道到滨水公共空间

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

根据规划,还有一条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将无缝串联杭钢旧址公园、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文化地标。

平炼路(丽水路-拱康路)景观大道,将串联大运河、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杭州钢铁厂等工业遗存,利用延伸改造杭钢原有货运轨道为观光旅游小火车的轨道,形成旅游体验、运动休闲、商业零售等多种业态融合且具有历史文化魅力的“年轮带”。

此次的大城北滨水公共空间提升,在运河滨水游步道预留了20米至50米宽的距离,除了绿化带外,在大运河边部分滨水空间还将建有体育公园,如小型的足球场、篮球场,以及安置一些供孩子玩耍的娱乐休闲设施等。

从货轮到客轮、游艇

杭州运河水上巴士

杭州启动了京杭运河二通道项目的建设,通航后,将作为水上货运通道。此举旨在逐步弱化京杭大运河杭州核心城区段的一般货运功能,重点发展水上客运和旅游产业。

以后,从杭州石祥路转入运河两岸,首先会进入运河湾国际旅游休闲综合体的区域,这是一个以文化艺术商业中心、国际游艇中心、水上旅游集散中心“三大中心”为特色的国际旅游休闲综合体。

原来的这片区域,是有着杭城“米袋子”市场之称的杭州粮油市场,以及一直承担工业货运功能的管家漾码头。

根据规划,原有的管家漾码头,将会改造为水上游艇基地。不久的将来,国际赛艇赛就会在杭州大城北上演。此外,还会有水上巴士码头、游艇俱乐部,未来这里的休闲、娱乐、旅游、商业等功能都会很齐全。

除了游船、游艇等水上旅游产品的规划,杭州-苏州、杭州-无锡等跨省内河游轮线也在规划之中。

未来的杭州大城北,还将会陆续推出大运河马拉松赛、当代艺术文化展、国际赛艇赛、杭州艺术与科技节等有助打造城市品牌的活动。


推荐阅读
孙起生现场调度大运河 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建设情况 原标题:来源:枣庄日报本报讯6月8日,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现场调度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建设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凝聚工作合力,切实保障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孙起生指出,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充分挖掘优势资源的必然选择,是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
杭州大城北将添新地标 苏杭“天堂”串珠成链 五个项目列入了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清单: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从中央景观大道到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根据规划,还有一条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将无缝串联杭钢旧址公园、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等文化地标。从工业基地到公园、博物院杭钢旧址公园一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竣工并试运营,高炉、焦炉等工业遗存将被改造成融合城市客厅、运河与工业文化展示与体验、产业办公、会议空间、体育艺术等复合功能的公共服务中心,以及筒仓酒店、工业特色餐厅等。
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济宁站活动成功举办 为持续发掘大运河文化资源,继续培育本地大运河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打造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群众基础,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康向运河书屋宣阜巷馆颁发大运河阅读基地牌匾,杨义堂、方明爱、李富荣被评为“大运河阅读推广人”,市图书馆馆长纪文杰向代表杨义堂先生颁发了“大运河阅读推广人”聘书。本站活动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举办,济宁市图书馆、任城区图书馆和运河书屋宣阜巷馆承办。2022年6月3日,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济宁站活动在运河河畔的运河书屋宣阜巷馆举行。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遇见大美运河 共享精彩非遗 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内容包括大运河沿线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展、“非遗+旅游”融合典型案例展、“一河串百艺”非遗创新设计成果展等,并邀请《小雨说非遗》栏目主持人带大家云逛展,为市民游客搭建了解非遗、共享非遗的“非遗+旅游”融合场景,感受中华文脉传承与活力,感受文化历史与创新融合,感受拱墅非遗的八年实践成果,共谋非遗旅游产业发展,促进非遗高质量发展。活动切实推进非遗传承保护与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非遗旅游新亮点,真正把大运河沿线非遗项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首发杭州非遗数字藏品,共享非遗创新转化新举措。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