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淮安百里画廊绘就运河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6-16 17:00:37 | 来源: 文化产业周刊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绵延不绝的大运河是两岸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作为古老的运河之都,淮安与大运河相伴相生。建设中国水工科技馆、打造板闸遗址公园、提升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淮安正积极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公园建设,聚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文化特质、时代特征的“运河之都百里画廊”品牌和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

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山阳湖段

千舟过闸传承中华水工文化在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山阳湖景区,全国首个以“水工”为主题的科技馆——中国水工科技馆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作为水运水利遗址重要片区,淮安拥有众多的水利工程建设,具有珍贵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千年漕运看淮安,中国水工看淮安”,为了更好彰显水工科技智慧成就,2022年1月,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淮安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70亩,总建筑面积约84909平方米。“本次项目的主体建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担纲设计,以‘千舟出闸运河扬帆’为概念意向。”记者了解到,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基于“文化性、现代性、公共性”的设计原则,设计概念上与淮安四馆和大剧院呼应,凸显淮安水工与漕运的文化特色;其中主体建筑选取了我国传统水工文化中典型的“闸”形式与古画中常见的“千舟过闸”作为概念意向,使建筑整体完美结合雕塑的艺术感与实用的功能性。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的展陈设计大纲则由中国水科院负责编制,馆内引入了主题性展厅、互动体验展厅等多维展陈方式和影视科技手段,致力于以更有趣味性的方式为观众带来“水工启蒙——除害兴利——水工大观”的完整展示内容,激发他们“从体验到探索再到创造”的科学探究兴趣。据悉,目前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开展主体施工,力争2023年底建成开放。

中国水工科技馆

重现“露天带水”还原文化遗址“板闸遗址是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的重大考古发现。”据淮安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一期工程,板闸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出于文物保护需要,这里原本是一处被掩盖于土层下的明代水闸遗址,包括板闸闸口遗址、河道遗址和明清房址三个主要部分。为了加强文化遗址保护与展示,传承运河文化,淮安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板闸遗址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09亩,总建筑面积超15100平方米。据了解,考虑到开挖后遗址暴露于露天环境,可能会遭到损害,该项目巧妙地采用了“露天带水保护”的方式——引入里运河河水,并经过循环、净化等处理工序,让河水洁净澄明。站在两侧的木栈道上,游客可以直接透过清澈见底的水面,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水下古板闸胜景。两侧精心设置的幕墙展示了不同年代的土层情况,标注了各年代土层历史信息,古老的运河长卷在人眼前徐徐展开。怀着对古代水工技艺的好奇与向往,游客们可以走进板闸文化展示馆,一览先贤智慧结晶。馆中拥有出土文物、民间征集的老物件等多种藏品,还原古代当地居民的生活原貌;同时结合VR技术等高新科技,让游客亲身真实体验运河水闸文化。“未来,板闸遗址公园采用沉浸式场景、数字天幕等先进技术,带领游客寻脉板闸的前世今生,体验因闸而兴的繁荣景象,真正彰显淮安文旅水城特色。”淮安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板闸遗址公园项目目前已完成建筑封顶,目前正全力展开室外景观市政和室内水电消防安装等工作,预计于今年底开放室外公园部分,届时该项目也将成为淮安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的经典之作。

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夜经济

“四行”提升打造文旅夜生活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2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被列入其中,并获80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内拥有清江大闸、国师塔、清江浦记忆馆、陈潘二公祠、吴公祠、斗姥宫等特色景点,集中呈现了当地独有的历史魅力和人文气息,是展示淮安运河文化的样板区。为了改善该景区原有的交通组织不畅、服务设施配套不优、文体旅活动联动不够等问题,淮安以“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为出发点,在长廊两岸长约27.1公里策划实施了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据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包括完善里运河核心区绿化、慢行系统以及驿站等配套服务设施,实现道路贯通、地面画线、标识统一、生态修复、节点塑造、驿站配套,全面改善步行、骑行、车行、船行等交通环境。据悉,该项目已于2021年底实现全线道路贯通,整体计划于今年三季度竣工验收,实现“通、统、管、用”一体化运营,为未来清江浦、漕运城、山阳湖、河下古镇四大片区链接奠定坚实基础。此外,淮安正在该景区核心板块打造清江浦景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市民们在这里感受运河之美的同时,还能品一品露营咖啡,听一听千年故事,享受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打造百里画廊,传承千年运河。下一步,淮安将持续擘画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再绘运河之都千年胜景,用心用情书写好“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的精彩答卷。


推荐阅读
聚焦大运河江苏段文旅建设 苏州城市学院文正智库成果获肯定 近日,由苏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文正智库院长芮国强教授执笔的研究报告《挖掘特色文旅资源打造“千年运河”品牌——关于推进大运河江苏段文旅产业强链的政策建议》获江苏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这是文正智库成立以来又一重要成果。重点从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着力培养文旅特色品牌、强化文旅及关联产业体系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打造“千年运河”品牌的政策建议。芮国强表示,文旅产业链长、吸纳就业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加快推进大运河江苏段文旅产业强链,将使沿线人民从这条致富河、幸福河得到更多滋养,对保护利用大运河流域文化遗产、促进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淮安百里画廊绘就运河新画卷 建设中国水工科技馆、打造板闸遗址公园、提升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淮安正积极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公园建设,聚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文化特质、时代特征的“运河之都百里画廊”品牌和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山阳湖段千舟过闸传承中华水工文化在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山阳湖景区,全国首个以“水工”为主题的科技馆——中国水工科技馆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淮安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一期工程,板闸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
大运河京冀段月底通航香河准备好了! 与此同时,香河县展开了“焕彩运河”亮灯工程。在运河沿岸谋划了民俗风情小镇建设,小镇将突出弘扬运河文化,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加工仓储三大板块,以及古渡春荫、渡口遗址公园等精品节点,再现千年运河盛景。6月的大运河香河段中心码头和运河小岛风光旖旎,美丽如画。
杭州京杭大运河三大景区改造全部完工 文艺老街焕新回归 今年3月,大运河(杭州段)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提升工程开启,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小河、大兜路、桥西三条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日前,小河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完工,此前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工程已相继完成。这意味着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三条老街区提升改造工程集体收官,富有江南特色的运河老街焕新回归。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